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投资人看AI:智能芯片行业什么方向最具“钱”途?

来源 : 泛人工智能 2018-07-06 17:54    阅读量:0   

如果您是智能芯片行业的创业者,您肯定希望自已的创业公司选择了一个最具“钱”途的行业,行业竞争尚在蓝海?

如果您是智能芯片行业从业者,您也一定希望公司的产品真的能解决行业的痛点需求,“钱”途光明?

而Dr.王作为风险投资人,则希望搞清楚智能芯片行业现状如何,什么样的智能芯片行业公司还处在青春期,并且占据先发优势呢?

带着这些问题,Dr.王继智能医疗、智能汽车、大数据、VR/AR、智能新零售、智能金融、智能家居、智能穿戴、智能制造、智能安防行业分析之后,继续在智能芯片行业里,和您一起来寻找该行业第一个答案:

智能芯片行业创业公司在哪里出没,是在青春期还是在成年期,投融资生存现状呢?

投资人看AI:智能芯片行业什么方向最具“钱”途?0

智能芯片行业公司分布城市

几乎所有的电子设备都要用到芯片,美国至今是占有最多芯片设计公司的国家,产值最高而且齐全。由于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智能芯片会是我们中国换道超车的机会吗?

这个行业的创业公司是应该分布全国各地,获取地域优势资源呢?还是占据核心一线城市,展望天下呢?我们需要搞清楚智能芯片行业公司究竟应该是什么样的城市分布规律,我们究竟到哪里可以方便地找到这些创业公司,或者说在哪些城市智能芯片创业公司更易生存长大?

图1  2017年至今得到风险投资的智能芯片行业公司城市分布趋势

投资人看AI:智能芯片行业什么方向最具“钱”途?1

从图1,我们可以看到2017年至今得到风险投资的智能芯片行业公司城市分布的大致趋势。嗯,不出意料,北京仍然占据头牌座椅;除上海、杭州、深圳外,其它城市似乎在智能芯片行业一片荒漠。这也可以理解,智能芯片行业人才、资金和资源相对紧缺,必然集中出现在一线城市。

需要说明的是,图1中反映的投融资数据中,存在某几家智能芯片公司在一年多时间内得到多次融资,并不意味着北京真的有8家智能芯片公司。从这个角度来看,北京的智能芯片公司真的是最强(1年多时间内得到多次融资)。

智能芯片行业公司发展阶段和投融资

为什么我们要关注智能芯片行业公司的当前发展阶段和投融资呢?其实只是风险偏好不同,VC喜欢青春期的公司,PE喜欢成年期的公司。

图2  2017年智能芯片行业公司投融资数量月度变化趋势

投资人看AI:智能芯片行业什么方向最具“钱”途?2

从图2,我们可以看到2017年智能芯片行业公司投融资数量月度变化趋势。智能芯片行业的投融资数量一直以来就十分稀少,反映出这个行业不仅有能力PK的创业公司稀少,看好而且投得起的投资机构也很稀少。

图3  2017年至今智能芯片行业公司投融资轮分布趋势

投资人看AI:智能芯片行业什么方向最具“钱”途?3

从图3,我们可以看到2017年至今智能芯片行业创业公司投融资轮分布趋势。天使轮和Pre-A轮的智能芯片创业公司融资数量稀少,绝大多数投资机构从A轮开始出手。很明显,智能芯片这个行业没有完胜者,还没有一家进入C轮和D轮,只有一家暂时进入B轮。

图4  2017年至今获得风险投资的智能芯片行业公司创立年代分布趋势

投资人看AI:智能芯片行业什么方向最具“钱”途?4

从图4,我们可以看到2017年至今获得风险投资的智能芯片创业公司,全是新生的创业公司,最早从2014年开始,但融资最多的智能芯片公司大多数在2016年成立,与大多数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在2015年成立的规律不同。

需要说明的是,一个高性能的芯片并不能做到,在两三年的时间内从零基础达到流片量产的状态。因此,在图4中反映的这些最强的智能芯片公司虽然注册成立较短,但实际上,创业团队的技术积累和研发早在公司成立前数年已经开始,否则研发周期短会导致很难设计出性能很好、或者通用性较好的架构。

智能芯片行业公司估值情况

我们在这里观察一下智能芯片行业公司的估值情况。为什么呢?

其实,大多数创业公司的老板都想把自己的公司股权卖得更贵一点,这个可以理解。凡事有利有弊,最惨的是创业公司前期股权卖得很贵,后轮次再也找不到接盘侠,创业公司模式复制和规模扩张所需的大量资金和资本资源反而找不到了。

图5  2017年至今智能芯片行业公司各轮融资金额趋势

投资人看AI:智能芯片行业什么方向最具“钱”途?5

从图5,我们可以看到2017年至今智能芯片行业公司各轮平均融资金额。我们对比整个人工智能领域创业的各轮平均融资金额,可以发现,智能芯片创业公司Pre-A轮平均融资1666万元,相对整个AI行业低了30%左右;A轮(含A+轮)平均融资2.7亿元,是整个AI行业平均值的3.5倍;B轮平均融资15亿元,是整个AI行业平均值的4.8倍。

从一级市场投资各轮的平均融资金额来看,智能芯片行业无庸置疑是贵族行业,跑出的智能芯片公司绝大概率赢者通吃,输不起的创业者和烧不起钱的投资机构最好远离这一赛道。

简单总结一下:

第一,不出意料,北京仍然占据头牌座椅;除上海、杭州、深圳外,其它城市似乎在智能芯片行业一片荒漠。这也可以理解,智能芯片行业人才、资金和资源相对紧缺,必然集中出现在一线城市。

第二,智能芯片行业的投融资数量一直以来就十分稀少,反映出这个行业不仅有能力PK的创业公司稀少,看好而且投得起的投资机构也很稀少。

第三,很明显,智能芯片这个行业没有完胜者,还没有一家进入C轮和D轮,只有一家暂时进入B轮。

第四,智能芯片行业无庸置疑是贵族行业,跑出的智能芯片公司绝大概率赢者通吃,输不起的创业者和烧不起钱的投资机构最好远离这一赛道。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