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区块链产业园 为何叫好不叫座?

来源 : 创邑 2018-07-27 14:04    阅读量:0   

区块链,可谓近年来最经久不衰的风口。政府正在成为最大的拥趸。

随着创业者和资本的不断涌入,各地也将区块链技术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目前,各地政府主导的区块链产业园在全国各地拔地而起,数量达数十家。为了争抢稀缺的区块链资源,各地政府出台专门政策发展区块链产业,并出台极具诱惑力的人才政策,开启了新一轮的区块链抢人大战。

区块链产业园 为何叫好不叫座?0

区块链产业园 为何叫好不叫座?

抢企业、抢人才,各地区块链政策密集出台

工信部发布的《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中显示,我国区块链产业目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创业者和资本不断涌入,企业数量快速增加。截至2018年3月底,我国以区块链为主营业务的区块链公司数量达456家,产业初步形成规模。

如今,以大城市为先导的区块链产业,已逐渐形成北京、深圳、杭州为研发,上海为营销的格局雏形。然而,区块链产业格局仍大局未定,北上广深杭攻城略地,成都、重庆、贵阳等内陆城市摩拳擦掌。

面对蓬勃的产业发展趋势,一轮区块链资源的争抢大战已经开始。为了争夺区块链资源,各地纷纷推出高额的补贴政策以吸引企业入驻。

目前来看,对区块链热情最高的地区是杭州。年初,杭州市将区块链写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区块链产业列入杭州加快培育的七大未来产业,很多区块链应用已经落地。从杭州产业园区的招商政策来看,对入驻的企业补贴较高,并且为吸引高端人才,对个人的补贴也是非常高。成功入驻的企业可享受到较高的补贴,高端人才最高可获300万元安家补助;孵化平台最高可获1500万元房租补助;初创型企业最高可获600万元研发补助;成长型企业最高可获500万元研发补助;金融支持最高可获2000万元让利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

长沙经开区近日出台关于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政策(试行),包括企业自落户之日起3年内给予最高200万元的扶持资金等多项扶持政策,包括企业自落户之日起3年内给予最高200万元的扶持资金,入驻区块链企业引进高端技术人才最高给予100万奖励等。

此外,贵阳祭出组合拳,在入驻支持、成果奖励、培训补贴、融资补贴、上市奖励等方面扶持区块链企业,长沙甚至打出"30亿产业基金,企业补贴可达千万"的口号。目前,重庆、成都、青岛、雄安、北京、深圳、南京、上海、成都、重庆等多个地区相继推出区块链产业发展和补贴政策。

区块链产业园在全国各地拔地而起

除了出台政策,能够最快聚拢区块链产业资源的,便是区块链产业园。

2017年杭州推出国内首个区块链产业园,杭州政府层面甚至提出了"打造区块链之城"的愿景。在启动仪式上,币圈大佬李笑来不但为杭州区块链产业园站台,还宣布成立100亿的全球区块链创新基金——雄岸基金。李笑来近期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更是将杭州称为"中国区块链中心",因为人、钱、地,钱最重要。

事实上,聚焦区块链的产业园区杭州区块链产业园区并非首家。杭州还有西溪谷区块链产业园、万向创新聚能城。此外,上海智力产业园、重庆渝中区块链产业园、广州越秀国际区块链产业园等都在发力。山东、新疆等非一线地区也都纷纷加入建设区块链产业园的队伍。另外还有各类实验室、研究院、联盟等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你随便圈个地做区块链产业园,那不是笑话吗?"这是李笑来对时下在各地拔地而起的区块链产业园的看法。

但是,即便是在区块链产业园上先试先行,被冠以"区块链中心"的杭州,也面临无法招揽入驻企业质疑。此前多家媒体报道杭州区块链产业园启动仪式时称"10个区块链未来科技项目现场签约,成为首批由雄岸基金引进入驻中国杭州区块链产业园的项目"。

据媒体报道,目前,距离启动仪式已经两月有余,还没有一家区块链企业入驻园区。园区开发商招商工作人员表示,"一个区块链的启动仪式,然后会议上有10家企业签约,后面就没有消息了,到现在也还没有入驻。"

产业园空心化值得警惕

区块链产业园曾被认为是个笑话,如今却在全国各地拔地而起。

各地纷纷上马区块链产业园的目的很明确,希望促进区块链产业的发展,加速区块链生态建成。但现状是,目前很多区块链项目生命周期较短,区块链的落地和商业应用又处于探索阶段,这就引发了政策套利的质疑之声。

业界担忧的是,在区块链发展尚处早期的时候,就大肆新建园区属盲目跟风行为,容易导致不少园区空置化的严重现象。这其中,更有可能出现借区块链产业园之名,行圈钱圈地之实的现象。没有实际性支撑,不排除圈地和套利行为。

此外,还有不少人质疑,区块链产业园会不会像此前的产业园区一样,基于政策红利而受热捧,一旦政策红利消失就会趋于冷淡,作为一各处于探索期的行业,靠政府一味补贴也很难持续。

而区块链公司能否聚集,形成集群效应,是产业园发展的关键。但目前,由于担心政策风险,很多区块链公司都在持观望态度,对于入驻各城市的区块链园区相当谨慎。记者了解到,为了规避风险,目前很多区块链的团队都会在香港或者海外注册,然后把办公地点设在中国大陆。

某区块链企业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其实大部分做区块链的都是大公司,扶持资金方面的优惠对这些大公司而言不是特别重要。"目前做区块链项目仍然要承担很大的政策风险,谁也说不好哪天监管部门就不让你干这个了。除非哪个城市的政策可以优惠到我们只要不发币怎么做都是安全的,那么我们才会考虑去搬迁去入驻。"

因此,区块链园区要想取得实质性发展,政府除了给钱给地,更重要的是给企业吃上"定心丸"。此外,还有待市场进一步挤出泡沫。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