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供应链> 资讯详情

供应链进化至“自金融” 票市通为CFO带来大机遇

来源 : 东方网 2018-06-21 15:23    阅读量:0   

近年来,外部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加大,核心企业迫切需要增加自身资产的流动性,以降低企业运营风险、从容应对挑战。供应链金融作为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提供灵活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已经成为核心企业的CFO们关注的重点领域。随着核心企业逐渐加入到供应链金融市场中,供应链金融越来越朝着“自金融”的方向发展。

在不久前的首届世界会计论坛上,票市通推出的大企业自金融解决方案受到了与会CFO的高度关注,并最终荣获“2018CFO首选创新结算平台”大奖。据了解,票市通大企业自金融解决方案以票据为载体,为供应链核心企业、B2B电商平台、同业机构提供创新的结算平台,通过方案咨询、系统输出和业务运营三位一体的专业服务,切实解决供应链金融中信息隔绝、成本高企、效率低下等关键问题。

供应链金融迎发展热潮 核心企业逐步建立起自金融体系

从去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到今年4月,商务部、工信部等八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来自政策的一系列积极信号让供应链金融市场持续升温。供应链金融由此正式进入全面爆发阶段。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 年中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超过13万亿元,这个数字预计在2020年增长至15万亿元。

供应链金融参与方主要包括核心企业、中小企业、金融机构和第三方支持服务。其中,在供应链链条上下游中拥有较强议价能力的一方被称为核心企业,供应链金融上下游的融资服务通常围绕核心企业展开。

因此,对于主业非金融的核心企业来说,他们可以借助新技术应用建立自金融体系,服务主业及关联产业,向与之有关联的企业或个人提供包括投资、融资、支付结算与增值等综合金融信息服务。自金融体系的建立,不仅依赖于企业自身,也离不开像票市通这样的第三方金融科技公司。

自金融市场方兴未艾,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寻求建立属于自己的自金融体系;相应的,企业对于自金融解决方案的市场需求也会随之引爆。票市通所打造的大企业自金融解决方案,就是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帮助企业建立更加便捷、高效的自金融体系。

建立自金融体系正在成为大型企业刚需

如今,市场的竞争已经从单一企业的竞争走向产业链竞争,甚至是生态系统之间大的竞争阶段。因此,在同一生态系统内,企业与企业间的依存度不断增强,如何进一步提升供应链运作的效率,降低供应链的整体成本问题日益突出。

大型企业CFO必须做出改变,除了原有的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外,CFO们必须面向企业所处的供应链和生态系统,通过构建自金融体系,将企业闲置资金和授信盘活,提升企业流动性和运转效率;进而实现供应链生态优化、促进产品销售、提升内部运营效率、创造企业新的营收增长点等。

在票市通创始人兼CEO敖维平看来,大型企业建立自金融体系有如下几点原因:

第一,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随着供应链规模的增加和销售组织的扩大,需要通过自金融体系的建立,服务自身供应链,以便让产业生态更加和谐稳定。

第二,在企业所处的供应链条中,核心企业需要不断对自身供应链体系进行优化,以降低自身的采购成本;如果核心企业能够将自身的资金能力输送到供应链中,就可以大大降低中小企业额融资成本等,实现整个供应链的成本降低。

第三,对于许多发展成熟的核心企业来说,企业业务的持续增长越来越难,如果能够通过自金融体系的建立,核心企业有望通过向供应链输送资金和信用以获得收益,大幅降低自身的财务费用,就为企业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第四,大企业如希望将业务延伸到金融领域,不仅需要建立专业的团队,还需要构建相应的系统、申请相关资质等,企业必须借助第三方机构来完成自金融体系的搭建,实现业务的多元化发展。

敖维平认为:“CFO通过推动建设自金融体系来实现企业价值的创造与维护是当前环境下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建设自金融的早期模式是企业成立自己的财务公司,经过不断的发展演变,目前的形式日趋多样。大企业利用经营数据、业务场景和优质信用,依托商业票据载体,将企业投融资管理与日常的支付结算进行有机连接,从目前看是最简捷最有效的自金融解决方案。”

以票据为切入点 票市通借助新技术应用破解企业自金融建设难题

在企业建立自金融体系过程中,敖维平表示有以下四个问题需要特别注意:1、如何设计业务方案,2、如何确保开展业务的合规性; 3、如何快速建立专业团队,4、如何通过新技术应用实现业务的跨越式发展。

正是基于目前企业建设自金融体系的需求以及在这一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票市通以票据为切入点,借助新技术的应用,打造了大企业自金融解决方案。为了降低核心企业建设自金融体系过程中的风险,票市通选择只做大企业的应付端,相比较中小企业而言,大企业的信用度更高、存续时间长、资金能力也更强,因此风险较低。不仅如此,票市通锁定的是企业票据这一关键载体,这也会进一步降低自金融体系的风险。

作为大企业建设自金融体系的重要合作伙伴,票市通在企业业务场景和业务模式上的研究非常深入,在技术上也有着深厚的积累,公司推出的大企业自金融解决方案不仅可以满足企业票据资产和优质资金的快速互换,也能帮助企业进行票据资产的拆分流转。

“票市通大企业自金融解决方案是充分基于企业业务场景研发,既包括能够满足企业需要的各种功能,在系统设计上又较为简洁,保证使用的便捷性。”敖维平强调。

与传统的金融系统不同,票市通正在将最新的区块链技术融入到系统中,在进一步降低自金融系统建设风险的同时,提升系统运行的效率。敖维平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应用,可以进一步传递商业信用、催化产业共赢,真正成为中国商业信用的连接器。”

目前,票市通大企业自金融解决方案已经在多个大型企业成功应用。以某电气设备上市公司为例,票据作为该公司所在行业的主要结算工具,曾经面临很多实际应用窘境:1、每年企业都会收到许多金额大、期限长的票据,向下支付困难,贴现成本高;2、开具银行承兑汇票占有了大量自有资金,企业不得不从银行贷款支付供应商货款,致使财务费用居高不下;3、企业希望通过闲置资金和闲置授信为上游中小供应商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以稳定整个供应链。

最终,该公司通过与票市通的合作建立了自金融系统,不仅解决了自身所面临的难题,还为企业增加了新的利润点,实现了向整个供应链赋能。

事实上,类似的企业还有很多,这些企业的CFO们同样也有盘活现有票据资产、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等需求。而票市通自金融解决方案作为大企业CFO持续创新财务管理模式的有效工具,不仅是CFO创造更大企业价值的得力助手,更是CFO推动产融结合快速见效的上佳选择。

目前,票市通可以从方案咨询、系统输出、业务运营等多个层面,为核心企业快速构建自金融体系提供帮助,支持他们逐步强化自身金融能力,实现产融深度结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未来,票市通还将通过区块链技术聚合核心企业、上游供应商和金融机构,依托平台的公共和多元服务特性,将核心企业的主营业务与供应链的资产资金优化配置融为一体,互相促进,推动多方共赢。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