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苏州工业园区 向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来源 : 中国科技网 2018-07-18 16:43    阅读量:5   

今年5月,商务部公布2017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在219家国家级经开区中,苏州工业园区位列综合排名第一位,科技创新、对外贸易等关键指标也居于榜首。

开发建设24年来,苏州工业园区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汇聚全球创新资源,成为改革开放活力最强、发展质量效益最高的区域之一。

苏州工业园区 向高质量发展加速跑0

苏州工业园区 向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改革的"试验田"

1996年,24岁的王丽新被中建二局派到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到了园区,眼前却是大片大片农田。"王丽新回忆。园区建设速度之快,超出所有人的想象。一年不到,园区内所有主干路网拉开建设大幕,一幢幢楼房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

高效率的谜底在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展示馆揭开,馆里有两张规划图:一张是1994年编制园区总体规划时设计师手绘的金鸡湖远景图,一张是2014年的实景图,两者相似度竟高达90%以上。借鉴新加坡经验,园区投入3000多万元从高水平规划起步,并以规划引领建设发展全领域、全过程。"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九通一平的高标准基础设施……几乎成为全国开发区遵循科学开发规律的范本。

1994年,中国和新加坡政府正式签署《关于合作开发建设苏州工业园区的协议》。24年来,园区实现了新加坡经验本地化、借鉴成果制度化。从首创全国首批出口加工区、全国首家中外合作办学试点,到首个国家级股权投资基金等,众多"第一"在这里诞生。

2015年,国务院批准苏州工业园区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园区排出时间表,制定路线图,加快建设开放合作、产业升级、创新驱动、体制改革、综合治理等五大示范平台。提升利用外资质量效益,坚持"亩产论英雄";积极推进中新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累计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50项……一系列探索和举措在这里落地。

"园区是改革开放的产物。"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表示,"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自我革新,大胆闯、大胆试,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机制体制。"

开放的"先行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苏州工业园区年度地区生产总值从1738.22亿元增长到2388亿元,人均GDP从3.3万美元增加到超过3.9万美元。到2017年底,92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在园区共投资了156个项目,累计吸引外资项目4000多个,实际利用外资303亿美元。内资企业也发展强劲,增长到了5000多家。

2015年,首个国家级境外投资服务示范平台落户园区,为企业"走出去"提供集成化、专业化的一站式服务,为海外发展提供了平台金融和风险防范等多方面帮助。

2017年,苏州快可光伏(越南)电子有限公司正式投产。公司设计产能1000万套光伏接线盒及电缆连接器系统,实现产值2亿元,解决当地120多人就业。近年来,园区共有123家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22个国家和地区投资了147个项目,助推园区"腾笼换鸟"计划的实施,以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和文化交流。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旭东说:"开放是园区的发展底色和最大优势。改革前期主要通过开放促进发展,到3年前提出双向开放,就要承担更多的全球责任。"

创新的"排头兵"

在苏州纳微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通过显微镜观看,一连串球状颗粒遇到水后,瞬间分散开来,独立分布在玻璃片上,这些颗粒便是纳米微球。纳微公司董事长、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江必旺带领团队研发出的这种单分散硅胶色谱填料,填补了国内高性能硅胶色谱填料的空白。

"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核心是培育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的能力。"吴庆文认为,以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是苏州工业园区的不变追求。

多年来,园区引进"国字号"科研院所10余家,哈佛大学韦茨创新中心等合作创新平台20多家,微软、华为等研发机构近500家,集聚科技创新型企业4000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00多家,形成科研机构、科技人员、研发投入、科技成果"四个90%在企业"的良好局面。电子信息、机械制造两大主导产业正在迈向中高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应用三大特色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年均增速30%左右。

同时,园区持续优化"六个一"特色产业创新生态,即围绕一个特色产业,制定一个产业规划,建设一个功能园区,组建一个国资公司,设立一只发展基金,成立一个专业服务机构。东沙湖股权投资中心、国家千人计划创投中心等,通过产业基金、跟投基金等多种形式,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尤其是创新型经济,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800亿元。

吴庆文表示,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苏州工业园区将把自主创新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战略,争当改革开放、国际合作的先行区,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10年后的园区,将是一个创新创业人才辈出、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企业千帆竞渡、创新活力持续迸发的高科技产业园区。"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