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中国人工智能展露锋芒 产业应用应务实

小树 来源 : 环球网 2018-08-10 16:46    阅读量:0   

随着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重点战略规划,国内人工智能产业随着所处信息环境和数据基础的深刻变革,开始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国家和地方出台一系列政策,对人工智能发展进行系统布局,人工智能创业创新渐入佳境,其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均呈现出异乎寻常的强劲态势,尤其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力度,不容小觑。

中国人工智能展露锋芒 产业应用应务实0

中国人工智能展露锋芒 产业应用应务实

政策驱动 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初上“云端”

自2016年以来,我国先后出台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在一系列的产业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双重带动下,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已经初上“云端”,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呈现出逐年递增的发展态势。

工信部近日表示,今年以来,国内多个省市积极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在工信部和各省市联合推动下,该产业正在逐渐形成规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了216.9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52.8%。

加速积累的技术能力与海量的数据资源、巨大的应用需求、开放的市场环境有机结合,形成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独特优势。据统计,截至2017年,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国际科技论文发表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已居世界第二,部分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要突破。

今年以来,广东、天津、辽宁、黑龙江、福建、安徽等多个省市已经相继发布了人工智能规划,“人工智能+”产业应用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腾讯研究院数据显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目前累计融资额为635亿元,为全球总融资额的33.18%,仅次于美国的50.10%,高于其他国家合计占比的15.73%。

“花”落何处 产业应用在务实中寻找突破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取得积极进展,产业技术创新加速推进,行业应用持续深入,产业集聚初步显现,不少领域已经具备国际竞争力甚至已实现领先,产业整体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下一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应基于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技术积累、行业融合应用、人才队伍等面临的突出问题,务实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众所周知,我国语音识别、视觉识别技术在业界领先,因此部分优秀企业利用技术优势和战略部署,务实前行、率先在相关领域“开花结果”,打造从人工智能技术、整体解决方案、开源平台到硬件和产业应用的完整生态体系。刚刚完成D轮13.6亿元融资、创人工智能影像生产领域最高融资纪录的视觉技术企业影谱科技Moviebook,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据悉,影谱科技致力于智能影像生产的视频AI技术开发,凭借在像素及子像素计算、三维重建和3D视觉、视频内容的细粒度分析及结构化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为内容产制、平台渠道等产业链各环节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和商业化服务。目前,影谱的产品线涵盖视频生产、处理、分发、播放等软硬件。2017年影谱完成了4.46亿秒工程处理积累,累计为数百家客户、近千品牌及15万部影像内容提供技术服务,行业用户渗透率超过70%,掌握视频结构化垂直领域核心数据,是中国计算机视觉商业化落地最好的企业之一。

按照《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到2030年共分三步走。第一步,也就是到两年后的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进入国际第一方阵,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还要培育若干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骨干企业,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

专家认为,在目前的人工智能发展阶段,务实是最好的途径。人工智能是技术密集、资金密集、人才密集的行业,与互联网的业务模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有所不同的是,它需要落实软硬件的方案,真正解决受众需求,以商业化落地能力求生存,促企业前行。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