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数量取胜 长沙成为中部智能制造高地

小树 来源 : 中国智能制造产业网 2018-08-06 17:42    阅读量:0   

从长沙市经信委获悉,2018年上半年,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的高性能血糖诊疗设备智能工厂新模式应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的锂电材料行业数字化车间集成标准研究与试验验证、金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的高性能锂电正极化工材料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等3个项目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专项项目。至此,长沙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和项目数量达到23个,其中,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9个,国家智能制造专项项目14个。

此前,经过三次申报和审批,长沙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已达到330家,“国字号”企业和专项项目更是在中部一路领先,企业和项目数量居中部省会第一,长沙成为中部智能制造高地。

数量取胜 长沙成为中部智能制造高地 0

数量取胜 长沙成为中部智能制造高地 

在长沙格力钣金冲压厂区,5台冲压机连线操作,取代了13个工人“开机、取料、搬运”模式的人工操作,所有设备实现信息自动采集。目前长沙格力智能工厂生产自动化率已超过60%,是格力集团所有单体工厂中自动化程度最高的。

2015年10月,长沙按下智能制造“加速键”,成立了顶层设计机构——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这是出台“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之后,长沙的又一战略举措,标志着长沙智能制造产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以长沙经开区为例,目前园区超过80%的企业实现了生产线自动化部分或全部覆盖;除部分对保密等级要求较高的企业外,区内企业基本实现了以现场总线、工业以太网为基础的数据互联互通。

2017年,长沙对试点示范企业再次“加码”,提出到2020年,形成530家(个)市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示范车间),培育50家(个)以上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示范车间),10家(个)以上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专项)。

在三一重工18号厂房,车间内只有机器人和少量作业员工在忙碌,物流成本大幅降低,制造现场基本没有存货。“实现智能化制造后,单台套能耗平均降低8%,人均产值提高24%,现场质量信息匹配率100%,原材料库存降低30%。”三一重工有关负责人说。

传统产业的“智造”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加加酱油的发酵食品数字化工厂、梦洁的家纺智能工厂、同丰粮油的全自动化稻谷收储及加工处理系统……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智能化转型不断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变“制造”为“智造”,越来越多的企业产品向“数控一代”“智能一代”发展。如,中联重科今年推出的4.0系列产品,实现“自诊断、自调整、自适应”。其中一款4.0汽车起重机,综合起重能力提升,节油达20%,精准吊装能力更强,不仅受到国内客户青睐,还成功征战海外市场,参与沙特等国基础设施建设。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