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美剧《西部世界》大热:当人工智能觉醒 人类该何去何从?

来源 : 中国智能制造网 2018-06-14 15:49    阅读量:0   

美剧《西部世界》大热:当人工智能觉醒 人类该何去何从?0

科幻美剧《西部世界》的大热,让人工智能与人类的对决“提前”到来。面对人工智能这把双刃剑,人类到底应该如何看待和应对呢?

随着第二季的播出,科幻美剧《西部世界》再次掀起了追剧热潮。该剧围绕着福特博士创建的一座以西部世界为主题的高科技乐园展开,这个乐园里都是一些人工智能机器人,不仅具有超高仿真外形,还拥有类似于人类的自身情感,而这正是人们对于人工智能的最终追求。

这些人工智能机器人被称为“接待员”,按照程序设定过着颇为“真实”的生活。但实际上,这些机器人接待员只是被用来提供给富人满足杀戮、放纵的欲望。最终,人工智能机器人逐渐觉醒,他们开始怀疑这个“世界”,并反抗背后的控制者——人类。

虽然这只是虚构的剧情,但是人工智能的发展与机器人的进化却是事实。更何况上世纪以来,已经有许多科幻设想都转变成了现实中的科技成果,例如意念控制机械手臂、VR/AR眼镜、飞行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因此,当我们看到《西部世界》所呈现的未来,不得不对人工智能的发展进行更多思考。

进击的人工智能

1956年,“人工智能”这一术语被首次提出。从那时候开始,发展人工智能技术,让计算机、机器学会人类的思维,变得更为智能,就成了科学家们孜孜不倦的追求。经历了长时间的缓慢前行后,近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以及深度学习技术的突破,人工智能开始迅速崛起,并成为了世界瞩目的焦点。

如今,人工智能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概念,其涵括的核心技术也得到了延伸,并且在产业化、商业化的路途中越走越快。凭借在机器视觉、生物识别、语言和图像理解、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人工智能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人工智能正全面走入人类的生活,渗透到生产和生活的各个方面,不断刷新人们的想象力。无论是科技巨头们,还是各个世界大国,都将人工智能视为未来,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与人工智能产业化的发展。

据统计,2017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217亿元,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将接近340亿元。Gartner最新发布的预测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高达1.2万亿美元,相对于2017年增长幅度达到70%。

安全隐患引发争议

虽然人工智能发展势头之猛烈非常罕见,其创造的价值也是惊人的。但是正如每一次科技革命都将引发疑问,人工智能也令许多人担忧、质疑。已经逝世的史蒂芬·霍金,仍然活跃的马斯克,都是属于人工智能“反对派”。

2015年,马斯克和史蒂芬·霍金等人一起写信,宣称危险的人工智能军备竞赛已经开打;此后,马斯克不止一次在电视采访和社交媒体上提醒人类,人工智能“可能比核武器更危险”。之所以对人工智能如此“恐惧”,马斯克的理由很简单:如果我们创造出比人类更聪明的机器,他们可能会转而反对我们。

而这一切,在《西部世界》发生了。

很多科技界人士和企业家对于发展人工智能十分积极,毕竟当一个机器人拥有了人类的思维、行为方式,不仅是一个历史性的科技成就,也将成长为一个前景无限的庞大产业。除此之外,人工智能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更是深远而全面的,其利好的确无法忽视。

但是如果人工智能在拥有意识之后觉醒了呢?到那时候这些强大、高智商的机器人是否将奋起反抗人类的统治,将人类彻底消灭?这一系列疑问正是反对者以及疑虑者们担忧的核心所在。

严格来说,《西部世界》中的机器人并不具有攻击性,甚至只是一群“受害者”。而他们所要反抗的那些人类才是真正的“坏人”。从实际情况来看,即便人工智能不具备自主意识,但是一旦被“坏人”所控制、利用,后果同样是难以想象的,如同人们担忧核武器被不法分子所掌握一样。

居安思危是必要的

面对影响力巨大、可能会被“控制”甚至自主觉醒的人工智能,未雨绸缪是有必要的。固然人工智能这把双刃剑目前并没有展现出多少锋利的一面,但是那些存在的隐患值得人类重视。

对于人工智能,无需唱衰、也不必反对,毕竟其发展已经是大势所趋。正如《西部世界》导演乔纳森·诺兰所言,“我们不应该害怕人工智能,我们应该害怕面对人工智能时的无知和愚昧,关注人工道德的道德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因此,人类要做的,是居安思危,是在推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同时,为它装上一套“刹车系统”,为它把好方向盘。很多业内人士都提出,需要加快完善人工智能相关法律法规,并建立人工智能伦理道德规范,不少国家也开始加强注重。

我国在2017年7月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人工智能法律法规、伦理规范和政策体系,形成人工智能安全评估和管控能力;到2030年,建成更加完善的人工智能法律法规、伦理规范和政策体系。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只有在法律法规、伦理道德的束缚下,人工智能的发展才能更加规范、有序,才能获得民众的认可,才能在正确的轨道上一路向前,奔向光明、广阔的未来。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