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国务院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推进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建设

来源 : 中国政府网 2019-08-13 09:20    阅读量:9   

中发智造说

互联网平台经济是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是经济发展新动能,对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跨界融通发展和大众 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尤其是增加就业,都有重要作用。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发展平台经济新业态,积极发展“互联网+服务业”,大力发展“互联网+生产”,加强网络支撑能力建设。

意见强调,要适应产业升级需要,推动互联网平台与工业深度融合,大力推广应用物联网、大数据,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

意见指出,要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跨行业、跨领域和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应用普及,促进一二三产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意见明确,深入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5G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下一代互联网、广播电视网、物联网建设,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

国务院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推进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建设0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互联网平台经济是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是经济发展新动能,对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跨界融通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尤其是增加就业,都有重要作用。为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经国务院同意,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优化完善市场准入条件,降低企业合规成本

(一)推进平台经济相关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

(二)合理设置行业准入规定和许可。

(三)加快完善新业态标准体系。

二、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一)探索适应新业态特点、

(二)科学合理界定平台责任。

(三)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四)建立健全协同监管机制。

(五)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

三、鼓励发展平台经济新业态,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

(一)积极发展“互联网+服务业”。

(二)大力发展“互联网+生产”。适应产业升级需要,推动互联网平台与工业、农业生产深度融合,提升生产技术,提高创新服务能力,在实体经济中大力推广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促进数字经济和数字产业发展,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跨行业、跨领域和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应用普及,实现各类生产设备与信息系统的广泛互联互通,推进制造资源、数据等集成共享,促进一二三产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

(三)深入推进“互联网+创业创新”。加快打造“双创”升级版,依托互联网平台完善全方位创业创新服务体系,实现线上线下良性互动、创业创新资源有机结合,鼓励平台开展创新任务众包,更多向中小企业开放共享资源,支撑中小企业开展技术、产品、管理模式、商业模式等创新,进一步提升创业创新效能。(发展改革委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

(四)加强网络支撑能力建设。深入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5G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提升网络性能和速率,推进下一代互联网、广播电视网、物联网建设,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为平台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

四、优化平台经济发展环境,夯实新业态成长基础

(一)加强政府部门与平台数据共享。

(二)推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

(三)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各

五、切实保护平台经济参与者合法权益,强化平台经济发展法治保障

(一)保护平台、平台内经营者和平台从业人员等权益。

(二)加强平台经济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

(三)完善平台经济相关法律法规。

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贯彻落实,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密切协作配合,切实解决平台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及时落地见效,重大情况及时报国务院。

政策链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8号

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19-08/08/content_5419761.htm

中发智造

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发服务、接需求、找资金、招人才、找专家……

上中发智造,尊享十二大生态服务,

助力企业拥抱智能制造

国务院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推进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建设1

扫码注册会员,让智能制造轻松落地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