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国补新政”正式实施,电动化战略怎能“一蹴而就”?

来源 : 汽车K线 2018-06-21 10:18    阅读量:0   

6月12日,今年年初发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经过四个月的过渡期,开始正式实施。“国补新政”中明确划分了新能源乘用车里程补贴标准,以及电池质量密度和能耗水平系数的补贴标准。

不过,政策对续航里程要求是不是剑走偏锋?车企是否会因此而舍本逐末,盲目追求虚高的续航里程?“超长续航里程”真能解决商业化普及的种种问题吗?

6月12日,今年年初发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经过四个月的过渡期,开始正式实施。

“国补新政”中明确划分了新能源乘用车里程补贴标准,以及电池质量密度和能耗水平系数的补贴标准。

其中,续航里程150公里以下的新能源乘用车不再享受补贴,300公里以下续航里程车型补贴均有不同幅度降低,而纯电续航300-400公里和里程超过400公里的两个级别车款补贴增加。

有分析认为,此举有助于促进汽车厂商生产更高续航里程的车款。不过,汽车K线却担心,对续航里程的要求是不是剑走偏锋?车企是否会因此而舍本逐末,盲目追求虚高的续航里程?“超长续航里程”真能解决商业化普及的种种问题吗?

争议焦点之“续航里程”

众所周知,在技术层面,续航里程长短主要取决于电池容量。但目前,续航里程是纯电车型较难攻克的技术壁垒,特斯拉Model S的工信部续航里程也只达到579公里,而中国自主品牌纯电车型续航基本处于450公里以下,很少有超过450公里的纯电动车型。

现阶段,通过提高电池容量来实现提高续航里程,则意味着提高车辆生产成本和质量。由于2018年补贴大幅下调40%-50%,这对于车企而言无疑负担加重。

从部分上市动力电池企业公告中不难发现,大多数车企都已对动力电池企业,提出电池降价20%-30%的要求,它们已经难以承受动力电池极高的成本。

除此之外,车企在续航里程概念上也动了脑筋。汽车厂商与工信部对于电动车续航里程概念有着不同定义。

比如,工信部使用的是综合续航里程,车企给出的是等速续航里程,媒体测试出的又称为实际续航里程,由于评测标准不同,各个续航里程的数值差距普遍较大。

其中,工信部测试纯电动汽车综合续航里程,采用的是与欧洲和澳大利亚相同的NEDC(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测试标准,测试全程在台架上进行,不进行实际道路行驶测试。

一个NEDC循环由4个市区工况加上1个市郊工况组成,整个NEDC循环总长约11公里,纯电动汽车综合续航里程就是在NEDC循环下测得。

不过,NEDC循环模拟的仅是路面情况良好的平直道路工况,期间没有模拟坡道或路面情况不佳情况,并且,没有参考实际用车中的行驶速度、空调损耗以及车身自重等情况,因而并不能完全反映真实驾驶情况。

而车企则普遍倾向于在产品宣传中使用“等速续航里程”这个概念。“等速续航里程”,也叫“最大续航里程”,是一种理想化的驾驶条件下得出的数据,是厂家集合所有对节能有利的条件测试出的结果。

例如更小尺寸的轮圈、不使用空调和音响、减少车辆载重、选择环境温度适宜的季节、固定速度行驶(如60km/h)等,与实际使用环境差距较大。

少即是多,够用就好

根据“国补新政”,纯电续航300-400公里及400公里以上级别车款补贴增加,但实际上,续航里程高就好吗?却也未必。

按照我国目前对于电动车的定位来说,现阶段的电动汽车均定位于城市代步,仍旧以够用为佳,而无需过度追求高续航里程。如前文所述,续航越大电池成本越高,整车价格也就降不下来,这并不利于电动车的普及。

一如最初的比亚迪E6、腾势乃至特斯拉等电动车,续航里程都处于新能源车前列,但也都因价格过高而无法大规模量产,至今举步维艰。

反观北汽、江淮等电动车,因价格平易近人而得以迅速普及,并因而形成良性循环。可现在,北汽新能源部分车型可能将被排除在补贴行列之外。

除了受制于电池成本居高不下的技术问题,我国城市充电设施也远未达到普及阶段。

目前,除了一线城市以及最早开始的武汉、合肥等示范运营城市,其他二三四线城市在充电设施建设上尚无建树。这也表明,电动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非一蹴而就。

那么,大概什么区间是够用的标准呢?按照美国调研机构调查,美国城市人均日常平均行驶64公里,德国只有46.5公里。

业内认为,国内电动车续航里程在50-60公里区间已经够用。除却日常代步,更高一级的也无非是中短途,综合工况续航里程300公里上下亦已足够。

今年1-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22.9%和141.6%,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05.1%和124.7%,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207.3%和218.4%。

从数据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仍旧也仍将处于高速发展中。那么,围绕更加实际的用车需求来追求续航里程,才是当下最务实的新能源普及之道。

延伸阅读:

今年2月,财政部在官网正式发布由四部委联合起草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在技术标准上,对乘用车、客车和专用车都有所升级。

在乘用车方面,政策对乘用车划为五个档次,一是鼓励高密度、高能量密度和长续航能力的产品推广。二是取消150公里以下的补贴区间,增加250公里以上的区间,车型高端化趋势明显。三是对续航里程为150-200km的A0级和A00级车型,2月份至6月份是一个过渡补贴,6月份以后补贴取消。对于新能源客车和专用车,在技术标准上也有不同的升级要求。

为了给车企一定的缓冲期,政策规定,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这段过渡期,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按照此前对应标准的0.7倍补贴,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按0.4倍补贴,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不变。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