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区块链+版权 区块链应用的无限可能

来源 : 高智 2018-07-09 17:33    阅读量:0   

区块链和版权相结合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区块链+版权  区块链应用的无限可能0

宣布所有权 加盖时间戳

创作者可以将原创作品及相关协议上传至区块链,随后,将会生成一个与文件对应的哈希值。在之后的交易中,可以将文件的加密哈希值插入其中,当这笔交易被区块链矿工打包到一个区块后,该区块的时间截就成为该文件的时间截这张哈希值+时间戳的数字证书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存在证明和作品时效性的问题。

所有权跟踪 全过程追溯

在所有涉及版权使用和交易的环节,区块链都可以从头到尾记录下来,从而实现全过程追溯,而且整个过程是不可逆且不可篡改的。此外,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无形资产确权和价值评估问题。

区块链在版权保护上的特点

区块链基于数学原理解决了交易过程中的所有权确认问题,对价值交换活动的记录、传输、存储结果都是可信的。区块链记录的信息一旦生成将永久记录,无法篡改,除非能拥有全网络总算力的51%以上,才有可能修改最新生成的一个区块记录。

结合版权保护的各个环节分别去理解下面三个方面的问题。

· 如何进行版权注册?我们知道"可信时间戳",由权威机构签发,能证明数据电文在一个时间点是已经存在的、完整的、可验证的,是一种具备法律效力的电子凭证。对于原创作品的登记,区块链技术可以非常方便地把时间戳与作者信息、原创内容等元数据一起打包存储到区块链上。而且,它打破了现在的从单点进入数据中心去进行注册登记的模式,可以实现多节点进入,方便快捷。

· 如何解开版权确认的难题?所有涉及版权的使用和交易环节,区块链都可以记录下使用和交易痕迹,并且可以看到并追溯它们的全过程,直至最源头的版权痕迹。更主要的是,区块链所记录的版权信息是不可逆且不可篡改的。公开、透明、可追溯、无法篡改,保证了信息的真实可信,辅以简单易用的查询工具,版权确权就是非常简单的事情了。

· 如何进行版权验证?区块链技术大量使用密码学技术,版权持有者在把作品写入区块链时,自动用自己的私钥对作品进行了数字签名,第三方可以用版权持有者的公钥对数字签名进行验证,如果作品的数字签名值验证通过,则表明此作品确实是版权持有者所有,因为只有版权持有者才有私钥能生成该签名值。另外,也可以使用杂凑密码算法SHA256计算作品的数字指纹,通过数字指纹比对验证版权情况。再者,辅以分布式检索等基于内容的技术手段,便可覆盖各类复杂验证情况。

区块链技术在版权应用中面临的三大挑战

1.区块链技术的商业化应用和大众化普及率低。

2.与区块链技术相关的法律从提案到制定再到修订要走的路,并不比区块链概念普及的里程短,这就导致目前还没有一起成功利用区块链维权的版权大事件。没有法律依据,创作者们持有的区块链凭证便只是一个安心证明而已。

3.哈希值的生成花费巨大。它是根据文件大小、时间、类型、创作者等计算出来的,单一因素的细微改变都可能引起最终结果的巨变,谁也无法预料下一个哈希值是多少,也没有更改它的软件。这就增加了过程成本,如果没有巨头愿意牵头做!这样一个系统,推动区块链为版权保驾护航就不知道还要多少年才能实现。

版权保护可以说天然是区块链重要的落地场景。这一领域肯定会出现推动区块链发展的重要项目。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