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江西《电网发展规划(2017-2022年)》解读

来源 : 江西省能源局 2018-05-30 09:30    阅读量:0   

电网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设施。近年来,江西省电网发展迅速,网架结构持续完善,供电能力和供电水平不断提升,初步建成结构清晰、布局合理、坚强可靠的电网体系,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目前,江西省已经基本形成以500千伏为骨干、220千伏为支撑、110千伏为基础的电网体系;同时网架结构日趋完善,500千伏骨干网架中部、北部、西部、南部环网结构已形成,东部环网正在加快构建;运行效率稳步提高;装备水平持续提升。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整体发展不平衡、局部运行有风险、源网发展不协调、管理机制需完善等问题。

随着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电源格局与供求关系的变化,以及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江西省电网发展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比如说,电网发展增速趋缓、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电源结构转型升级、新型负荷异军突起、资源约束日益突出等。

为确保下一阶段电网科学、有序、高效发展,有力保障决战全面同步小康和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江西省根据《电力规划管理办法》、《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江西省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等印发了《江西省电网发展规划(2017-2022年)》,江西省能源局近日发布了解读文件。

到2022年,江西省要初步建成安全可靠、协调兼容、竞争有序、经济高效的现代智能电网体系。在保障能力、结构优化、源网建设、体制改革、民生保障等方面上一个新台阶。110千伏及以上电网规划新增变电容量6511万千伏安,新增线路10970公里。电网综合线损率控制在6.7%以内,城镇用户年均停电时间低于10小时,乡村用户平均配变容量超过2千伏安等具体指标。

实现中心城市(区)高可靠供电。在加强配电网升级改造方面,将实现中心城市(区)高可靠供电,打造南昌高可靠性核心区,以点带面,高起点、高标准建设配电网。同时,按照差异化原则推进配电网自动化建设,逐步实现配电网可观可控。

有序放开配售电市场,完善输配电价核定机制,推进市场化进程。按照有利于促进配电网建设发展和提高配电运营效率的要求,探索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的有效途径,逐步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放开增量配电投资业务,重点推进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城市新区等区域的增量配电网建设等。《规划》还提出,将加快充电设施建设和电能替代项目配套电网建设。

引导分时有序用电。在工业、商业园区开展多能互补示范工程,以光伏发电、风电、燃气冷热电三联供系统为基础,应用储能、热泵等技术,构建多种能源综合利用体系。探索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应用,满足电网广泛互联、信息开放互动需求,促进电力流、信息流和业务流深度融合。推广智能计量技术应用,以智能电表为载体,完善多元化计量模式和互动功能,打造智能服务平台,引导分时有序用电,提供定制电力、能效管理等增值服务。

最后,在解读中提到,江西省将推广一批相对成熟、有市场需求的电网新技术,试验示范一批有一定积累,但尚未实现规模化生产的适用技术。开展电网防灾减灾技术研究。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