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用一个案例告诉你 如何做技术引进

来源 : 高智 2018-07-04 16:08    阅读量:0   

现在很多领先技术不掌握在自己手里,但又徐亚怎么办呢?做技术引进。不过,如何做技术引进那?小编来告诉你。

调研分析

针对S公司相关业务领域进行技术与市场的调研,掌握如下数据:

(1)市场环境分析:

WHO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共有5亿人受到乙型或丙型肝炎病毒慢性感染,这些慢性感染造成大约57%的肝硬化病例和78%的原发性肝癌病例。

中国人群乙肝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一般人群乙肝表面抗原(HBsAg)携带率为7.18%,病毒携带人群约9300万。

中国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局统计数据显示[1] (表1):2015年病毒性肝炎发病数在全国(不含港澳台)乙类传染病中居首,共计1218946例。

用一个案例告诉你  如何做技术引进0

(2)消费场景分析:

大约86.1%的肝病用药地点是在医院,而非零售药店;其中,抗肝炎药是医院渠道中肝脏治疗药的最大品类。通过市场渠道调研发现,S公司在H、I、J省S、T、U等10个市的医院拥有经销网络,可以很好的渗透进各个三甲医院的肝病科室。

(3)竞争态势分析:

2015年我国肝病用药总体规模440.30亿元,比2014年增加33.73亿元,增长率为8.3%,略高于整个药品市场7.6%的增长率。就分类而言,肝病用药主要包括消化系统及代谢药物中的肝治疗药和全身性抗感染药物中的抗肝炎病毒类药物两大类。肝治疗药是我国肝病用药市场的主体,2015年市场规模为296.35亿元,占肝病用药市场近七成;抗肝炎病毒类药物占我国肝病用药市场的近33%,2015年销售规模为143.95亿元,增长率为9.5%。上述市场已被一些大型跨国巨头和国内大型企业所垄断,S公司不易进入。

根据上述分析得知,与肝病相关的医药行业市场容量足够大,S公司的医院渠道资源也是其优势;但是由于医药巨头垄断了市场,S公司由于缺乏足够竞争力和技术壁垒的产品,因此导致其利润率偏低。

技术引进中高价值专利的筛选

技术的初步检索结果显示:肝病用药在A61P(化合物或药物制剂的特定治疗活性)、A61K(医用的配制)等技术领域已经形成专利丛林(图1),S公司难以进入高技术壁垒的市场并取得突破。

同时,前期的调研分析亦发现:在招标降价、药占比限制、二次议价等杀价政策层出不穷的影响下,肝病用药的未来市场的整体形势并不容乐观。

那么,在相关技术领域,有没有医药巨头尚未充分开发的细分市场呢?通过进一步技术挖掘,G01N(借助于测定材料的化学或物理性质来测试或分析材料)技术领域中的肝纤维化无创诊断技术进入了视野(图2)。

肝纤维化是慢性肝炎、脂肪肝和酒精肝等慢性疾病发展到肝硬化的必经阶段。轻型和中重型肝炎患者发生肝纤维化的比例分别为64%和100%。肝纤维化病因多样化,治疗复杂,针对病因治疗可有效减缓甚至逆转纤维化的进程。由肝炎、脂肪肝、酒精肝患者人数测算肝纤维化人群约在1000万左右。

通过构造机会空间(表2),进一步分析衡量肝纤维化诊断的相关技术优劣发现:在技术引进之前,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患者,是无法通过血常规、彩超的方式诊断的,通常需要通过组织切片法进行诊断,也就是说无论是采取常规手术方式或是微创手术方式,都必须进入人体采样才能对病情进行诊断。

肝纤维化无创诊断技术颠覆了传统的诊断方法,其技术原理是利用超声技术通过肝脏组织对低频超声震动波反射而来的弹性数值,来评估肝脏的硬度,单位以千帕(kPa)来表示。弹性数值测量范围是2.4~75.4千帕,数值越大,表示肝组织质地越硬,纤维化程度越严重。

通过TAPS分析,机会空间中的101-103技术组合具有下述高价值点:

· 无创无痛:无需采血,无需肝穿,无痛便能检测出肝脏纤维化程度,减少肝穿的次数。

· 准确性高:将肝硬化、肝纤维化程度量化分级,能够准确反映阶段病情。

· 快速简便:全过程只需要5分钟,检测完毕后就能得到结果,快速量化肝脏硬度。

· 价格优惠:相较于肝穿刺,便宜将近10倍。

· 可重复测定:可根据需要反复进行,对身体无副作用。

技术引进过程中,还需要考虑应用方的承接能力和区域商业文化习惯:S公司由于研发能力较弱,因此只有能力接受较成熟,最好是已经完成产品化的专利技术。实际接触发现:101-103技术组合的发明人是一个F国教授,其专利权人是该教授创办的一个初创企业W公司。技术引进人员找到F国W公司,确认F国教授已将自己在大学的研发成果产品化3年时间,并且刚刚拿到了CE认证。通过价值维度分析(图3),确认该技术是具有颠覆性的开创性技术,技术—产品化路径清晰,且技术产品利润率高。

在技术引进项目操作过程中,难点还包括产品经销权、生产权和专利技术许可的谈判,因篇幅有限,在此不再赘述。通过一系列交易结构的设计,技术引进人员最终实现了这样一个革命性改变诊断路径的专利技术产品落地中国。

技术引进效果

技术引进完成后,S公司实现了华丽转型并在深交所成功上市。随后,S公司反向并购F国W公司,投资金额20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1.6亿人民币(图4)。

对于中国企业的创新转型,大多数人的注意力都放在寻找填补行业技术空白的技术点上;从企业经营和盈利的角度,有时候不同实施路径的技术价值在实际商业活动中往往更加容易被投资人和客户所接受。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