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全方位剖析专利申请的小知识

来源 : 高智 2018-06-20 15:05    阅读量:6   

专利申请是获得专利权的必须程序,专利申请是发明人、设计人或者其他有申请权的主体向专利局提出就某一发明或设计取得专利权的请求。专利申请案中,申请书应以书面形式,主要载明如下内容:授予专利的请求、发明或设计名称,申请人姓名及身份,代理人姓名及身份、签名。那么专利申请的问题都集中在哪几个?

全方位剖析专利申请的小知识0

全方位剖析专利申请的小知识

Q:专利有哪几种分类?

A:我国专利法规定的专利类型有三种,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发明,是指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实用新型,是指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外观设计,是指对产品的形状、图案或者其结合以及色彩与形状、图案的结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并适于工业应用的新设计。

Q:那什么样的创造设计才能申报专利呢?

A: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和实用新型,应当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

新颖性,是指该发明或者实用新型不属于现有技术;也没有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就同样的发明或者实用新型在申请日以前向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提出过申请,并记载在申请日以后公布的专利申请文件或者公告的专利文件中。创造性,是指与现有技术相比,该发明具有突出的实质性特点和显著的进步,该实用新型具有实质性特点和进步。实用性,是指该发明或者实用新型能够制造或者使用,并且能够产生积极效果。

Q:那是不是所有的发明都可以申报专利呢?

A:符合法律规定的发明当然可以去申报专利。要注意哦,对违反法律、社会公德或者妨害公共利益的发明创造,是不授予专利权的。还有对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获取或者利用遗传资源,并依赖该遗传资源完成的发明创造,也是不授予专利权的。

Q:专利审批程序是怎样的呢?

A:依据专利法,发明专利申请的审批程序包括受理、初审、公布、实审以及授权五个阶段。实用新型或者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在审批中不进行早期公布和实质审查,只有受理、初审和授权三个阶段。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