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人与AI共生,零一科技节展开了怎样的未来城市画卷

来源 : 网易智能 2018-07-09 10:13    阅读量:0   

近几年,大众人工智能技术的关注不断攀升。从AlphaGo 击败围棋冠军到百度无人车上路;从优必选Alpha机器人在春晚上翩翩起舞,到亚马逊、小米的智能音箱开始走进千家万户,AI技术正在以一种不可思议的速度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

“新物种”们正在不断诞生。2017年10月,机器人索菲亚被沙特阿拉伯授予公民身份,成为全球首个机器人公民,人与AI的关系成为科技界的下一个议题。机器人是否会取代人类?AI在社会中扮演怎么样的角色?类似的话题激辩不断。

最近在深圳举办的零一科技节,以“第二天性”为主题,从另一种角度诠释了人与科技的关系。零一科技节认为,第二天性即人与科技共生的、与生俱来的本能。随着科技逐渐进化,其将成为人类文化符号的一部分,与人类形成共生关系。

人与AI共生,零一科技节展开了怎样的未来城市画卷0

正如零一科技总经理陈江山所言:“科技对人类进步的反馈如鱼之于水。”

科技本身即是文化?零一科技节展示人与AI的共生

人与AI共生,零一科技节展开了怎样的未来城市画卷1

零一科技节将无人酒店、无人零售、无人医院、无人驾驶,当下最先进的AI技术全部以生产要素的方式汇聚到这座城市中。在无人酒店场景,机器人服务员可以帮助完成引路、办理入住;在无人零售场景,AI系统可以识别每个用户的身份,帮助用户快速挑选商品,满足用户的大部分需求。人们不再像过去一样像望着外星人一般望着机器人,而是开始去尝试与机器人交谈对话,与机器人共同画一幅画,或是欣赏一场机器人足球赛,把它们当做助手或朋友。会说话的灯,会自动调温的墙,每项科技都成为城市的一部分,也成为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科技不是高瞻远瞩,而是人类社会进化的必然产物,零一科技节通过将深科技、全场景、新体验让前往参观的人们亲身感受到科技文化,也向外界抛出了“第二天性”这样的思考。

零一科技节汇集100+黑科技展区1999年,著名导演沃卓斯基姐妹的赛博朋克拍摄的《黑客帝国》,向人类展示了一个想象中的人工智能与人类相竞争并且最终取得胜利的阴郁未来。这一次,零一科技节却告诉大众,人与AI的关系并非是相互决定,而是进化共生。

人工智能科技领袖齐聚 再答AI经典之问

首届零一科技节不仅汇聚了全球顶级的黑科技产品,也一次性汇聚了全球最聪明的人类大脑。

7月7日上午的科技人文论坛上,资深科技媒体人石述思、穿山甲机器人公司董事长宋育刚、钢铁侠CEO张锐就人文领域的话题展开激辩,现场经典问题不断。什么是人?什么又是机器人?理想的机器人与人类的相处状态是什么样的?当灭霸还是超级英雄联盟?专家领袖们纷纷讲出了自己的思考。

张锐认为,未来,将很难界定人和机器人。科技发展到现在,人不再只是一个单纯的物种,更多是设备开始跟人打交道。比如有人的腿不好需要加入机械假肢,比如未来在人的大脑里植入芯片,这些都是人和机器人的融合。所以机器人与人类最理想的状态应该是互相融合、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石述思却认为,只要人性不灭,那就依然还是人,这也应该是所有AI企业的底线。

宋育刚提出,机器人不能完全替代人,但是可以代替人的很多种功能,比如陪伴、咨询、物流、餐饮、安防等,所以机器人即使发展的再好,也只是仿人。机器人的功能是帮助人去做一些事,从而解放人的负担,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从0到1。

