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推进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民间资本、民营企业的发展机遇在这里

2019-10-17 20:14    阅读量:223   

中发智造说

促进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升级,既是未来制造业的发展方向,也是当下制造业发展的重头戏,更是建设制造强国的必经之路,备受国家政策关注与扶持。

民营企业是制造业发展的主力军和突击队,近年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速放缓。为鼓励民间资本、民营企业及广大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制造强国的建设,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证监会、国防科工局等16部委曾联合印发《关于发挥民间投资作用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导意见》,为民资民企及中小企业提供了非常优厚的扶持政策,也开创了许多潜在的发展机遇。

推进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民间资本、民营企业的发展机遇在这里0

结合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升级的任务,中发智造总结,《指导意见》为民资民企及中小企业开创的诸多发展机遇,主要集中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智能制造工程

根据中发智造的理解,国家政策对制造产业智能化升级的扶持,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生产设备智能化改造:《指导意见》强调,要加快传统行业民营企业生产设备的智能化改造,提高精准制造、敏捷制造能力。

二是数字化车间与智能工厂的建设:《指导意见》明确,围绕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等新模式,建设一批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

三是智能制造标准化:《指导意见》明确支持民营企业开展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工作,因此有条件的投资机构与民营企业,可积极参与试验验证平台等智能制造标准化项目的开发与建设。

二、工业互联网与两化融合

工业互联网与两化融合可以理解为智能制造的基础与保障,也是当下制造业的热门话题,机遇颇多:

工业互联网方面,《指导意见》明确鼓励民营资本进入电信业,支持民营企业探索建设工业互联网

两化融合方面,《指导意见》一来鼓励民营企业参与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二来鼓励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试点示范方面,具体来讲,国家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引导民营企业和社会资本投入工业控制系统、工业软件、工业控制芯片传感器、工业云与智能服务平台和工业网络等领域,围绕工业云、工业大数据、工业电子商务、信息物理系统、行业系统解决方案等开展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

三、关键短板装备

关键短板装备一直是制约我国制造业实现智能化发展的短板,因而也一直是政策重点扶持的项目。《指导意见》明确强调,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研发制造关键短板装备,包括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装备等关键技术装备,以及《中国制造2025》指定的十大领域所急需的专用生产设备、测试装备、生产线及检测系统等。

四、基础企业集聚区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是我国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的重要手段与核心项目。获批“国字号”示范基地的,在产业规划布局、重大专项、技术改造、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等方面,国家和省级层面都将会给予重点支持。

为了扶持基础企业,发挥产业集群效应,《指导意见》强调,依托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培育和建设一批特色鲜明、具备国际竞争优势的基础企业集聚区

因此,参与建设基础企业集聚区,也是民资、民企、中小企业的一大发展机遇。

五、开展绿色制造

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是促进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强国的核心措施。在开展绿色制造方面,民间资本、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机遇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一是实施绿色化改造;二是开发绿色产品,三是积极投入节能环保产业。

六、服务化转型

而在服务化转型方面,民资、民企、中小企业的发展机遇主要集中在以下四方面:

一是开展个性化定制、网络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等“互联网+制造业”创新模式。

二是开展“基于消费需求动态感知”的研发、制造与产业组织方式。

三是涉足个性化定制、网络精准营销、在线支持服务和制造设备融资租赁等领域

四是申报服务型制造试点示范,或是像中发智造一样,为制造企业服务化转型提供生态服务。

五是参与开发、建设面向制造业的公共平台。该类平台主要任务是,为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提供多元化的生产服务。

总结来讲,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同样是实现绿色制造的手段之一,也是实现服务型制造的基础,因此被政策与产业层面广泛重视,发展机遇也更加多元。民营企业、民间投资及广大中小企业需牢牢把握这些机遇,结合自身实力与发展方向,顺势而为,获得更大的成功。

推进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民间资本、民营企业的发展机遇在这里1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