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大陆半导体快速崛起 核心技术仍存较大差距

来源 : 中国智能制造网 2018-06-08 11:24    阅读量:0   

在台积电的股东大会上,“半导体之父”张忠谋表示,中国大陆半导体在未来5-10年会有相当大的进步,但与台积电之间的技术差异仍有5-7年之多。中国大陆半导体目前发展如何?未来又将走向何方?

6月5日,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台积电)创始人、“半导体之父”张忠谋正式退休,这也代表着台积电将正式开启“后张忠谋时代”。

要说为什么张忠谋地位如此之高,并可堪称为一个时代,从台积电在半导体领域的影响力便能看出一二:

目前,台积电在全球共有 465 个客户,包括几乎所有的全球主要芯片设计商。另外像是苹果、高通、AMD、英伟达、博通、恩智浦、华为海思、联发科等公司也都依赖台积电前沿的制造工艺。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台积电市值超越全球芯片巨头英特尔;此外,台积电即将发布的半导体晶片以7纳米的制程技术再次实现超越,被称为“全世界最先进的晶片”。

台积电在全球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创始人的分量更不用多言。如今,这位“半导体之父”的让位,对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有何影响?

一个时代的陨落,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来临。在台积电最后一场股东大会上,张忠谋表示,中国大陆市场快速崛起有很大一部分来自比特币的贡献,台积电在该领域市占率非常高,然这块市场也有其不稳定性。同时,张忠谋预言道,依据眼前走势,中国大陆半导体在未来5-10年会有相当大的进步,但与台积电之间的技术差异仍有5-7年之多。

张忠谋的发言指明了两点,一是大陆半导体产业发展迅猛,二是相较于台积电,大陆半导体技术依然存在差距。

的确,近几年中国政府已将半导体产业发展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并针对设计、制造、封测各环节制定明确计划。在政策及资金的作用下,我国大陆半导体行业的发展迅速,核心产业链环节也正逐步规模化,跻身全球前十的龙头厂商陆续诞生。

另有报告显示,目前大陆已率先突破微笑曲线底部封测环节,伴随着封测业盈利质量提升拐点来临,大陆半导体崛起将沿着微笑曲线由底部向两端发展,封测之后的下一突破口便是晶圆代工。

看到进步的同时,大陆半导体存在的问题也同样不容忽视。正张忠谋所言,大陆市场的快速崛起与比特币有着很大关系,如今随着监管趋严,比特币市场火热不再,用28纳米制程挖矿已经逐渐没有太多的盈利空间,接下来大陆半导体该靠什么来发展,是各大企业都该思考的问题。

当前,中国半导体发展虽然快,但并不能掩盖其依赖进口的事实。根据中国半导体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大陆半导体进口额依然高达2,271亿美元,连续4年进口额超过2,000亿美元,与原油并列最大进口产品。

除此之外,大陆半导体发展还离不开中国台湾产业链的技术扶持,无论是制造工艺、核心技术还是高端产品、设备,中国台湾半导体的实力都是十分深厚的,这一点毋庸置疑,因此,大陆半导体与台积电等台湾半导体企业之间的技术差距确实存在,且在短时间内无法弥补。不过,未来的发展不可预知,随着大陆市场的崛起,中国半导体产业或许有一天能实现弯道超车。

文章链接:中国智能制造网 https://www.gkzhan.com/news/detail/109675.html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