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AI唤醒的世界——智能应用落地场景新观察

来源 : 中国科技网 2018-07-09 09:31    阅读量:3   

人工智能现在有多牛?近日,在主题为“聚焦人工智能,畅享美好未来”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第四场全球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科大讯飞、京东和阿里巴巴的人工智能技术相关负责人,分享了AI应用落地场景的最新成果。

AI速记员:识别22种方言才稀罕

软博会现场的环形屏幕上,演讲者的发言内容实时显示为字幕。科大讯飞副总裁李世鹏在演讲中表示,这正是科大讯飞的听见系统在做实时速记和翻译。

听见系统是一位既“老实”也“不老实”的AI速记员。记者在现场看到,它会将演讲者口语中出现的“嗯”“啊”“这个”“那个”等语助词如实照写,而不是过滤掉;偶尔会将同音的“攻击”写成“公积”,大致是没“听懂”演讲者的原意。

“科大讯飞输入法不仅可以实时识别普通话和英语,还能识别我国22种方言。”李世鹏介绍,通过该应用,科大讯飞俘获大批不会说普通话和英语的“银发”用户群。

他还表示,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有两个新的落地场景。学习英语口语时,学习者可能无法确定自己的发音是否标准,一款自动语言考试打分系统可以帮助解决这个烦恼。此外,学生们的作业和试卷,成为人工智能分析学生知识薄弱点和长处的“密卷”,老师们可以“对症下药”帮学生答疑解惑,进行有效的个性化教育。

AI客服:带有情感的回答好温柔

“AI正在重构零售业的服务体验。”京东AI研究院副院长梅涛说,在未来的购物环境里,消费者可以在任意时间点、任意空间买到他想要的东西。

接着,他播放了几段视频进行演示。比如不用脱衣也能换装试衣魔镜,客户站在“镜子”前在线“试衣试妆”。好不好看?魔镜自带打分系统,通过这种方式,推荐客户适合的服饰、配饰和产品。另一段视频中,顾客走进一家智慧门店,随即“画像”被捕捉。梅涛介绍,店员走来时,已经知道你是不是会员、偏好哪类商品,从而提供精准个性化服务。

京东智能客服已服务上亿客户,“她们”的回复可以说是礼貌、周到和温柔。你很有可能已经与情感智能AI客服接洽过,还私下感叹这位“小姐姐”性格好好。“因为‘她’能感知用户情绪,回答问题时还带着情感和同理心。”梅涛说。

AI+万物:正走入我们的生活

人工智能带来大融合时代,一方面与物联网、混合现实、3D打印、机器人等技术结合;另一方面与城市、农业、工业、工业互联网、汽车制造、智能家居等垂直领域融合,在物理世界和实体经济中体现巨大价值。

人工智能能养猪?阿里巴巴副总裁李松介绍:“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可以实现对上百万头猪的百分之百行为监控和识别。”此外,他表示现在的人工智能结合遥感数据、气象数据,还可以大范围地解决农业种植业病虫害的问题。

“从城市大脑到工业大脑,再到我们去年年底跟首都机场合作的航空大脑,也都是产业AI融合的方式。”李松说,比如城市大脑可以做到在火车站或者公共场合辨别可能的犯罪嫌疑人。还可以20秒为单位自动判定高峰期车辆的刮蹭和碰瓷,让巡逻交警5分钟处理冲突。

在他看来,智能化产品将给中国制造业带来极大升级机会。比如汽车是未来十年最重要的物联网和智能化产品,大量应用大数据、智能算法推荐技术与移动互联网场景相联动。如果在“淘票票”上购买一张电影票,上车可以直接导航去电影院,同时推荐附近餐馆。最新一代的智能联网车上追加了人脸识别功能,驾驶座上坐的如果不是车主就会预警。

淘宝的天猫精灵智能音箱已经在北京一些养老社区应用,老人行动不便时“动动嘴”,可以启动房间里的窗帘、电视机,把空调开到恰当的温度。同样,这种应用将来或许可以在酒店或者家中使用,成为“懒人”福音。

智能硬件大家族中也有“清新派”。一款“自动跟随行李箱”让女士在旅行中变得自由自在,它实际上是将智能驾驶识别技术“下移”到行李箱中。“能直播的烤箱”自动以秒计时将烘焙过程晒到朋友圈。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