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5G商用渐行渐近 射频市场或将异军突起

来源 : 中国智能制造网 2018-05-30 14:34    阅读量:0   

随着第一阶段国际标准即将面世,5G商用也将迎来更为利好的局面。受此影响,5G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特别是通信设备商将获得新一轮市场增长机遇。其中,射频等关键部件的设计与市场变化值得关注。

日前,国际移动通信标准化组织3GPP在韩国釜山召开了5G第一阶段标准制定的最后一场会议。据悉,6月在美国召开的全体会议上,3GPP将宣布5G第一阶段的确定标准。这意味着,5G商业化进程将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5G脚步声越来越近

近年来,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发展,让“万物互联”成为可能。在此形势下,智能设备、物联网设备的应用愈发广泛,互联网与终端产品的互联性不断提升,移动通信技术逐渐渗透到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

业内人士分析,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市场的兴起,相关设备的市场需求不断上升,推动了面向这一趋势的5G网络技术的诞生与发展。由于具备低时延、高速率、大容量的巨大优势,5G网络能够有效服务于智能技术的落地,推动移动通信产业的全新变革。

从技术特征来看,5G不仅能够满足智能制造、自动驾驶、VR/AR等新兴产业的应用需求,也能为智能手机等传统行业带来新的机遇。

目前,我国正大力推进5G产业发展,并开始了5G的应用实验与商用测试。据《2018年中国5G产业与应用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预计,到2026年,中国5G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15万亿元。白皮书显示,未来的5G产业链将分为基站系统、网络架构、终端设备和应用场景四大部分。

产业链企业摩拳擦掌

面对5G时代的到来,产业链上下游的通信设备商、通信运营商以及终端设备商都十分期待,希望能够借助5G网络的商业化部署来开展新的业务,推动企业在市场新形势下取得持续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5G网络的商用进程取决于通信运营商的资本开支。在4G向5G升级的重要档口,实际上通信运营商都在减少投入,并逐步压缩甚至淘汰2G、3G业务,因此对于上游的通信设备商而言现在是段难熬的时期。

所以,针对5G的发展,包括基站、天线、光缆、芯片、射频器件等领域在内的通信设备商明显更为期待,也更为迫切。一旦5G商用全面铺开,那么这些设备商将迎来自4G之后的又一轮市场爆发,从而得以收割初期的巨大红利,缓解目前的增长困境。

射频市场将持续升温

5G商用正加快推进,世界各国与各大通信企业都在积极布局,以赢得市场先机。但是对于5G的发展而言,非常关键的一个因素在于其国际标准的制定。目前,5G国际标准制定已经取得了初步进展,这无疑是利好消息。

业内专家也表示,全球统一的5G标准至关重要。5G技术的开发与商用部署,需要不同国家和不同企业在设计与终端方面都遵循同一规范。当然,标准制定只是5G发展历程中的一个环节,要想把一款成熟的5G终端产品推向市场,还需要整个产业链的支撑。

未来的5G终端产品设计需要满足一些新的需求,例如为了达到信号收发最高的转换效率以及兼容4G网络,在射频与天线的设计上,显然要做出调整,而不能像此前的4G终端产品一样采用传统设计方式。

就最近屡登话题榜的5G手机来说,射频的设计就相当关键。以往,4G手机的制造成本主要集中在面板与芯片方面,但是5G手机的成本可能会转而集中于新的射频模块。毕竟要想满足5G网络应用条件,就得进一步整合增加的射频部件,这不仅将推动射频设计的优化,也将促进射频市场的升温。

据相关数据预测,未来几年内,随着5G商用部署的加快,以及5G网络的应用特性影响,射频模块将迎来发展高潮,到2028年,射频产业将有望突破700亿元市场规模。此外,天线与基站领域也将获得明显发展,并取得不错的市场表现。

文章链接:中国智能制造网 https://www.gkzhan.com/news/detail/109527.html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