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我国工业互联网“三步走”战略解读

来源 : 中国产业信息网   2018-06-22 09:14    阅读量:5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18年工作计划》。其行动目标是,到2020年底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

在三年内,中国将初步建成适用于工业互联网高可靠、广覆盖、大带宽、可定制的企业外网络基础设施,支持工业企业建设改造工业互联网企业内网。还将初步构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成5个左右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标识注册量超过20亿。

我国工业互联网“三步走”战略解读0

我国工业互联网“三步走”战略解读

到2020年底,中国要初步形成各有侧重、协同集聚发展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遴选10个左右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培育一批独立经营的企业级平台。还将推动30万家以上工业企业上云,培育超过30万个工业APP。

受访专家指出,未来三年是工业互联网至关重要的起步阶段,这一行动计划为工业互联网的"三步走"制定了详细的路线图,并详细划分了目标、任务及落实主体。中国工业互联网尽管仍面临不少挑战,但正在走向发展的"快车道"。

升级改造企业内外网络

上述行动计划提出,未来三年中国将建设先进网络基础设施,打造标识解析体系,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同步提升安全保障能力,突破核心技术,促进行业应用,初步形成有力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工业互联网体系。

工信部电子一所信息化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两化融合评估总体工作组组长周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除了行动计划,去年底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的落地措施。后者是一个宏观的顶层设计,而前者在具体目标、任务等方面提出了更为细化的措施,专项工作组是落实这些措施的具体推进机构。

网络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计划的首项任务是基础设施能力提升行动。行动要求到2020年前,企业外网络基本能够支撑工业互联网业务对覆盖范围和服务质量的要求,IPv6改造基本完成;实现重点行业超过100家企业完成企业内网络改造。

应培育航母级国家平台

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核心,平台建设是行动计划的第三项任务。其目标是,到2020年前,遴选10家左右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一批独立经营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共服务体系。推动30万家工业企业上云,培育30万个工业APP。

行动计划要求,编制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工程实施指南,制定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价指南,遴选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一批独立经营的企业级平台。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