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国内家电行业转型智能制造 进军机器人

小树 来源 : 腾讯科技 2018-07-27 17:32    阅读量:0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2016年3C家电行业工业机器人销量达2.07万台,同比增长47.9%,2017年预计销量将超过2.8万台。传统家电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崭露头角的机器换人大潮,为机器人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一方面,家电行业加速智能制造的内部建设。随着家电行业制造成本的上升和市场竞争加剧,提升家电工艺装备的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水平,实现精益生产管理成为了该行业目前关注的热点。另一方面,家电企业寻求机器人等智能制造业务板块的开发。

 国内家电行业转型智能制造 进军机器人0

 国内家电行业转型智能制造 进军机器人

机器人作为一个极具潜力的市场,人们趋之若鹜。“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2015年起,各大家电企业开始刮起一阵“机器人”旋风。这其中的原因恐怕不外乎两点:首先,随着人工成本的增长和智能化升级需求的提高,家电厂商需要大量的机器人。其次,目前家电业进入低迷期,在业务多元化需求背景下,企业在追赶产业升级的风口。

家电企业纷纷转型机器人相关业务

作为制造业领域的一个分支,家电制造企业目前基本已经形成了基本的市场格局,企业的品牌效应明显,企业数量与规模初步成型。而随着制造业的成本压力剧增,传统的家电制造已经满意满足企业自身规模的壮大与利润的提升,因此,寻求新的业务增长成为大型家电企业的目光。

机器人行业是中国智能制造的一个主要突破口,也是未来全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这成为家电企业纷纷加入机器人行业的一大理由。根据统计,目前全国主要品牌的家电企业都在或多或少的自主开发机器人或者参股机器人企业。

最近10多年以来,在资本的力量、互联网时代风口,以及家电渠道变革等多股力量的屡屡冲击之下,无论是家电行业内部的企业,还是来自互联网的巨头们,都对中国家电市场这块“肥肉”情有独钟。

然而,现在已经被视为只有价格竞争可言的成熟市场,新兴国家厂商可以利用低成本抢占市场,先进国家厂商很难应付,不过新的物联网(IoT)、人工智能(AI)等科技,或许有改变白色家电市场的机会。

目前,国内的家电市场进军机器人行业,大部分都是通过并购或参股的方式侧面进入,只有格力等极少部分是自主开发产品,当然,业界对于这两种方式持不同意见。一方面,通过收购把前期技术买回来带动自身发展也未尝不可,其实包括格力本身也有跟安川等机器人巨头合作。但另一方面,核心技术并不能靠收购获得。

未来,家电企业的机器人道路到底呈现哪些新的变化,相信这不仅是家电行业的未来走势,也关乎机器人行业的发展大计。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