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来投资吧 重庆高新区布局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来源 : 中国工业园网 2018-08-14 16:41    阅读量:0   

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重庆高新区围绕"高""新"做文章,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走出了一条西部内陆地区特色产业集群创新发展之路,逐步构建起现代经济发展体系。

目前,重庆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纳入科技部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国家质检基地设立北斗导航产品质检中心获批重庆市惟一检验检测专业服务集聚示范区;2017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7.8%,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26.5%……在重庆高新区,每一寸土地都释放着强劲的发展动能,助推园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投资吧 重庆高新区布局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0

重庆高新区布局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近年来,重庆高新区瞄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建设的重大机遇,大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提升开放发展水平,大胆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提高产业服务效能,营造产业转型升级的新生态,打造产业创新发展的新体系,形成产业集聚成链的新优势,把重庆高新区建成重庆乃至西部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高地、现代产业发展模式的窗口。

六大千亿级主导产业布局成型

在新常态下,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区域间产业结构升级和抢占经济发展制高点的关键。

近年来,重庆高新区抢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机遇,进一步壮大主导产业,即以超级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未来信息网络、以集成电路为重点的人工智能、以精准医疗为特色的生物医药及生命科学、以石墨烯和新型合金为代表的新材料、以新能源和智能化为主要方向的高端装备5大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业集群。并深耕以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物联网、成果转化孵化等高技术服务业为主体,多元化培育新金融、文旅创意、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

产业快速聚集的发展壮大需要招商引资。今年上半年,重庆高新区围绕主导产业,突出招大引强扶优,积极开展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产业招商,延链补链强链,交出了可喜的成绩单:引进国信冠群信息安全产业园等项目69个,投资额248.99亿元,全部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其中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4个、投资额1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30个。重庆高新区以重大项目引进带动产业集聚,极大地助推了重庆高新区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促进园区产业迈向中高端。

新兴产业引进培育离不开金融支持。重庆高新区围绕产业集群发展做文章,引"金融活水"润"产业之花",解决产业链上下游融资难问题,促进产业链的共同发展。加强与重庆市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以及社会投资基金的联系合作,发挥财政政策作用,用好用活金融资金。与各商业银行、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合作设立基金,发挥资本集聚效应,推动产业发展。引导天使投资等社会资本投向新兴产业领域,使商业性金融、财政配套资金形成合力,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

东西区联动 建设新型科技城区

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历来是共生交融、协同演进的两大元素。重庆高新区围绕主导产业,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加强东西区联动,打造宜居宜业新型科技城区。产城互促,正在这座科技新城中演绎一首产业因城而强、城市以产而兴的协奏曲。

据介绍,重庆高新区西区定位打造重庆科学城,依托电子信息产业园、生物医药园、高端装备制造园、石墨烯新材料等专业园区,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先进制造产业及现代商贸物流业;东区定位打造重庆创新创业中心,依托重庆集成电路产业园、软件产业园着力发展以软件及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研发设计、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为主的高技术服务产业。

楼宇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的都市经济形态,是城市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更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为进一步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实现产城深度融合发展,重庆高新区依托石桥铺、二郎片区,把大力发展楼宇经济确定为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主要抓手,促进园区经济转型升级。目前,石桥铺、二郎片区共有产业楼宇37个,总建筑面积约280万平方米。其中,火炬大厦、留学生创业园、重庆国际科技企业孵化园、高科创业园、金贸中心、渝高智博中心等已建成并运营。

同时,重庆高新区努力打造十大特色楼宇产业园,总面积约57万平方米。其中,石桥铺地区5个,依托火炬大厦打造重庆软件园、依托石桥铺K座标准厂房打造广播影视文化产业园、依托重庆国际科技企业孵化楼打造重庆国际科技企业孵化园、依托万科023创意天地打造重庆新媒体产业园、依托江厦·星光汇打造重庆智能产业园。二郎地区5个,依托高科创业园打造高科生物医药园、依托二郎总部经济楼打造集成重庆集成电路产业园、依托渝高·深蓝打造重庆启迪科技园、依托渝高·智博中心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园、依托中航·九悦荟打造科技金融产业园。随着片区产业不断优化和城市规划城市功能配套日益完善,吸引着更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服务业聚集发展,一座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科技新城正在崛起。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