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报志愿选专业,智能制造值得考虑

2019-07-04 16:04    阅读量:402   

高考已过,分数已经,当下正值报志愿选专业的重要阶段。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一类的专业向来是填报人数多,就业前景好的工科专业,而未来,在人工智能的加持下,传统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类的专业已经不能满足产业需求,智能制造专业必然成为制造类专业的翘楚新秀,前途一片光明。那就跟着中发智造一起了解下智能制造专业的一些基本情况吧。

报志愿选专业,智能制造值得考虑0

1.开设智能制造专业的院校

智能制造是近几年的新潮流,新动向,因此智能制造类专业也属于新兴专业,在大学教育当中并未普及。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关于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两个文件,教育部认定、批准的智能制造类专业,只有一门,即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而开设该专业的院校也只有两批54所而已。

根据文件,当前只有54所高校获批开设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其中不乏知名高校、重点院校,包括同济大学、上海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武汉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苏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

其他院校还包括: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汕头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邯郸学院、大连科技学院、沈阳城市建设学院、营口理工学院、沈阳工学院、长春大学、吉林农业科技学院、

长春师范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哈尔滨华德学院、上海电机学院、江苏大学、常州大学、南京工程学院、西交利物浦大学、宿迁学院、浙江理工大学、合肥学院、厦门理工学院、江西理工大学、南昌理工学院、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齐鲁理工学院、郑州轻工业学院、河南工学院、湖南城市学院、邵阳学院、东莞理工学院、南宁学院、重庆科技学院、重庆文理学院、成都工业学院、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思源学院、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兰州城市学院

2.智能制造专业核心课程

不同层次的高校均有开设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但培养方向有所不同,比如有的以培养科研型人才为主,有的以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为主,有的以培养技术操作类人才为主,因此设置核心课程是会有所不同:

以培养智能制造领域科技研发、产品与装备设计类人才为目标的天津大学,核心课程包括:产品设计基础、先进制造技术、人工智能基础、机器人技术与应用、自动控制原理、制造系统规划与设计等

以培养技术应用性人才为住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其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主要包括机械工程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与工业物联网、RFID技术与应用、工智能技术及应用、计算机智能控制系统、数控机床与编程、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智能装备故障诊断与维修、智能仪器技术、数字化制造技术、智能生产计划管理(MES/ERP)等。

另外,不同的院校在因为针对的行业与领域不同,课程设置也有所不同,比如天津大学更侧重航空航天、汽车、通讯、制造、工程等领域。

3.想从事智能制造工作,还要做什么

未来想要从事智能制造领域的科研、设计、运维、管理、技术应用、技术操作等工作,除了报考智能制造相关专业外,还应利用业余时间了解智能制造发展趋势。可以通过中发智造、电子发烧友等互联网渠道多多了解智能制造行业的最新动态、产品技术、市场趋势等资讯;也可利用寒暑假时间去一些智能制造类企业、科研机构参与实习与实践活动等等,为日后进入智能制造领域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发智造,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这里有最新最快最权威的智造资讯,让智能制造流行起来

报志愿选专业,智能制造值得考虑1

扫码立即注册,赢取宝贵积分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