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全国重点集成电路产业园分布大盘点

史树金 来源 : 中发智造 2018-06-11 13:44    阅读量:0   

俗称“芯片”的集成电路,是信息时代的“发动机”,中兴事件也让我们认识到芯片对于一个企业甚至是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各地政府响应国家号召,建立集成电路产业园区,支持地方乃至国家的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变。

全国重点集成电路产业园分布大盘点0

全国集成电路产业园分布大盘点

厦门集成电路产业园

近些年,火炬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园作为厦门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承载地,产值连续增长,去年实现产值144亿元,产业规模全国第五。

目前高新区已聚集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企业150家,初步形成覆盖“芯片设计、材料与设备、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应用”全产业链布局。除了已投产的联芯,引进的三安集成6英寸砷化镓生产线已经量产,瀚天天成、华天恒芯、芯光润泽等3个涵盖碳化硅外延、芯片和模块的产业链项目也正在加紧建设中。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环机场北路劲美源通仓储物流园内

重庆百亿级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

重庆渝北区将打造百亿级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园区围绕智能汽车、智能终端、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芯片,搭建IP库、EDA工具、单机制造、培训、孵化咨询、基金等六大公共服务平台,力争3年内形成“80家集成电路设计+1家晶圆制造+10家封装测试+1家高端研究机构”的集成电路产业创新生态园。

重庆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将对中高端人才引进给予大力政策支持。依托渝北区已出台的临空海外英才和创新人才计划,每年设立1亿元人才引进奖励,最高给予200万元落户奖励、80万元购房补贴、500万元项目经费支持。同时,给予高管个税补贴,解决员工就医、落户、子女上学等问题。

地址:重庆渝北区仙桃街道数据谷

武汉光谷集成电路产业园

武汉光谷将依托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在武汉未来科技城打造占地1万亩的集成电路产业园,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参与世界竞争的国家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光谷集成电路产业园为集聚世界级企业、吸引高端人才,集成电路产业园国际社区也在同步规划中,最终实现“产城生态一体”。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金融港一路7号光谷智慧园内

全国重点集成电路产业园分布大盘点1

全国集成电路产业园分布大盘点

无锡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

无锡是中国微电子产业重镇,规模位居江苏第一、全国前列。但是集成电路产业链中的“设计”是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亟需加强的一环。无锡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的成立,无疑将解决这一难题。

如今的产业园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链,集聚了包括华虹、海力士、华润微电子、长电科技、中环在内的200余家企业,涵盖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配套设备与材料等多个领域,去年实现产值近900亿元,规模位居江苏省第一、全国前列。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区旺庄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无锡产业化基地

常州集成电路生态产业园

常州集成电路生态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武进国家高新区,计划聚集全球一流的算法、芯片、固件、软件、测试、工艺等研发团队入驻。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总规划面积约500亩。

湖南国科控股有限公司将在武进国家高新区组建系列芯片研发公司,主要从事驱动芯片、可信计算、国密安全、多媒体芯片、通讯、人工智能等芯片设计业务。同时,在国家大基金对常州集成电路产业的支持下,国科控股将引进其投资、参股的芯片公司或生态企业,牵头成立可信计算联合实验室和院士工作站,联合有关单位成立数字版权保护(DRM)研发、测试中心,打造4K内容管理和运营服务产业基地。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

青岛协同式集成电路项目

全国首个协同式集成电路制造(CIDM)项目在西海岸新区签约,其中一期总投资约78亿元,项目建成后可以实现8英寸芯片、12英寸芯片、光掩膜版等集成电路产品的量产,计划2019年底一期整线投产,2022年满产。

青岛将国际先进的共享共有式的CIDM模式首次引进中国,以国际一流的芯片设计、制造能力,吸引澳柯玛等一系列先进制造业应用企业参与进来,将在汽车控制、智能家电、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在青岛打造从芯片研发、设计、制造到应用的全产业链。

地址: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

雄安布局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在雄安新区布局建设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集成电路领域国家级创新平台,努力打造全球集成电路创新高地。

由此看出,对于集成电路产业园的发展,南方的热情明显高过北方。厦门、武汉、重庆、无锡等配合产业园的集群都相继提出了相关优惠政策,北方目前只有青岛发展比较明确,至于雄安什么时候能投产还是个未知数。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