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西门子杯”智能制造挑战赛:面向未来制造的人才培养型竞赛

2019-07-22 16:09    阅读量:26   

中发智造说:在激烈的比赛、竞争之余,“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更希望帮助有志于智能制造发展的学生成长为卓越人才,从而为我国智能制造事业选拔并培养技术人才、创新人才。

“西门子杯”智能制造挑战赛:面向未来制造的人才培养型竞赛0

一、赛事概览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由教育部、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系统仿真学会联合主办,是着眼于提升高校智能制造教育水平与重视程度、培养智能制造新时代人才的国家级大学生赛事。

该赛事主要面向全国自动化、电气工程、机械工程、仪表科学与工程、通讯工程、计算机、物联网等相关学科的研究生、本科生以及高职高专学生,同时鼓励化工、生物、能源、机械等相关专业的学生独立参赛或组队参赛。

自2006年发展至今,智能制造挑战赛每年一届,目前已成为中国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A类竞赛。2017年,大赛成为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的核心赛事。

二、实时赛况

第十三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该赛事已于7月15日至20日完成初赛,全国近600所参赛高校、4000余支参赛队伍、上万名参赛师生激烈角逐后,优胜队伍将于23日~27日前往辽宁参加全国总决赛。

据悉,本届挑战赛的初赛阶段,全国共开设17个分赛区,由25所高校共同承办。比赛设置了三类共9大赛项,包括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分为流程行业自动化、离散行业自动化、离散行业运动控制、信息化网络化四个方向),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类赛项(分为自由探索、企业命题、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协作机器人四个方向),数控数字化双胞胎-虚拟调试(邀请赛)赛项。

三、核心亮点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的核心亮点在于,它开创了全新的竞赛模式。

该赛事的竞赛内容涉及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等众多环节。大赛模拟典型工业自动化系统的设计与实现,以真实的企业工程和科研项目作为赛题,以真实的工业设备和工业环境作为赛场,以工业企业的工程标准作为考核评分指标,全面锻炼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系统思维,培养面向智能制造未来的新型人才、新工程师:

针对工程应用与设计类赛项,由大赛组委会充当甲方角色,而参赛队伍将以团队形式充当乙方角色,以具体的工程项目为赛题,完成分析、设计、竞标、实施、排错、优化、移交等多个模拟真实工业需求的竞赛环节。不仅如此,参赛队伍还必须在真实的工业控制器和仿真的工业对象环境下完成实施与调试,同时运用智能技术兼顾节能、效率等优化目标,并根据实际效果来决定名次。

针对研发及创新类赛项,智能制造挑战赛要求参赛队伍以创新创业团队的角色,在主题范围内自主选题,并按照创意、分析、设计、研发、样机测试、规模生产等环节,进行产品研发或者系统开发。组委会将根据最终成果的创新性、技术难度、工程严谨及市场推广前景进行评分,并以此作为排名依据。

四、积极意义

在激烈的比赛、竞争之余,“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更希望帮助有志于智能制造发展的学生成长为卓越人才,从而为我国智能制造事业选拔并培养技术人才、创新人才。

智能制造与工业物联网背景下,技术型人才已经无法满足时代需求,中国制造企业迫切需要懂技术、懂管理、懂商业、懂服务的“新时代工程师”,在生产规划、品质控制、系统优化等各个领域,完成跨专业、跨学科的复杂任务,助力智能制造发展与落地。与此同时,当下的中国制造企业也迫切需要具备综合素质的人才承担与智能制造有关的研发、生产、商业、管理、咨询等生态服务工作。

有鉴于此,该挑战赛利用现有资源和平台,发起成立“智能制造新工程师校企联盟”,以期联合教育界与工业界,为智能制造领域建立广泛、畅通、有效、信任的合作平台,加强院校之间、专业之间、校企之间交流合作,实现教育、科研、人才、品牌、国际化等多领域的合作,从而进一步丰富高校教育内容,解决企业现实需求,提高中国智能制造的整体资源融合与创新能力。

智造头条,中发智造特色资讯版块

每日精选智能制造最新资讯,

让智能制造流行起来

“西门子杯”智能制造挑战赛:面向未来制造的人才培养型竞赛1

扫码注册会员,获取最新最快最权威的智造资讯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