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深化中俄产业合作,塑造“中国智造”的国际范儿

2019-11-21 22:17    阅读量:190   

一、背景介绍

本月13~17日,第二十一届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也称“深圳高交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作为“中国科技第一展”,本届高交会设置了先进制造展、军民融合展、传感技术及物联网应用展,人才高交会、外国团组展区、“一带一路”专馆等近百场展会,展览总面积达14.2万平方米,展商达3315家,展出高新技术项目达10216项,涵盖智能制造、物联网、车联网、5G商用、区块链技术等众多高新领域。

来自44个国家(含国际组织)共148个团组参展本届高交会。与此同时,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的观众达57.6万人次,平均每个展位每天接待246位专业观众,彰显了高交会极强的国际影响力。

大会还组织举办了高层次论坛、专业技术论坛、行业沙龙、技术会议等共256场。期间,中发智造协同哈尔滨地平线等中方企业,同俄罗斯仪器制造和信息通讯国际联盟等俄方机构,就进一步合作开展深入交流探讨,取得一系列公示,并举行现场签约仪式 。

作为中俄两国在先进制造业及高新技术领域的深度合作项目,此次签约仪式也是本届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重要成果。

二、前情提要

作为国际化的智能制造生态服务平台,中发智造此前已与各合作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2019年6月13日,中发智造协同哈尔滨地平线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对俄工业技术合作中心,与全俄中小企业联盟“俄罗斯支点”、俄罗斯仪器制造和信息通讯国际联盟在北京中关村签署《中俄科技合作协议》

深化中俄产业合作,塑造“中国智造”的国际范儿0

根据协议,五方将紧紧把握“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开展密切的产业合作。各方将以共建共享的方式,为中俄企业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中俄科技成果转化,赋能两国中小企业发展,提升两国智能制造水平,推进中俄两国的相关产业全面发展。

三、深化交流

在此基础上,11月14日,以中发智造、哈尔滨地平线为代表的中方企业,与俄罗斯仪器制造和信息通讯国际联盟共同参加第21届国际科技成果交易会,并就进一步合作事宜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深化中俄产业合作,塑造“中国智造”的国际范儿1

在中发智造提议下,多位代表一致同意,共同组建中俄产业联盟,搭建中俄产业互联网平台。同时,中俄双方机构将依托各自在平台建设、资源资金、成果转化、人才技术、产品项目等方面的优势,互惠互利,共建共享。

四、达成共识

会谈期间,各方代表针对可能遇到的具体问题真诚交换意见,形成一系列推动联盟成立、促进平台落地的有效措施,比如建设俄文版产业互联网平台并推进其在俄罗斯顺利落地,以解决语言沟通障碍;比如聚焦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工业科技成果、医药等产业领域,挑选合适的项目与产品,分步骤推动联盟与平台落地运营;比如引入俄罗斯远东科技发展基金,为更多有待扶持的项目与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创造发展机遇;等等。

五、签约仪式

根据本次会谈达成的共识,当日下午,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张明副主任等领导的见证下,中俄各方代表于深圳会展中心,正式举行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现阶段中俄各方将全力打造创新型产业互联网平台,以线上为引领,线下产业集聚为支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全力促进中俄两国在科技、金融、经贸等多个领域形成深度合作。

深化中俄产业合作,塑造“中国智造”的国际范儿2

未来,该平台将以科技、金融、人才为核心,为中俄两国的科技企业提供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生态服务,涵盖精准的科技成果转化、供需对接、金融服务、人才服务、供应链、产业链等众多生态服务项目。

六、强强联合

本次跨国合作,由中发智造协同哈尔滨地平线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对俄工业技术合作中心等中方企业(机构),与俄罗斯仪器制造和信息通讯国际联盟、全俄中小企业联盟“俄罗斯支点”、俄罗斯远东科技发展基金等三家俄方机构共同缔结。六方企业机构在各自领域均是具有深刻影响力的佼佼者:

深化中俄产业合作,塑造“中国智造”的国际范儿3

众所周知,中发智造是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生态服务企业,已聚合超30万家智能制造上下游企业,年服务企业用户超过20万家,致力于打造国际化的创新型科技平台,聚集科技信息、人才、产品和项目等资源、服务广大会员企业、助力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赋能“中国智造”。

黑龙江省对俄工业技术合作中心(黑龙江省科学院人工智能研究所)曾先后引进国外诸多先进的工业技术类科研成果;哈尔滨地平线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聚焦科技、经贸、教育医疗和产业国际合作的资源整合运营商。

俄罗斯仪器制造和信息通讯国际联盟,是俄罗斯极具影响力的信息技术研发和推广单位;全俄中小企业联盟“俄罗斯支点”,是俄罗斯联邦最大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推动国际合作的非盈利机构;俄罗斯远东科技发展基金,是俄政府出资设立的专项基金,以多种形式专为孵化、扶持科技型企业而服务。

由此可见,本次合作可谓“强强联合”,对两国智能制造与相关科技产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中发智造愿全力以赴,与各方互惠互利,共同打造世界级的产业作互联网平台,深化两国产业合作,推动两国科技产业长足发展。

七、中发愿景

本次签约仪式之后,中发智造便马不停蹄地投身到项目推进与资源对接的事务之中:

15日,中发智造负责人陪同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张明副主任一行,赴广东江门盈骅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交流,探讨企业与淮安产业园合作事宜。

16、17日,经引荐,中发智造赴湖州市德清调研,与县招商局相关领导进行初步交流探讨,并实地参观考察了地理信息小镇、通航小镇和智能制造展厅。

深化中俄产业合作,塑造“中国智造”的国际范儿4

18日,中发智造邀请俄罗斯仪器制造和信息通讯国际联盟副总裁波波夫一行赴宁波高新区调研考察,为宁波与俄罗斯开展产业合作牵线搭桥,探讨可行的合作机制与交流措施,实现国家人才交流与先进技术交流,有效对接产品及项目需求,推进产业发展。

作为智能制造领域的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中发智造倾力打造区域平台、金融平台、国际平台等七大业务平台,开展地方产业合作、国际供需对接、科技成果转化、金融服务、人才服务等十二大生态服务,助力地方政府、产业园区、制造企业实现智能制造。

当下,中发智造已与江苏淮安、浙江宁波等地区开展深度产业合作,并为合作项目积极对接资源,全力搭建平台,推进项目顺利落地。未来,中发智造愿与跟多地区开展产业合作,为全面赋能中国制造贡献一份量。

与此同时,中发智造将依托自身资源优势与平台优势,与众多国际伙伴建立友好合作机制,在共建共享、互惠互利的基础上,一方面发力国际资源“引进来”,为我国制造业、地方产业、产业园区引入国际资源、国际项目;另一方面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助力“中国智造”出海远航,塑造强劲、深远的国际影响力。

深化中俄产业合作,塑造“中国智造”的国际范儿5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