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河北促进要素融合 提升“智造”水平

小树 来源 : 河北新闻网 2018-06-27 11:34    阅读量:2   

当前,随着物联网、大数据、智能识别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基于信息科技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关键性作用,智能制造成为制造业转型的主攻方向和重要抓手。

作为制造业大省,河北应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深耕产业链的深化与拓展,进一步强化制造业创新能力,着力推动全省创新、信息、资本、政策、人才等要素的链条化融合发展,加快建设集高端技术、高端产品、特色应用示范为一体的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区域性智能制造中心,努力实现由“制造大省”向“智造大省”的转变。

河北促进要素融合 提升“智造”水平0

河北促进要素融合 提升“智造”水平

持续强化创新的驱动作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也是智能制造产业持续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创新作为动态的系统工程,包括产品创新、市场创新、方法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知识创新等诸多方面。创新能力的改善不仅可以提高单个企业的生产效率,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而且还可以通过扩散效应带动整个产业链价值地位提升。

从实际看,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是实现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途径。从技术上看,二者的深度融合能提高产业的投入产出效率,获取更高的投资回报率;从社会结构上看,二者的深度融合能够促使社会价值观念、行为方式和组织结构的革新,为下一次创新提供基础条件;从社会综合效果来看,二者的深度融合能更好地解决我省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缺乏核心技术及关键装备、资源利用效率偏低等问题,实现智慧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的有机结合。

推动信息技术的全覆盖

智能制造涉及集成电路、自动控制、新一代通信技术等众多领域,需要高端制造技术与信息技术有更高层次、更深程度的融合。在大数据、物联网、传感器、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全面提升河北智能制造水平,带动制造业整体转型升级,就要以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重要抓手,积极主动适应制造业大环境变化,在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信息技术的全覆盖和制造方式的数字化,推动工业机器人、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等现代化技术装备普及应用,变革原有生产模式,重塑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推动产品从设计制造到回收再利用全生命周期的高效化、优质化、网络化、个性化与智能化,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

充分发挥资本的融通功能

资本是智能制造的坚强支撑。如果把创新比喻为智能制造的“心脏”,那么资本就是“血液”。无论是信息技术的全面推广和覆盖,还是创新要素源源不断地注入,都离不开资本的融通。充分发挥资本的融通功能,吸引更多资本流向智能制造领域,一方面需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改善生产要素配置效率,提高智能制造的投资收益率,增强实体经济对资本的吸引力;另一方面要积极推动建立政府主导型产业投资基金,引导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加大对实体经济和重点产业的支持力度。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以股权投资、债券投资等方式,支持本地规模以上工业制造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实现降本增效、转型升级,全面提升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同时,要优化政府投资方式,发挥公共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率,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智能制造领域和产业。引导企业借力资本市场,以资本驱动产业,以产业支撑资本,实现产业和资本的协同发展。

充分发挥人才的支撑作用

任何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高素质人才的支撑,智能制造同样如此。加快智能制造发展,不仅需要高精尖的科技型人才,也需要有国际视野的管理型人才,还需要数量庞大的高素质产业工人。要立足我省智能制造实际,本着更好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原则,建立健全多层次人力资源开发体系,建设高标准的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与认证基地,加大智能制造类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造就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对智能制造高技能人才的需求。

构建完善的政策保障体系

结合我省制造业的现实基础和发展需求,坚持政府引导、应用牵引、要素协同、分类施策,重点围绕创新发展、产业升级、资本有效融通、信息和人才充分供给等完善政策和举措,加大对智能制造的扶持力度。譬如,积极争取国家智能制造专项和试点示范项目的支持;制定细分化引导政策,促进智能制造核心技术的突破;支持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和核心软件开发,鼓励企业开展智能制造应用试点示范,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制造应用新模式和新机制;创新智能制造应用项目的商业模式和融资方式;支持高校开展智能制造应用学科体系建设,鼓励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联合建立智能制造应用人才培训基地;积极吸引国内外优秀企业在冀设立研发机构、人才培训中心,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优化发展环境,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宏观调控有度、市场主体有活力的调控体系,为智能制造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服务平台。

以产业为核心,由创新、信息、资本、人才、政策等要素组成的链条化融合体系是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加快智能制造发展,必须着力优化要素布局,改善资源配置效率,推动各要素深度融合,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提升全省智能制造的综合集成水平,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