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光伏新政板上钉钉 “凛冬”之中的转机在哪里?

来源 :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2018-06-13 13:24    阅读量:0   

6月11日晚间,牵动亿万光伏人士心灵的新政再起波澜。面对光伏协会、企业等众多行业人士的联名反对及新政引起的巨大争议,国家能源局就《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召开新闻发布会,再次对该政策的出台背景及原则进行了解读。

在对这一份解读内容进行解析之前,我们先来看看这份官方解读发布的背景。

5月31日,新政发布,立刻引起行业地震。各大光伏行业协会率先针对政策发表意见,认为新政过于突然,没有给企业及市场缓冲期,建议能源局对部分政策的实施慎重考虑。此后,11名光伏大佬联名向新华社致信,认为新政与之前发布的政策文件前后矛盾,期望相关部门多听听行业意见。行业人士的努力并没有白费,6月6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与光伏行业协会部分企业代表进行座谈,这次座谈会被行业人士寄予众望,但结果却大失所望,对于政策的发布,能源局并未有任何松口,只是强调,国家对发展光伏发电的决心从未改变。6月11日,针对光伏市场因为新政而产生的巨大争议,国家能源局再次对该政策的出台背景及原则进行了解读,光伏行业人士眼巴巴期待的结果到此应该已经落地—新政的施行已经板上钉钉,暂时不再有缓和的余地。

光伏新政板上钉钉 “凛冬”之中的转机在哪里?0

市场需求“断崖式”下跌是核心矛盾

所谓史上最严的“531”新政之所以会引发地震,各类报道众说纷纭,很多都没有抓住核心矛盾,误区最大的就是“补贴的下跌”。事实上,包括暂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分布式光伏项目规模10GW、补贴进一步下调等政策的多项变动,都会对行业产生重大的影响,其中0.05元的补贴下降恰恰是影响最小的一项变动。

犹记得,2017年12月发布的2018年光伏补贴调整政策一经出炉,业内一片喜气洋洋。的确,相对于预期0.2元左右的补贴下降,2018年普通电站仅仅0.1元、分布式仅仅0.05元的补贴下调不但没有给行业带来压力,反而是重大的政策利好。彼时,国家发展光伏发电的态度坚决,补贴等等政策的持续利好极大的提振了市场信心。此后便有了2017年史无前例53GW的装机,随之而来的便是各大光伏企业不约而同的争相扩产。

2018年的光伏市场一度非常火爆,一季度接近7.69GW的分布式光伏装机令人咋舌,就在市场热情将持续高涨的时刻。《关于完善光伏发电建设规模管理的意见》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发布给光伏人士敲响警钟。先建先得的全面禁止或许还有迹可循,但分布式光伏将被纳入规模管理的消息却让行业人士始料未及。光伏市场从此开始变得扑朔迷离,连预期的“630”都不见踪影。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新政的发布不但落实了分布式的规模控制,而且更加严厉的暂停了所有普通光伏项目指标的发放。给正在野蛮生长的光伏产业浇了一盆凉水。

光伏新政板上钉钉 “凛冬”之中的转机在哪里?1

正如先前所言,新政的所有政策变动之中,0.05元的补贴下降恰恰是影响最小的一项变动。为什么?因为这0.05元的补贴下降本该包含在2017年12月发布的标杆电价调整政策中,但因为种种原因,最终2018年的电价只下调了0.1元(普通电站)、0.05元(分布式),下调幅度低于预期。而根据近年来光伏产业技术的发展速度及成本的下降速度,光伏行业是完全可以接受0.15元(普通电站)、0.1元(分布式)的电价下调的。半年之前其实就应该下调的电价,到现在下调,对行业的影响不能说没有,只能说影响远没有部分人口传的那么大。

而这次新政发布与光伏市场发展最核心的矛盾,其实在于规模的控制。补贴可以下调,就算再多降五分都没关系,但是别控制规模呀!这才是近段时间光伏业内人士的切身之痛!

众所周知,因为光伏市场连续三四年的超预期爆发,各大光伏企业基于市场的高景气度,纷纷开始扩产。企业产能扩张规模之大,引起了各层人士的关注,但却少有人会有产能过剩的担忧,因为与此同时,“630”、“1231”的市场预期让人有2018又是一个大发展之年的错觉。但事实证明,2018年已经不可能再复刻2017年的奇迹。在以分布式光伏发展为主的新时代,10GW的装机规模在一季度就用的差不多了,更兼普通电站的建设也要全部停止。尽管各协会及企业一再挣扎,但是以上对分布式和普通电站的规模控制已成定局,因此相比于2017年,2018年的国内市场需求称之为“腰斩”也不为过,如果没有其他新的政策出台,新增装机规模大概率回到25GW-35GW区间。

企业产能的急剧扩张,与市场需求的“断崖式”下跌,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产能再大,产品再好,如果没有需求,也卖不出去。供大于求势必引起价格下跌,能够扛过这轮清洗的企业并不多,这就是为什么新政发布之后,会引发光伏产业地震。

回首2017年53GW的疯狂,或许这只是一场盛极必衰之前的狂欢。当“531”新政发布,人们才发现,以前所有辉煌的背后,都是以占去全球半壁江山的国内市场需求为支撑,一旦国内市场需求放缓,属于光伏产业的传奇便将落幕。

