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工信部:聚焦工业互联网、工业电子商务,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

为进一步推动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技术、模式、业态等创新和应用示范,近日工信部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聚焦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信息物理系统(CPS)、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应用服务、工业电子商务、中德智能制造合作等方向,组织开展2019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

工信部:聚焦工业互联网、工业电子商务,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0

通知要求,项目申报主体包括制造企业、信息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科研院所、工业园区或其联合体。

工信部:聚焦工业互联网、工业电子商务,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1

与此同时,工信部以附件形式印发《2019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实施方案》,引导企业不断提升重点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方案部署了试点示范的六大类17项具体内容,明确了申报条件与程序,强化了工作组织保障。其中:

1.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类

主要包括四项具体内容,分别为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创新与服务的新型能力建设、面向供应链管控与服务的新型能力建设、面向现代化生产制造与运营管理的新型能力建设、面向数字孪生的数据管理能力建设。

其中,面向现代化生产制造与运营管理的新型能力建设的具体内容有:鼓励企业开展以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精细管理、智能决策为代表的现代生产制造与运营管理。

2.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

主要包括两项具体内容:建设离散行业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流程行业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企业核心业务和关键设备上云上平台。

3.信息物理系统(CPS)试点示范

主要包括两项具体内容,分别为:信息物理系统共性技术研发,信息物理系统行业应用。

4.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应用服务试点示范

主要包括三项具体内容,分别为:生产过程管理、大数据精准营销、精细化能源管理。

5.工业电子商务试点示范

主要包括两项具体内容:大企业集采集销平台服务转型、工业电子商务服务平台。鼓励发展面向重点行业的垂直工业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服务于全球供应链协同的跨境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和综合性工业电子商务平台。

6.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

主要包括四项基本内容,分别为产业合作、标准化合作、人才合作、示范园区合作。其中:产业合作重点支持两国企业、行业协会和科研院所围绕增材制造、机器人、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等行业开展合作,提升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能力。

标准化合作重点支持两国企业和机构围绕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车联网、云计算等领域,开展标准研制、测试床搭建、标准互认、技术路线图制定等合作,推动智能制造标准体系互联互通,联合申请国际标准。

示范园区合作优先在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选取产业园区作为示范园区,培育完整的智能制造产业生态。  

政策链接:

1.工信部发文,开展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

http://news.zfa.cn/2019/0813/3958031.shtml

2.工信部印发实施方案,具体指导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http://news.zfa.cn/2019/0813/3958076.shtml

中发智造

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发服务、接需求、找资金、招人才、找专家……

中发智造,尊享十二大生态服务,

助力企业拥抱智能制造

工信部:聚焦工业互联网、工业电子商务,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2

扫码注册会员,让智能制造轻松落地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