人与AI共生,零一科技节展开了怎样的未来城市画卷2

当日下午的“AI的教育”论坛,乂学教育CEO松鼠AI创始人周伟、大熊创新战略管理委员会主席刘佛赐则对“AI+教育会发生什么?”发表了自己独特的观点。

刘佛赐认为,AI+教育=智慧课堂。这个智慧课堂不仅能让老师与学生在系统里面互相找到各取所需的诉求,还能打造家庭与学校的移动互动平台,能够让老师、学校、家庭与学生在这个平台里面,找到海量数据,通过这些数据来实现老师与学生的教与学。未来,还可能通过大数据、云平台,以经济共享的模式打造出一个知识共享平台,实现教育的公平化。

周伟提到,AI在教育上的应用应该是能让每一个孩子身边都有AI超级老师。AI应用到教育上,不仅能提供最好的、最优质的教育资源,还能精准测评到知识漏洞并进行根本解决,提高学习效率。在传统领域里,实现这个非常困难,但是科技却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另外,人才应该是所有AI+教育企业的杀手锏。

然而周伟和刘佛赐共同认同的是,AI对教育的改变不仅是在技术层面,还有在观念层面。不同时代有不同的文化需求,AI时代应该如何学习?AI时代应该学习什么?周伟和刘佛赐认为,这是当下教育界应该关注的问题。

人与AI共生,零一科技节展开了怎样的未来城市画卷3

2018年4月,商汤科技、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编著的全球第一本人工智能教材《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正式出版发行,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中、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等40所全国学校成为首批“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基地学校”。相比于生活、生产领域,AI对教育的变革则直接影响了未来的文化形式,一方面人们接受教育的方式改变,另一方面,AI本身作为文化知识已经开始影响到人类的世界观。

科技因人而?AI产品首发展示未来协作场景

7月7日的炫黑发布会上,全球领先生物传感技术公司NeuroSky神念科技发布了最新产品Announcing?NeuroSky?Effecctive?Learner?高速学习机。该产品利用高科技生物传感器侦测脑波,并加以演算法演绎出注意力集中或放松,不论是在工作、生活还是学习中都能够大大提升效率。

人与AI共生,零一科技节展开了怎样的未来城市画卷4

中科智美是从事3D医学虚拟仿真系统研发的企业,其发布的最新产品三维扫描仪结合医学仿真软件能够应用到医学美容领域。该系统可以对求美者进行手术评估、体态测量,在术前呈现给求美者术后的整形效果,解决整形医疗领域痛点难题。求美者不仅可以表达自己的意愿,更可以参与自己的设计过程,规避了因医患沟通不畅所导致的整形失败风险,用户只需要完全正面和左右侧面的三次拍摄扫描,即可在30秒以内完成人体面部的3D扫描工作。

人与AI共生,零一科技节展开了怎样的未来城市画卷5

侣程科技发布新品“AI异游”APP,利用人工智能解决自助游人群在目的地缺乏旅行指引的痛点,意在终结“黑导游”。?这款产品以人工智能和LBS技术为基础,为游客提供一款电子导游。在城市游玩时提供天气,游览,美食等城市旅游服务,进入景区时,提供景区讲解,游玩路线,查询厕所等景区旅游服务,是一款旅游服务手机软件。

人与AI共生,零一科技节展开了怎样的未来城市画卷6

今日发布的产品,其实全部是与人强关联的产品。神念科技的产品像是人的传感器,中科智美提供了未来人的面部扫描仪。其实,相比于机器人这样的大型设备,AI更是以一种与人类相补充的形式帮助人类,形成新的协作关系。AI与人类的共生关系在于,其将作为人的延展,带来人类的下一次进化。

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从交通到能源、从制造业到金融业,每个行业的每个环节每天都在产生天文数字级别的信息与数据,要想实现对这些数据的处理,维持每个环节的正常运转,依靠人脑的思考和管理,依托人类社会的分工协作,已经远远无法满足。而未来人类社会的运转效率想要进一步提升,加入人工智能的协作是必然关系。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