期待户用市场并不现实

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到“531”新政的发布,光伏行业人士一直有一个非常关注的话题挂在心头,那就是:户用光伏到底有没有受到控制?但让人失望也让人期望的是,从国家能源局与光伏大佬的座谈会,到昨日最新发布的官方解读,国家能源局从未正面回应过这个问题。部分悲观的人认为,既然户用光伏并未单独拿出来说,那户用光伏应该包含在10GW的分布式指标规模之内,所以户用市场应该也是“凉了”;而部分乐观的人认为,既然能源局从未正面回应户用光伏的相关问题,那说明户用光伏市场或许还有转机。

光伏新政板上钉钉 “凛冬”之中的转机在哪里?2

但是事实上,无论户用光伏市场有没有“凉”,下半年的国内市场都无法指望户用光伏,其中最大的原因在于,相对于地面电站及工商业屋顶,容量一般在3 KW -10KW的户用电站规模实在太小。数据显示,在去年19GW的分布式装机容量中,户用光伏约为2-3GW,这是在户用市场获得前所未有的爆发之后取得的装机数据。在以上政策变动出现之前,也就是业内仍然对2018年的光伏市场有较好预期的时候,各专家及机构对于2018年的户用装机普遍预测为6-8GW,新政发布之后,这显然已经无法实现,那今年户用光伏装机能达到多少?

事实证明,过于迅猛的增长并不是一件利于行业发展的事。“531”新政的发布最大的意图就在于控制光伏行业的发展,将这匹“脱缰的野马”拉回正轨。基于此,在户用市场已经因为增速太快而出现问题的情况下,国家能源局不太可能会让户用光伏再次大幅增长。此外,在其他类型项目受到限制的前提下,放开户用光伏无异于给光伏企业开了一个口子,“狼多肉少”的情况下,所有企业都将针对户用市场蜂拥而入,这显然不利于行业的发展。

因此,国家能源局等相关部门几乎不可能会完全开放户用市场,只会在充分考虑控制光伏发展的基础之上,追加发放部分户用专用指标(这种可能性也不高),参照去年接近3GW的装机数据,就算今年发放的户用指标与去年装机量持平,这一部分户用指标,预计也不会超过3GW。再按照去年户用大概占到分布式光伏装机的10%来算,今年上半年,户用装机可能的值为1GW左右。所以追加户用光伏的规模,留给下半年的指标可能也不会超过2GW。而2GW可能连一个组件厂商的产能扩张都无法满足。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说,下半年指望户用市场的额外指标不太现实。

如果无法解决企业的产能扩张与市场需求下跌之间的核心矛盾,户用市场到底有没有“凉”似乎已经不那么重要。

下半年市场或许有所转机

目前来看,光伏规模控制已经板上钉钉,没有办法再让相关部门对这部分政策进行延期或者改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所有的规模控制,都是针对需要国家补贴的那些项目。而对于不需要补贴的光伏项目,是开放的。这样一来,在普通光伏电站受到限制,分布式指标所剩无几的情况下,下半年并网的电站几乎都是属于不要国家补贴的项目。也就是说下半年我国将提前进入“平价上网”时代,相当于光伏平价上网的一个“试点”时期。

但是,所谓的暂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只是暂时的。这个暂停,有可能是一两个月,有可能是半年,也有可能更长。通过此次“531”新政发布的突然性以及后续相关部门的反应来看,国家主要是要考虑建立一个让光伏产业合理有序发展的秩序,引导行业向提质增效、持续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531”新政可能只是一个开始,为了不让某些情况恶化(比如补贴缺口、比如弃光限电),现行发布“531”新政起到暂停的作用。或许接下来会有更加切合光伏市场实际发展情况的政策出台,比如在前段时间只是发布了征求意见稿的《关于完善光伏发电建设规模管理的意见》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届时,关于分布式10GW的指标、普通电站项目的指标,应该会有一个更加全面的解释,也有可能出现转机。

国内光伏兴于补贴政策,现在也困于补贴政策。今年下半年的市场若想要有转机,可能主要还是看市场反应。假如光伏平价上网“试点”非常成功,有部分成本管控出色的企业已经可以不需要补贴而通过光伏项目获得盈利,那国家乐得将那些已经落后的企业淘汰,并加快光伏产业平价上网的步伐。如果光伏平价上网“试点”非常失败,99%的光伏企业都无法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获取利润,下半年的光伏市场已经是“一潭死水”,那相关部门或许会出台一些政策进行救场,但应该也只能救部分技术实力强的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6月11日发布的解读文件中,国家能源局表示将推动《关于减轻可再生能源领域企业负担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贯彻实施,让光伏企业轻装前行。此外,分布式市场化交易的启动、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度的落地实施都将对行业形成利好,这些政策将会对接下来的光伏市场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光伏新政板上钉钉 “凛冬”之中的转机在哪里?3

综上,为今之计,光伏企业在静待《关于完善光伏发电建设规模管理的意见》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出台的同时,应该立刻适应新的政策环境,加强成本管控和技术创新,产业链上下一体,合力降低成本。抱团自救或许是未来企业的一条出路。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