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产教融合,以高层次人才推进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12-24 11:21    阅读量:133   

一、大会召开

2019年12月18日,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发展联盟(下称“联盟”)成立大会暨2019第二届半导体才智大在北京召开。

本次大会以“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创新发展”为主题,来自工信部、教育部的领导,来自产业界、教育界、投资界的专家代表共200余人出席本次大会。

二、联盟成立

大会举行了“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发展联盟”成立仪式。

中发智造了解,联盟由紫光集团、中芯国际、华虹集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等73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

产教融合,以高层次人才推进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0

联盟致力于培养实战型、复合型专业人才,解决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供给与需求错位、产教脱节问题,推动基础创新,促进产业相关环节协同发展,助力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出席大会并就联盟成立发表讲话。钟登华表示,当前我国正由集成电路消费大国向集成电路强国转变,迫切需要大批高质量集成电路专业人才。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发展联盟的成立,对于加快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加速集成电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具有重要意义。

三、领导讲话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王志军指出,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已成为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当前,人才已经成为制约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

产教融合,以高层次人才推进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1

深化产教融合,是推进集成电路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主攻方向。对此,王志军对产教融合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要加强人才供需对接,打通企业与高校间的信息渠道,促进人才培育工作精准对接重点领域需求。

二要深化产教双方协同,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充分发挥企业和高校各自优势,提升人才培育的实战性、针对性、专业性。

三要做好桥梁和纽带,及时反映企业、高校的诉求和建议,并做好国家相关政策的宣贯和落实。

四要加强开放合作,引入更多的国内高校、企业,并加强与国际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交流合作。

四、《白皮书》发布

本次会议正式发布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8-2019年版)》。

白皮书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等单位共同编制,具有极高的权威价值和产业指导意义。

产教融合,以高层次人才推进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2

据白皮书统计,虽然近年来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增速放缓甚至下滑,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依然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2019年上半年,在全球半导体产业两位数跌幅下,我国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预计全年产业增速也将在10%左右,体现较强发展韧性。

白皮书强调,我国半导体行业景气度好于全行业平均水平,同时对经济形势波动也更加灵敏。

白皮书指出,从我国集成电路行业从业人员的结构看,从业人员的数量从设计、封装测试业“两头重”、制造业“中间轻”的格局,向设计和制造业“前中端重”、封装测试“后端轻”的格局转变,人才问题依然是制约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一方面,外部环境的变化使产业链各环节对人才需求持续增大;

另一方面,集成电路行业人才供需集中度高,高端复合型人才和工程化人才缺口大。

五、中发行动

近年来中发智造与江苏淮安开展深度产业合作,通过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全面赋能淮安集成电路行业,助力淮安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知名的“集成电路封测之都”。

作为全国领先的智能制造生态服务平台,中发智造依托自身的平台优势、资源优势与技术优势,为淮安集成电路行业量身定制生态服务平台,汇聚海量供需信息与优秀服务商资源,并通过中发智造强大的AI推荐系统,为入驻淮安的集成电路企业、项目、团队、科研机构等主体提供精准的、全生态服务周期生态服务,涵盖国际供需对接、政策申报服务、创业创新指导、知识产权保护、科研成果转化等方方面面。

产业发展,人才先行。为此,在推进淮安集成电路行业发展的过程中,中发智造特地在中发智造淮安平台开设双创平台与人才服务平台,聚焦集成电路行业发展中的人才需求,提供人才招聘、人力资源、培训服务等全流程人才服务,全面赋能产业发展。

产教融合,以高层次人才推进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3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