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把握长三角一体化机遇,江苏应如何推进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2019-12-16 14:05    阅读量:89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部署上海、浙江、江苏、安徽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指出,上海要充分发挥好龙头作用,苏浙皖要各扬所长。江苏的“长”处在制造业。

把握长三角一体化机遇,江苏应如何推进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0

目前江苏制造业的总量占全国1/7左右,位居全国首位。然而江苏制造业面临的问题是总量大,放在全球来看,产业链还是处在中低端。江苏应充分利用一体化机遇,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为此,《规划纲要》明确,发挥江苏省制造业发达的优势,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发展制造业从乡镇工业起步,也是长三角共同合作的结果。利用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对于江苏来讲,应主要抓三件事

第一件事,在江苏现有制造业当中,选择较有竞争力的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包括物联网、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等,作为长三角世界级产业集群的“种子”选手,参与全球的合作与竞争。

第二件事,对标国际先进水平,采用“揭榜挂帅”的方式整合资源,持续攻坚,努力解决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技术,(根据官方统计,当下共有126项需要解决的重点技术问题),以促进江苏制造业参与全球竞争。

第三件事,进一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跟上海方面,要突破跨江融合,推动南通和上海拥江融合发展。跟浙江方面,共同申报宁杭生态经济带。未来,在淮河生态经济带、淮海经济区,南京都市经济圈等区域发展问题上,也有巨大的合作空间。

总的来说,江苏应按照国家规划纲要的部署要求,与沪浙皖攥成拳头,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把握长三角一体化机遇,江苏应如何推进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1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