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三张榜单告诉你,中国智能制造实力分布:制定政策、地区发展、企业选址都用得上

2019-10-29 10:54    阅读量:71   

中发智造说:

智能制造是当下制造业的发展方向、潮流与趋势,了解这些地区和城市,不论是对地区经济发展、园区对标提升改造、企业选择入驻园区还是就业创业,都具有非常明确的指导意义。 

三张榜单告诉你,中国智能制造实力分布:制定政策、地区发展、企业选址都用得上0

一、中国智能制造中心城市:浦东居首,亦庄上榜

根据最新发布的《2019中国智能制造中心城市潜力榜》,经中发智造统计,共有22个城区成为极具发展潜力的智能制造中心城市,其中十大潜力城市分别是:上海浦东新区、深圳龙岗区、苏州吴江区、天津滨海新区、北京亦庄、重庆两江新区、佛山顺德区、宁波北仑区、广州黄浦区、南京江宁区。

其他智能制造潜力城市包括:武汉汉阳区、合肥滨湖新区、东莞松山湖片区、无锡新吴区、长沙雨花区、西安长安区、杭州萧山区、成都龙泉驿区、青岛黄岛区、郑州郑东新区、烟台开发区、大连金普新区。

二、世界智能制造中心城市排行:22座中国城市榜上有名

从世界范围来讲,根据科研水平、智能生产、产业融合、发展潜力及政府扶持五大类共23个详细指标,《2019中国智能制造中心城市潜力榜》对全球50座城市进行排名。据中发智造整理,共有22座中国城市上榜,其中上海浦东新区位列榜眼,深圳龙岗区、苏州吴江区、天津滨海新区位居第五、第八、第十名;北京亦庄、重庆两江新区、佛山顺德区等近二十座中国城市同样榜上有名。

其他上榜城市还包括:宁波北仑区、广州黄浦区、南京江宁区、武汉汉阳区、合肥滨湖新区、东莞松山湖片区、无锡新吴区、长沙雨花区、西安长安区、杭州萧山区、成都龙泉驿区、青岛黄岛区、郑州郑东新区、烟台开发区、大连金普新区。

这也意味着,我国22座极具发展潜力的智能制造中心城市,全部位列全球前50智能制造城市大名单,几乎占据一半席位,成绩不容小觑。

三、连点成线,中国“智带”初步形成

不仅如此,中国智能制造城市和地区,目前已经连点成线,形成带状分布格局。根据最新的《中国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地图》,中国目前共有537家智能制造产业园,范围涉及全国27个省市。其中,智能制造产业园区数量超过10家的城市有14个,分别是:重庆(23家)、北京(18家)、南京(15家)、上海(13个)、天津(13家)、杭州(13家)、苏州(12家)、深圳(12家)、广州(12家)、成都(12家)、武汉(11个)、长沙(10家)、无锡(10家)、佛山(10家);这些城市是中国“智带”的核心城市,也将成为中国智能制造的排头兵。

三张榜单告诉你,中国智能制造实力分布:制定政策、地区发展、企业选址都用得上1

此外,合肥、郑州、贵阳、济南、西安五座省会城市均有8家以上智能制造产业园,而新乡、宁波等非省会城市分别拥有7家、6家智能制造产业园,这些城市实力同样不容小觑,是中国智能制造产业下的潜力股,值得密切关注。

产业带方面,537家智造园大致形成了两条纵贯南北的产业带——中部产业带以“北京-天津-济南-郑州-武汉-长沙-广州-佛山-深圳”为线,东南沿海产业带以“连云港-盐城-合肥-南京-苏州-上海-杭州-宁波-莆田-厦门-汕头-深圳”为轴。

四、中发解读:产业分布不均衡,“胡焕庸线”以西亟待扶持

分析当下中国智能制造地区实力的分布格局,中发智造发现,“东强西弱”问题仍旧突出:不论是智能制造潜力城市,还是智能制造产业带,基本分布在“胡焕庸线”(黑河-腾冲线)以东的地区,以西的地区潜力城市为零,智能产业园区亦非常罕见,只在新疆、甘肃、内蒙等省零星分布。

有鉴于此,中发智造认为,未来的国家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扶持政策,在扶持东部智造城市变得更强的同时,也应该有意识向西部地区倾斜,帮助、引导、带动西部地区完善智能制造基础设施,发展智能制造相关产业,推动传统制造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吸引优秀智造企业、制造人才走进西部地区,培育智能制造标杆城市,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园,不断提升西部地区的智能制造发展水平。

三张榜单告诉你,中国智能制造实力分布:制定政策、地区发展、企业选址都用得上2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