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集成电路产业园遍地开花 谁会是老大

史树金 来源 : 中发智造 2018-06-11 15:19    阅读量:0   

虽然我国的集成电路技术没有办法与发达国家媲美,但集成电路产业园的建设却丝毫不逊于发达国家,但这么多产业园,到底谁才能造出中国芯,还是蛮值得期待的事情。

东湖高新 存储界的领队

东湖高新集成电路产业园作为存储器领域唯一“国家队”,正在加大设计、设备、材料、封测、存储控制等企业的招引力度,打造存储器全产业链。

东湖高新区已聚集以长江存储、武汉新芯为龙头的集成电路企业百余家,201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5亿元,专业从业人员近万人。东湖高新无疑是存储界的老大,但是说到整个集成电路产业的老大,还暂且不敢下定论。

集成电路产业园遍地开花 谁会是老大0

集成电路产业园遍地开花 谁会是老大

西安高新区 名企人才还有技术

西安高新区三星电子存储芯片项目,前后总投资将达到300亿美元;全球第二大半导体企业美国美光公司设立半导体封装测试基地;世界最大的纳米制造设备企业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在西安高新区设立全球开发中心。

西安高新区最大的优势是科研能力,聚集了业内知名高科技企业,微电子领域的20多个实验室和研究所,再加上源源不断的微电子专业毕业生,让产业园的实力不容小觑。

在高科技领域,人才和技术是可遇不可求的,恰好西安高新区都具备,所以未来西安高新区成为行业老大的可能性最大。

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 起步晚资源好

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将于今年竣工投用,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领军企业落户,吸引人才,产业合作等项目实施。中关村依托北大、清华、中科院等高校资源,联合天津和河北的产业智造基地,想要建设成为国家级集成电路设计园将不是难题。

在产业园异军突起的情况下,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起步晚,虽然有政策支持,但是在各地人才大战中,北京的高房价未必是很多人的选择,所以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的未来并不乐观。

合肥高新区 产业链较完整

合肥高新区将集成电路产业作为重点扶持和发展的首位产业,目前已集聚集成电路产业相关企业8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1.2万人。设计类、制造类、封装测试、公共服务平台等企业一园全包含。

合肥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园,全产业链企业方面自然是优势,但在技术和人才方面还比较欠缺,未来不明朗。

成都高新区 英特尔的集群效应

成都集成电路产业园,已聚集了集成电路企业100余家,包括英特尔、德州仪器、格罗方德、展讯通信、新华三等知名企业。2017年7月,新华三集团投资10亿元在成都高新区设立新华三成都研究院,聚焦5G技术和下一代存储技术的创新研发和产业化。产业园实力,自然不赖。

在成都的集成电路产业园,还有一个大亨不得不提,2016年,英特尔总投资16亿美元的ATT高端测试技术项目正式在成都高新区投产,使得英特尔成都工厂全面实现集芯片封装测试、晶圆预处理和高端测试技术于一身。

综合以上看来,每个产业园都有自己的代表企业,凭借一个企业就能将集群效应发展起来。但是对于人才和科研西安和中关村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所以产业园中的老大,非中关村和西安莫属了。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