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我国智能制造发展的四大瓶颈和七条建议

来源 : 中国金融信息网 2018-05-30 13:27    阅读量:0   

我国智能制造发展仍面临四大瓶颈

近年来,我国智能制造相关产业发展迅速,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然而,制约我国智能制造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中国经济信息社近日在常州发布的《2017-2018中国智能制造年度发展报告》显示,当前,我国智能制造仍面临企业智能制造基础较为薄弱、系统集成能力相对不足、细分行业政策和标准研究仍待完善、智能制造人才缺乏等瓶颈。

企业智能制造基础较为薄弱。我国制造业尚处于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信息化并存,区域、行业发展不平衡阶段,高端智能装备、智能制造关键技术以及核心部件受制于人,智能控制技术、智能化嵌入式软件等支撑高端智能装备发展的核心技术对外依赖度高。相关测算显示,2017年我国初步具备探索智能制造基础条件的企业比例仅为5.6%。目前,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欠缺是影响国内智能制造企业发展的最大障碍。与此同时,多数制造业企业面临成本高、融资难融资贵以及市场波动风险大等困难。

系统集成能力相对不足。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智能制造需求市场,但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给能力不足,缺少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系统集成商。受核心技术薄弱、人才缺失、应用领域单一等因素影响,我国的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普遍规模不大,国产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的功能还有待完善。

细分行业政策和标准研究仍待完善。智能制造呈现出需求多样化、碎片化的特点,需要面对不同行业、不同工作环境、不同标准下的工作和服务,尽管从中央到地方都有扶持计划,但政策扶持效果仍待提升,细分行业政策和标准研究仍待完善,部分行业归口和规划仍待明确。

智能制造人才较为缺乏。智能制造建立在一个开放、虚拟化的工作平台之上,人机交互及机器间对话将越来越普遍,员工从服务者、操作者转变为规划者、协调者、评估者、决策者,高素质的研发人员和技术工人必不可少。当前,我国在智能装备研发、软件开发、技术服务等智能制造重点领域,研发、服务人才较为缺乏,企业熟悉智能制造理念、掌握智能制造相关技能的高技术人才不够,对智能制造发展难以形成有效支撑。

江苏常州作为“中国制造2025”苏南城市群试点城市,近年来,坚守实体经济的根基和优势,以信息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聚焦智能制造,加速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目前,全市具备发展智能制造的企业比例已达到9.8%,通过网络协作,企业开展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远程在线、协同设计与制造的比例达到30%。

加快我国智能制造发展的七条建议

当前,发达国家和地区均将智能制造作为新一轮制造业竞争的制高点。中国经济信息社近日在常州发布的《2017-2018中国智能制造年度发展报告》建议,我国应继续将发展智能制造作为长期坚持的战略任务,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发展合力,分类、分层指导,分行业、分步骤持续推进,同步实施数字化制造普及、智能化制造示范引领等工程,重塑制造业竞争新优势。

《年报》提出七条建议,一是建立健全智能制造创新体系,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创新,加快发展智能制造装备。针对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智能产品、重大成套装备、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的开发和应用,突破先进感知与测量、高精度运动控制、高可靠智能控制、建模与仿真、工业互联网安全等一批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智能制造相关的核心支撑软件,布局和积累一批核心知识产权,为实现制造装备和制造过程的智能化提供技术支撑。

二是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研发新型工业网络设备与系统,构建工业互联网试验验证平台和标识解析系统。面向智能制造发展需求,推动工业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搭建面向智能制造的信息安全保障系统与试验验证平台,建立健全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风险评估、检查和信息共享机制。

三是加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推广力度,推动重点领域智能转型。聚焦重点行业制造过程的关键环节,在基础条件较好、需求迫切的地区和行业,遴选一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总结形成有效经验和模式。围绕《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领域,鼓励试点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加快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的集成应用,促进制造工艺仿真优化、数字化控制、状态信息实时监测和自适应控制。

四是促进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培育智能制造生态体系。积极引导有基础、有条件的中小企业推进生产线自动化改造,开展管理信息化和数字化升级试点应用。加快建立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中小企业推进自动化、信息化的发展机制,提升中小企业智能化水平。面向企业智能制造发展需求,推动装备、自动化、软件、信息技术等不同领域企业紧密合作、协同创新,推动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分工协作、共同发展,逐步形成以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为核心、各领域领先企业联合推进、一大批定位于细分领域的“专精特”企业深度参与的智能制造发展生态体系。

五是推进区域智能制造协同发展,积极推动以产业链为纽带、资源要素集聚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建设。同时,结合《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实施指南》促进区域智能制造差异化发展,并搭建基于互联网的区域制造资源协同平台,加快区域间创新资源、设计能力、生产能力和服务能力的集成和对接。

六是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创新金融扶持方式。按照深化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要求,统筹支持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推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试点工作,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鼓励建立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各类智能制造发展基金,鼓励社会风险投资、股权投资投向智能制造领域。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研究建立产融对接新模式,引导和推动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

七是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完善智能制造人才队伍。建议创新技术技能人才教育培训模式,促进企业和院校成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双主体”。鼓励有条件的高校、院所、企业建设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培养满足智能制造发展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加快建立智能制造人才需求预测和信息服务平台。

近年来,江苏常州坚守实体经济的根基和优势,聚焦智能制造领域,积极引入科研院所和高校的智力、人力和技术支撑。今年1月,常州智能制造学院正式成立,该学院由江苏理工学院与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联合共建。未来,学院将在常州政府重点支持下,根据智能制造重点领域的人才需求,对智能制造相关产业发展的技术问题以及影响实现技术突破的科学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并有针对性地实施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开展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及技能竞赛活动,紧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程,加强智能制造人才顶层设计,跨界培养智能制造领域综合性人才。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