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专利交易进入“按需分层”的时代

2018-08-08 16:17    阅读量:0   

高价值专利,除了自主培育之外,另一个重要获取方式便是专利交易。中国专利交易市场从2014年开始破冰,经过2015和2016年快速发展,到去年为止,已经初步形成一个有前景的产业。

虽然在我国,专利交易市场一向是"按需分配"的需方市场,但伴随对高价值专利的追求越来越旺盛,我国的专利交易也开始进入新的篇章,开始出现"按需分层"的交易取向,而这也是对某种国际趋势的进一步接近。

知道你的专利交易需求,或者说你对专利本身的需求是处在哪一个层级吗?不妨接着往下看:

专利交易是如何分层的?

专利交易整体可以划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基于专利证书的交易;第二个层次是基于专利法律权利的交易;第三个层次是基于专利技术本身的交易。

基于专利证书的交易

所谓基于专利证书的交易并不是指买卖专利证书。实际上不论目的为何,专利作为知识产权,其交易的本质始终是权利的让渡和转移。

之所以把这个需求层次成为证书的交易,主要还是是因为买卖双方关注的只是专利证书代表的所有权,而并非专利技术层面的应用。

这一层次的专利交易从以前到现在都可以说是占据了我国专利交易市场的主导地位。这个层次的专利交易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中国现阶段国情和政策导致,而放眼全球,其他国家很少有这个层次的专利交易。

驱动这个层次的专利交易产生的主要因素包括:

1、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需要;

2、个人职称评定需要;

3、一些准备首次公开募股的公司为了包装自己,需要突出知识产权方面的成绩;

4、连续多年的专利申请大跃进而导致大量没有产业应用价值的授权专利的堆积。

基于专利法律权利的交易

所谓基于专利法律权利的交易也不是单纯指专利权的交易,而是指专利购买者购买专利的目的是为了运用专利的法律权利直接起诉竞争对手或者间接威慑竞争对手,从而获得专利许可的筹码和为市场竞争提供支持。

很多新崛起的公司在自身专利储备比较薄弱时,往往会采取从外界打包购买专利的方式以防外来的专利诉讼和专利许可谈判。

这类专利专利交易中,购买者不是为了获得专利证书,但主要也不是为了使用或应用该等专利技术。

又因为是要建立法律壁垒,所以这个层次的专利交易基本都是专利打包交易的形式,很少有单个专利的交易,平均单件专利的交易价格也远高于基于专利证书的交易中的单件价格。

基于专利技术本身的交易

所谓基于专利技术的交易是指专利购买者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将该专利技术产业化,将专利技术推向市场。

在这类交易中买卖双方更关注的是专利本身所保护的技术方案和技术效果,这种专利交易最能促进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

整体来看,以我国目前专利交易市场来说,第一个层次的专利交易可谓是供需两旺。

而第二个层次的专利交易现阶段在国内并不是太多,典型案例也是凤毛麟角,即便有的话也大多是中国公司购买美国专利。这种现象与中国现阶段的专利保护环境息息相关。

第三个层次的交易在国际市场上是明显高于第一层次的需求的。

而因为这类交易一般是专利加技术秘密的交易,甚至会有技术团队的交易包括在内,所以是基于专利技术本身而展开的,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是对于国家整体创新和知识产权转化为生产力来说是价值最高的方式。

而随着国家知识产权运营体系的建立,国务院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国家各部委对专利的逐步重视,中国企业的技术力量和技术保护在国际市场上日渐崛起,相信中国专利交易市场在不远的未来也会逐渐形成转型趋势的。

想要在技术交易层次上拔得头筹,除了看重技术本身的含金量以外,从技术交易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又该注意哪些细节,才能使真正自己"走在很前面"呢? 

1、要进行初步的技术调查与市场调查

初步的技术调查主要涉及对该项专利技术成熟度、技术的后续开发能力、技术所处的生命周期、该项专利技术是否为生产某产品的核心技术等方面。

进行初步技术调查时,买家尤其应该注意的一点是:该项专利技术在企业现有设备及技术能力条件下的可实行性,即用这项新技术能不能生产出符合质量标准的产品。

而市场调查主要是看产品的市场价格与市场前景,产品的生命周期等,帮助决策者预估专利技术交易的投入产出。

2、对试图交易的技术一定要进行尽职调查

与上面的初步技术调查相比,尽职调查主要针对交易专利技术的法律状态。

比如需要确认该项技术是否在中国享有专利权、专利权的剩余保护期是几年、专利权的范围是什么、专利权人是谁;该专利是否经受过或正在经受第三人的无效宣告请求;该专利的实施是否依赖于另一项专利技术;该专利在交易前有无许可他人实施、有无质押、被保全;根据买方的目的不同,可能还要调查该专利的同族专利情况等。

更深入调查法律状态的目的在于确认所交易的权利是否真实存在,掌握权利的范围及权利的状态,为专利价值的评估及专利交易的谈判做好充分的准备。

尽职调查是专利交易中非常专业且重要的步骤。

3、做好技术价值的专业评估

专利是无形资产,无形资产不太像有形资产一样都是明码实价,它的价值有多少,只能请专业人士进行合理评估。

评估专利技术价值时,可用的方法有重置成本法、现行市价法、现值收益法等,每种方法各有其利弊。

买方应与专业的评估人员充分沟通后确定一种对买卖双方都相对公允的价值评估方法,由此做出的价值评估结果对买方确定专利技术价格范围有积极的影响,且更易被交易双方所接受。

4、确定技术交易的方法

专利权或专利申请权可转让,专利权也可实施许可,除了这两种最常见的交易方式外,专利还可以作为投资入股

通过并购企业股权的方式,控制企业的所有权从而控制专利技术的所有权,也是近几年并购大案中常见的形式。

不同的交易方法对专利技术交易的价格、成本或风险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所以买方必须考虑好其希望的专利技术交易方法,在交易谈判时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5、准备专利技术交易合同文本

专利技术转让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根据技术交易方法的不同,相应的技术交易文本也各不相同。

买方在准备相应的合同文本时,应将各个条款的内容具体化。若买方能主导条款内容具体化,可控制其风险并满足其利益保护需求。

专利技术交易文本较实物交易而言,在谈判中达成一致难度较大,就普通的技术交易而言,买方如真心希望尽快达成交易,则应考虑好交易文本中的关键条款,避免双方进入谈判后因太多问题不能达成一致导致交易停滞或流产。

最后,如果已经签订转让合同,切记在专利转让后必须要进行著录信息变更,即把买方的名字登记为专利权人或专利申请人。

如果买方购买了某项技术却未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办理权属转移的登记手续,就好像付钱买了房子却未办理过户手续一样,是十分危险的,倘若卖方失信,完全可以将登记在其名义下的技术再转让或许可其他人。

专利作为看不见、摸不着的无形资产,其交易正逐渐成为交易双方共同面临的难题,而企业在购买专利时也要承担很大的风险。要如何选择适合企业发展的专利、如何具有前瞻性地进行专利交易,实际上是每个企业经营人,尤其是技术产业的企业经营者应当密切关注的事情。

而因为专利技术交易涉及的内容广泛、技术性强、交易的难度大,专利技术交易的金额通常较大,低则几百万元,动则上千万元,一项专利技术交易可能还会伴随配套设备的交易,而专利技术交易合同的履行时间也可能长达几年,因此在专利交易过程中应随时向技术专家、法律专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借助其专业的知识,来保证专利交易的顺利进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高智网的观点和立场。

技术展会

招商加盟

专利词库

专利权人

专利榜

在售专利

公布日期

热门专利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