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工信部副部长都说了啥

2019-10-24 17:34    阅读量:141   

1.大会成果

2019年10月17~19日,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成功举办。大会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以“智能新视界 工业新未来”为主题,组建发布会、高峰会、博览会、嘉年华四大活动体系。

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工信部副部长都说了啥0

3天的时间里,大会举办了1场高峰论坛,发布了7项科技成果,召开了10场主题分论坛,开展了1场博览活动,组织了1场机器智能大赛,并于闭幕式上开展了颁奖、项目签约、启迪演讲等活动,参会专业观众近1万人,参展单位300余家,成绩亮眼,影响深远。

2.中国成就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出席大会并致辞。

辛国斌指出,智能制造已成为制造业发展的大趋势,世界各国纷纷将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以期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制造业效率效益、抢占全球未来产业制高点。中国高度重视智能制造发展,并围绕生态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近年来成效显著,主要表现在:

第一,试点示范引领,行业应用与推广工作不断深化,已从单个企业的试点示范向行业、区域复制推广;

第二,供需两端发力,供给能力由局部向系统持续提升,发展方式从要素到生态加速演进;

第三,创新融合发展,政产学研用金多方协同,智能制造创新生态体系逐渐成型,并培育带动新兴产业发展;

第四,开放合作共赢,积极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深度融入全球供给体系,推进制造业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3.四大举措

当前中国智能制造已经进入深化应用、全面推广阶段。面向未来,辛国斌强调,我国将营造协同高效的生态环境,扎实推进智能制造发展:

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工信部副部长都说了啥1

一是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先进适用的智能制造系统。

推动信息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构建贯穿设计、生产、服务等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制造系统。

二是坚持基础优先,建设安全可靠的网络基础设施。

加快5G网络布局,建设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新型工业网络,打造泛在互联、智能共享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立工业信息安全风险防控机制。

三是坚持标准引领,构建健全适用的标准体系。

加快智能制造基础共性和关键技术标准研制,推动细分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打造以国家标准为核心,行业标准、团体标准逐步健全的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

四是坚持试点先行,开展系统深入的应用推广。

持续实施试点示范,推动智能制造新模式复制推广,打造一批标杆企业,培育一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助力更多企业智能转型。

4.合作共赢

世界智能制造的发展,离不开各国的务实合作。辛国斌表示,我们将秉持开放包容的合作共赢理念,与世界各国一道,合力推动智能制造发展:

一要深化交流内容,在智能制造的政策制定、技术研究、产融结合、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实现优势互补。

二要加快标准融通,推进各自在智能制造及相关产业的标准制定、评测、认证方面的融合与共通。

三是强化务实合作,着力推进在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物流与仓储装备、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5.伙伴关系

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期间,工信部邀请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金砖国家的政企代表,在南京召开“智能制造暨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100余名中外方政企代表参加本论坛。

论坛以“数字化和工业化”为主题,围绕金砖国家智能制造发展趋势和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等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研讨。辛国斌指出,中方愿与金砖各国一道,以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建设为契机,深化智能制造等领域务实合作,促进工业数字化转型。

推进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辛国斌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加强政策沟通协调,充分释放互补优势和协同效应,将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打造成为金砖五国抢抓产业变革机遇、应对风险挑战的战略平台。

二是聚焦产业合作,加快推进未来网络研究院、数字金砖、工业和科技园区、创新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将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打造成为面向未来、引领金砖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

三是推动各方参与,围绕新工业革命重点领域和金砖国家实际需求,将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打造成为开放创新、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

中发智造高度关注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的进展与成果,积极响应政府倡议。作为智能制造领域的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中发智造在为国内智能制造产业提供园企对接、供需对接、产融对接、地区项目合作等生态服务的同时,倾力搭建国际平台,积极开展国际智能制造生态服务,一方面向国际伙伴展示国内优秀的企业及丰富的产业资源,另一方面为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政府、园区、企业提供国际合作渠道,对接国际资源,创造国际机遇,助力政府、园区、企业实现国际化。

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工信部副部长都说了啥2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