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经调查多数智造企业竞争力高于传统制造企业

小树 2018-08-14 17:49    阅读量:0   

近日,《新华(常州)中国智能制造发展指数报告(2018年一季度)》在江苏省常州市发布。根据《报告》,一季度主要行业智能制造竞争力指数高于1,表明多数行业智造企业的竞争力强于同等规模的传统制造企业。

行业智能制造竞争力指数主要用来评价智造相关企业各维度指标较相应规模传统制造企业的相对竞争力情况。《报告》研究发现,由于处于前期布局阶段,部分智造企业与同等规模的传统企业相比或有更高的经营成本和更长的营业周期。不过,一季度的指数结果表明,智造企业的成本劣势已经得到一定的弥补,竞争力正逐渐稳定。

经调查多数智造企业竞争力高于传统制造企业0

经调查多数智造企业竞争力高于传统制造企业

分行业看,一季度,电气设备行业除营业周期维度外,其他维度竞争力指数均大于1,表明智造企业竞争力优于同等规模的传统企业。同时,营业周期竞争力指数值开始回升,表明电气行业智造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正逐渐减小。位于常州的安靠智电是《报告》重点跟踪的电气智造企业之一,近年来,安靠智电坚持创新驱动智能制造,目前,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能够提供电缆输电系统和气体绝缘输电系统两种地下输电方案的顶尖企业。2018年一季度,安靠智电实现收入7794万元人民币,利润2545万元。

一季度,生物化工行业在营业周期维度的竞争力指数升至2.4,但营收竞争力指数、利润竞争力指数和每股收益竞争力指数均呈下降趋势,显示生物化工智造企业在盈利能力和运营能力上较规模相当的传统企业竞争力仍有欠缺。

金属冶炼行业智能制造竞争力指数基本延续了前几个季度以来的变化趋势,智造企业在营收和利润指标方面更具竞争力,是同规模传统企业的4倍以上。

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在营业周期维度的竞争力指数增至0.88,表明行业智造企业在控制自身业务流程方面取得一定进步,但其他维度竞争力指数依然延续前几个季度的降低趋势。

新能源行业各维度智能制造竞争力指数均大于1,表明智造企业竞争力优于同等规模的传统企业,但优势较2017年四季度整体呈现减弱趋势。亿晶光电是《报告》重点跟踪的新能源智造企业之一,也是国内率先实现垂直一体化生产的光伏企业,已具备约2000MW的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能力。2018年一季度,亿晶光电实现收入4.43亿元人民币,利润533万元。

相较于传统制造企业,一季度汽车制造行业的智造企业在营业周期竞争力方面竞争优势明显,但智能制造竞争力指数整体呈下滑趋势,其中,利润竞争力指数跌破1。

机械设备行业的智能制造竞争力指数呈现上升趋势,智造企业的营收和营业周期竞争力优势稳步扩大。同时在每股收益维度上,智造企业相较传统企业的劣势正逐渐减小。常柴股份有限公司是《报告》重点跟踪的机械设备智造企业之一,公司连续多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2015年和2016年,常柴多缸机厂智能车间被相继评为江苏省首批示范智能车间、常州市智能工厂(车间)。2018年一季度,常柴实现收入5.93亿元人民币,利润1134万元。

一季度,新材料行业智能制造竞争力指数呈上升趋势。除营收维度外,主要维度的智能制造竞争力指数均大于1。其中,每股收益竞争力指数高达1.97。

“新华(常州)中国智能制造发展指数”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联合中国(常州)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共同研发发布,是表征中国智能制造应用领域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