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互联网企业如何全面保护知识产权

来源 : 高智 2018-07-04 16:15    阅读量:0   

互联网企业涉及到的知识产权主要包括域名、软件著作权、商标、专利等。适用于计算机软件保护的法律有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等,它们从不同的角度对软件创新进行保护。

互联网企业需要保护哪些知识产权?

一、域名

域名是互联网公司的"门牌号"。域名如同商标一样,谁先注册,谁就受法律保护。域名一旦被别人抢注,要么花巨资购买,要么遗憾放弃。京东斥资3000万"赎"回 jd.com域名,小米370万美元成交域名mi.com,360斥资亿元收购"360.com"……巨额的域名收购费用让创业者心惊胆战,因此,域名保护一定要趁早。

建议企业重点保护对互联网企业而言非常重要的四大后缀.COM.CN.NETCOM.CN,即使用不上也要全面保护。如果企业将来有跨国业务,最好将目的国的国别后缀也一起注册保护。

二、商标

企业的APP一般是由LOGO与名称两部分组成,APP的简称或者异称,以及APP内常出现的重要图形,也要尽量注册成商标加以保护。APP是要下载、运行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上的软件,因此,与计算机软硬件相关的第9类、第35类、第38类、第42类商标都是APP要注册的核心类别。此外,与金融服务有关的第36类、与运输相关的第39类、涉及到在线社交网络服务的第45类也是APP可能涉及到的重要类别。有条件的企业不妨考虑全类别注册+防御商标+国内外注册。

三、专利

互联网公司涉及到的专利一般包括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其中,软件的设计思想,自动化、智能化过程,软件的架构设计等可以申请发明专利;硬件产品的构造可以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产品外观和GUI(图形用户界面)设计可以申请外观设计专利。

(1)涉及计算机程序的发明

国家知识产权局修改后的《专利审查指南》去年已经实施,为了引导申请人直接明确地描述其发明创造中涉及的程序流程方面的改进,明确"程序"可以作为装置权利要求的组成部分。

(2)实用新型

实用新型要和硬件进行结合,其保护的重点不在软件上,而是在硬件的改进上。

(3)GUI(图形用户界面)外观设计专利

图形用户界面(Graphical User Interface,GUI),是指采用图形方式显示的计算机操作环境用户接口。按照规定,申请GUI外观设计专利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硬件产品+人机交互+实现功能。应用领域包括计算机、手机、电器、仪器、仪表、工业设备、电子乐器等。

四、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互联网公司的著作权一般包括软件著作权(软件代码、用户手册等)和设计作品著作权(设计图片、logo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不再收取官费,这对创新创业者来说,是一大利好。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有哪些好处?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是著作权人充分行使并保护自己软件著作权的前提条件和有力保障。一旦发生软件著作权纠纷,就可以凭借《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主张自己的权利。根据有关政策支持规定,证书可作为软件企业申请减免税收的证明,还有利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企业无形资产评估。

为什么申请了专利还要进行软件著作权登记?

下面的表格告诉你二者的主要区别。

互联网企业如何全面保护知识产权0

由以上表格可以看,申请专利的同时进行著作权登记,两种保护方式互补,既能保护软件源代码,又可以保护软件的技术方案

与互联网相关的其他权利

许多互联网企业都把公司LOGO制作成APP图标。APP既包含文字,也包含图形。除了上面提到的软件专利申请、软件著作权登记外,还可以通过注册商标以及著作权登记(美术、音乐、视听作品……)进行保护。

1、美术作品著作权

APP自行设计的图像、人物肖像、场景等等,可以通过美术作品著作权登记来保护。

2、音乐作品著作权

如果计算机软件中使用的音乐是自己的原创音乐作品,那么也会受到著作权法保护。

3、视听作品著作权

短视频是近年来互联网传播的一大热点。如果企业的原创短视频构成视听作品,那么就适用视听作品的保护规则。

互联网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六大策略

互联网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可以通过多种形式进行"组合保护",避免单一保护模式带来的弊端。这里奉上六大策略

专利+商标组合保护策略;

商标+版权组合保护策略;

外观设计专利+版权组合保护策略;

软件著作权+专利组合保护策略;

发明+实用新型同时申请保护策略;

"核心专利+外围专利"专利组合保护策略。

综上,通过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和专利申请,既可以直接保护计算机软件具体表现形式的著作权,又可以充分保护涉及计算机程序的技术方案的专利权,再通过商标注册、美术作品著作权登记等全面保护企业知识产权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