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黑龙江工业强省规划:发力智能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

2019-08-29 15:10    阅读量:7   

近日,黑龙江省印发《工业强省建设规划(2019—2025年)》全面建设现代工业体系。文件明确了“433”工业新体系,优先发展高端装备、新材料等四大战略性产业,重点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三大先导性产业,优化提升化工、汽车、传统能源三大基础性产业;部署了“九大任务”与“八大工程”,促进工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推行绿色制造,实施智能制造示范工程。

黑龙江工业强省规划:发力智能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0

根据中发智造的深入分析,不论是着力构建的“433”工业新体系,还是全面部署的“九大任务”与“八大工程”,黑龙江在建设工业强省的规划中,将实现智能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作为重要发力点,具体表现在以下四大方面:

1.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深度融合

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深度融合,是各产业实现智能制造的基础与保障。为此,《规划》明确,重点发展以下四大产业: 

(1)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加强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与模式识别、智能传感器、机器人等关键技术、关键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持续推进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

 (2)云计算与大数据服务:完善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广适应行业特点和企业需求的技术、产品、服务的应用推广,加快推动企业管理、服务、设备、产品等上云。 

(3)发展传感器产业:推进硅微传感器、陶瓷微结构传感器、薄膜微传感器和微组装传感器组件工艺技术平台及相关传感器产业化平台建设,建立集技术创新、产业化和市场应用为一体的传感器产业体系。 

(4)开发各类工业软件:面向电子设备、仪器仪表、智能装备等领域,定制化开发设备嵌入式系统软件、中间件;面向生产过程管控和资源管理优化,研发组态软件、工业APP软件、MES系统、ERP软件、PLM等管控一体化软件;面向产品研发设计环节,开发仿真软件。

2.着力推进智能制造

根据中发智造整理,在推进智能制造方面,《规划》具体明确了以下七项具体任务:

(1)加快传统生产设备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推进智能装置的集成与应用,提升生产管理、质量检验、安全监督的数字化水平。

(2)推进制造执行系统(MES)的部署应用,推动车间各类数控设备联网和生产线信息系统集成,形成工艺设计、加工生产、质量检测、物流运输的综合数字化应用环境,实现全过程透明化管理。

(3)推进智能装备规模应用,推动制造执行系统(MES)与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的互联互通,开展服务型制造、网络化协同、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等新模式,实现工厂各业务流程的闭环化管理、一体化运作和智能化决策。

(4)重点引导具备一定先发优势的工业骨干企业,率先向同行业和产业链配套环节输出标准化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强化工控信息安全,推进工控系统在线安全监测、预警及纵深防御平台建设,开展保护性安全检测、风险分析以及风险评估。

(5)推动车间各类数控设备联网和生产线信息系统集成,形成工艺设计、加工生产、质量检测、物流运输的综合数字化应用环境,实现全过程透明化管理;

(6)加快传统生产设备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面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国内外云服务企业搭建公有云,加快推广基础设施类云服务和平台系统服务。

(7)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推动“老字号”“原字号”“新字号”工业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实际上,中发智造看来,其他省市、地区开展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活动,这些具体指导意见也是很有参考价值的。

3.促进工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而在促进工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方面,《规划》也明确了多项指导意见,主要集中在“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与“促进工业互联网产业融合应用”两个方面。

(1)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构建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乃至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企业内部及产业上下游企业间生产设备与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促进制造资源、数据等集成共享

·面向企业推广公有云、专有云、混合云等云平台,鼓励企业业务向云端迁移,加快形成生产、管理、服务、设备、产品以及集成应用的全生命周期云上管理。

·推进工业云公共服务平台、行业云平台、“双创”平台等服务平台建设,提供制造能力在线发布、网络协同、实时交易等服务。

·鼓励有实力的大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云制造平台和智能制造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在线提供关键工业软件及各类模型库和制造能力外包服务。

(2)促进工业互联网产业融合应用

·支持重点工业企业建设工业数据互联互通的数字化示范车间、智能示范工厂。

·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培育和引进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商和服务商,与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基础较好的企业精准对接,推进实施工业具体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

·鼓励高端装备等领域重点企业开展智能装备远程监控、诊断、预测性维护服务,鼓励绿色食品、新材料、生物医药、化工重点企业推广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应用,推动建立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 

4.实现产业智能化升级

产业智能化升级,是个产业落实智能制造理念的重要表现形式。根据中发智造的深入分析,《规划》对黑龙江省主导产业的智能化升级主要集中于两大产业:

(1)实现机器人产业的全流程智能化升级

《规划》强调,以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增材制造、核心零部件为重点发展对象,优先发展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推动骨干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环节实现全流程智能化升级——

在研发环节,加快智能化工具的普及应用,积极推广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式协同设计,根据用户需求进行产品的个性化定制。

在生产环节,提高关键设备和环节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推动系统、设备、产品、人员之间实现高度的信息互联互通。

在销售服务环节,搭建云服务平台,打通线上线下、现实虚拟的销售渠道信息流,提升服务集成化、高效化、智能化水平。

(2)提升基础性产业的智能化水平

在发展石油化工、煤炭化工、整车智造、汽车配套等基础性产业方面,《规划》强调,要提升产业智能化水平,推动产业智能化升级:

提升化工产业智能化水平方面,《规划》强调,支持化工企业应用先进制造系统、智能制造设备,提升企业在资源配置、工艺优化、过程控制、产业链管理、质量控制与溯源、能耗管理及安全生产方面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及绿色化水平。

推动汽车产业智能化升级方面,《规划》强调,强化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在产品设计、制造、管理和商务等领域的异地协同,积极推广应用企业间网络协同设计、协同制造模式。发展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构建顾客对工厂(C2M)的产品定制平台,实现数据驱动的智能研发、生产执行、物流配送及客服运营。 

6.总结

作为致力于给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制造企业、产业园区、地方政府等提供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的平台,中发智造一直认为,科技成果转化与落地应用,是推动智能制造落地,促进工业互联网在产业层面应用与普及的重要力量,因此,中发智造认为,《规划》提出“聚焦重点领域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供给、成果转移扩散及产业化,完善成果转移扩散机制、知识产权协同运用机制”等具体意见来保护知识产权,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与落地,是非常必要的。中发智造也将依托自身优势、集聚产业资源,为智能制造领域提供一系列知识产权保护与科研成果转化服务。

黑龙江工业强省规划:发力智能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1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