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百度李莹揭秘“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

小树 来源 : 华西都市报     2018-07-24 14:37    阅读量:0   

7月22日,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莹首次公开亮相说出了她对百度地图的规划。AI背景深厚的她非常推崇人工智能和地图的结合,她认为人工智能让百度地图变得“更准确、更丰富、更易用”。

在百度整体战略向AI转型的当下,百度地图成为百度AI技术的典型应用场景,同时也是百度AI技术输出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百度地图的突破口也主要集中这两个方面。对于行业的发展,李莹认为,虽然移动互联网的人口红利已经基本结束,但是和地图相关的领域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比如驾车导航、生活服务。

百度李莹揭秘“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0

百度李莹揭秘“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

AI成为百度地图新的养料

接手百度地图之前,李莹先后带领过百度自然语言处理、相关性、互联网数据研发、复合搜索、推荐及个性化、百度知识图谱、AI技术生态等多个业务,许多工作都和地图业务底层技术有着很紧密的联系。这些业务也正在深刻地影响着百度地图的发展。

在百度进行战略转型全面拥抱AI的当下,具备AI背景的李莹接手地图业务,无疑给百度地图注入一剂强效AI因子,让地图向“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演进。而百度对地图业务的架构调整也说明了AI对于百度地图的重要性。今年3月,李莹接任百度地图的同时,百度地图事业部也被转入AI技术平台体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调整之后,在战略层面,百度地图强化了地图核心数据和服务能力建设,聚焦地图产品体验提升。李莹表示,要持续深化地将地图打造成为AI典型落地场景。这种战略层面的改变直接带来了产品体验的改变。

两个月前,如果你对百度地图下达这样的语音指令:“我要从凤城八路的行政中心地铁站出发路过小寨的赛格国际购物中心然后再去大雁塔最后到大夏国际中心,我要红绿灯少的不堵车的最快路线,你帮我规划一下吧。”百度地图语音助手由于无法理解这个需求,可能会开启怼人模式,给你的回答是:“你有本事再说一遍我就帮你导航”。

被网友调戏后的百度地图迅速做出了调整。如今百度地图对于同样的问题会给出一个很正经的回答:“提供一种导航方案,需要导航吗?”然后出现导航路线图。

AI给百度地图带来了什么

语音识别能力的提升,只是百度地图作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的变化之一。那么它和传统的地图有什么样的区别?李莹介绍,百度地图利用AI技术能够变得更准确、更丰富、更易用,“我们希望带给用户是一次次更简单更从容的体验,由我们在背后完成那些非常难,非常复杂的技术攻坚工作。”

“我们通过AI的深度学习、图像识别以及交通大数据的这些人工智能技术,使得地图更加准确可靠。”李莹说,在用户看不见甚至无法感知很清楚的场景下,百度地图都可以在体验上面加固,让用户能够使用得更准确,“做到定位准确、数据准确、路况准确、线路准确、时间预估准确。”

据悉,百度地图在纯WIFI定位情况下,精度可以达到20米,在动态的情况下,车辆航位推送在隧道场景误差率小于10%,接近GDP定位精度,室内定位精度已经达到了3米。

除了准确,AI赋能的百度地图也变得更加丰富。如今百度地图已经推出了基于各种场景的地图,包括智慧法务地图、司机实用地图、充电桩地图、全景地图等。李莹介绍,我们已经拥有了非常大的以及丰富的数据能力,1.9万家以上全国法务办事机构,90%以下线下新能源充电桩,6000个以上全国景区导览,以及4000家交通枢纽室内图,以及1万以上的全景地图。

为了让用户能简单方便地使用准确和丰富的AI地图,百度地图融入了语音技术。比如在各种地图场景下做专门的语音识别优化,让地图能够听得清用户的声音。而百度在自然语音处理和知识图谱两个方向的多年技术积累,让地图能够听得懂这些声音背后的用户需求。百度地图还通过大数据积累和深度学习的能力,更好地满足用户的这些需求。李莹透露,从百度智能语音助手发布以来,已经有1亿用户在使用百度地图智能语音助手。

地图行业未来的突破点

但是百度地图并不是毫无压力。手机地图导航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必须寻找新的突破点。李莹告诉记者,虽然移动互联网的人口红利已经基本结束,但是和地图相关的领域还是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比如驾车导航、生活服务。另一方面,百度地图也将开放自身的基础能力。

在李莹看来,百度地图除了是百度AI技术的典型应用场景,同时也是百度AI技术输出的重要组成部分。接手百度地图之前,此前在百度AI技术生态建设中,李莹就积极推动AI技术开放,包括开源国内领先的深度学习框架,开放语音、人脸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知识图谱、数据智能等技术及综合解决方案,开放范围几乎涵盖目前已知人工智能的所有技术领域。

如今,李莹将重点推进百度地图AI技术的开放生态建设,“地图本身就是一种基础能力,我们也在对外输出这些能力。”

百度地图构建了百度智能研判平台,和许多地方交警合作,布局城市智慧交通。”百度地图提供的这种智慧交通体系也已经在成都建立。并已经应用在日常交通管理之中。

7月11日,成都遭遇暴雨。当天百度地图通过路况数据研判平台发现在南三环琉璃路立交桥附近,出现疑似积水事件拥堵。百度地图迅速把这个信息推送至成都暴雨应急指挥中心。交警确认拥堵点位积水情况后,几分钟内就组织民警现场疏导车辆和危机事件处置。极大地提升了事件发现及处置效率。

除了城市智慧交通,李莹表示随着车辆联网已成为一种趋势,百度地图也在许多车企合作布局车机地图。此外,智能硬件也是百度地图突破点。百度DuerOS里面就集成地图的能力,通过语音的方式就可以使用导航。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百度地图未来还会有更多突破点。无论是哪种应用模式,李莹表示百度地图的初心不会变:“在更准确、更丰富、更易用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探索的道路上,我们从未停止过,我们一直抱着一颗工匠之心精益求精,我们相信科技可以让出行更简单。”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