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无人配送会是下一个改变生活方式的科技风口吗?

来源 : 小觅智能 2018-06-15 16:26    阅读量:0   

过去十年对于中国互联网行业来说是飞速发展的十年。在这十年里,切中人们衣食住行不同痛点的互联网平台和服务纷纷涌现,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在这其中,以送餐和快递为代表的配送行业的崛起是大家习以为常,但却又真正让人感觉到时代剧变的一个典型。而随着最近数年人工智能风口的到来,配送行业也面临着新的产业升级和挑战。应运而生的是一个在国内尚未引起很大回声的词汇:无人配送。

无人配送会是下一个改变生活方式的科技风口吗?0

无人配送,顾名思义,即在配送过程中以机器人全部或部分代替目前常见的纯人力配送。这场用机器代替人类的变革,已经在阿里菜鸟、京东、饿了么、美团、Segway Robotics、YOGO、云迹等业内诸多巨头或是创业公司中掀起了一场风暴。尽管尚未完全进入大众的视线,无人配送一词的背后,看不见的腥风血雨早就已经拉开了帷幕。

2017年,无论是专注无人配送的创业公司,还是自带配送业务的大公司,都将注意力放到了末端配送机器人,主要的应用场景是室内配送,并相继在全国不同城市展开了试点。因此,室内配送机器人被视为国内最有可能率先大规模商用的新场景。除去众所周知的劳动力成本的上升等因素,核心技术的革新,给无人配送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前景。

无人配送会是下一个改变生活方式的科技风口吗?1

在2D激光雷达、视觉摄像头等多传感器融合的传统方案中,大多数情况下精度得到了保证,然而复杂的商用环境对于机器来说,形式仍旧非常严峻。加之传统2D激光雷达的造价高昂以及视觉SLAM技术的逐渐成熟,许多公司开始更加重视视觉传感器在方案中的重要性。较之其他传感器,视觉传感器在相对较低的成本下,能够获取更丰富的信息量。

基于这样的市场环境,MYNTAI小觅智能自成立之初就专注于立体视觉整体解决方案的研发。在历经一年多的潜心研究和版本迭代之后,于今年5月为市场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集成“双目+IMU”优质硬件开发方案的小觅双目摄像头(MYNT EYE)标准版。

无人配送会是下一个改变生活方式的科技风口吗?2

利用摄像头和运动传感器的互补性,可为视觉SLAM的研究提供精度更高、成本更低、布置简单、且同时可以实现人脸和物体识别的视觉SLAM研发硬件。就目前而言,小觅智能认为 “双目+IMU”的结合方式,是眼下SLAM的相对最优方案。结合自研的帧同步、自动曝光及白平衡控制等摄像头技术,小觅双目摄像头(MYNT EYE)标准版可以输出高精度同步的图像源,帮助降低算法研发难度,加快算法研发效率。同时,标准版产品标配六轴传感器(IMU)和红外主动光探测器(IR)。

事实上,2017年,小觅双目摄像头甫一面世,就获得了国内外诸多知名企业的认可。时至今日,小觅智能已成为NVIDIA Co-Marketing合作伙伴,并进入NVIDIA全球供应商体系,共同推广立体视觉计算技术。在无人配送领域,也与申通、顺丰、菜鸟等tier1企业达成了合作。

无人配送会是下一个改变生活方式的科技风口吗?3

MYNTAI小觅智能自成立之初,就一直专注于立体视觉技术整体解决方案的研发和攻关,自主研发的VPS(Visual Positioning System)视觉定位导航技术,致力于用仿生的双目视觉方式为机器人装上一双可以实时精确定位的“眼睛”,实现国际领先的视觉里程计(VIO) 技术和基于视觉的实时3D重建和定位导航技术。对于无人配送行业来说,通过算法来提升vSLAM技术的稳定性与可靠性,的确是至关重要的议题。

沿着这一方向,小觅智能研发推出了小觅双目摄像头,目前,除了已经面世的标准版“S”系列,小觅智能未来还将推出内置深度计算能力的“D”系列产品。客户可根据目标平台的算力、运算架构等因素,在小觅智能选择到最合适的产品。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