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物流行业将迎新变局 成本或降至5%以内

蒲志琼 来源 : 中国智能制造网 2018-06-01 13:44    阅读量:0   

“全国24小时达!全球72小时达!”这是马云刚刚在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发表的豪言壮语。不少观点表示,物流行业将因此迎来新变局。不过马云的此番演讲只是一个导火线,近两年电商物流的迅速发展,让快递物流不得不做出改变,以应对“1天1亿件”快递包裹分发的常态。可以说,实现更快更好的物流配送以及更低的物流成本,是物流行业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

“1天1亿件”快递包裹分发已经成为快递行业的常态,如何将快递量迅速分解成为电商和快递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面对如此庞大的单量,电商巨头们凭借智能技术带动快递行业降本增效。2017年,在技术、政策、市场等多因素驱动下,物流行业已经进入到量质齐升阶段。

纵观当下的快递格局,经过多年的厮杀,行业已由第三方快递、电商自建物流、及菜鸟平台三股势力把持。随着各类“黑科技”的日益成熟,以及利好政策的持续催化,专家和业内人士预测,2018年智慧物流、绿色物流有望进入加速普及和推广期。

随着物流行业发展大趋势,越来越多企业开始了自己的战略布局。而在阿里看来,全球化过程中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物流、支付和云体系,物流则是重中之重。为此,阿里不断加快在该领域的步伐。

今年3月,菜鸟网络将深度整合五家配送合作方(万象、升邦、东骏、芝麻开门和黄马甲),成立“杭州喵递宅配科技有限公司”,由菜鸟100%控股。

业内人士分析,这意味着菜鸟将在“三通一达”之外拥有一张直营的配送网络,也可能是阿里向京东物流开战的信号。尤其是近几年,以京东和顺风为导向的自建物流越来越受关注,不管以什么形式入局,阿里显然不会错过这一市场。

随后在4月2日,阿里正式宣布签订收购协议,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从本质上来看,阿里收购饿了么更看重的是其庞大的物流体系,及能给天猫淘宝等核心电商业务带来的效率提升。这极有可能成为未来一两年内,阿里与京东物流竞争的核心。

物流领域正在形成大协同的趋势,尤其在新零售策略的驱动下。不管是原有的物流形态,还是新的即时物流,都必须寻求改变。阿里显然也明白这一点。5月31日,马云的一声豪言壮语预示着物流行业即将迎来变局。

在5月31日举办的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马云表示,阿里将投资千亿元搭建物流骨干网,目标是把今天占到中国GDP15%的物流成本,降低到5%以下。“这张网是菜鸟建的,但属于所有物流企业。”马云如是说道。

而就在前不久,刘强东也说了同样的话。在5月29日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刘强东说无界零售有两个核心诉求:第一,就是把整个中国社会化的物流成本再降,降到5%以内;第二京东通过无界零售帮助大量传统的实体制造企业降低成本。

从这一点来看,降低物流成本已经成为物流行业的共识,至于如何实现降低这5个点的成本,全屏各家本事了。当然,若要实现全国物流成本的普遍降低,还需要所有物流企业共同努力。正如马云所言,希望所有物流企业都能参与到建立现代物流体系中,一起为解决国家、行业和社会的问题探索。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