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保险业掀起数字化浪潮 人才短缺等问题亟待解决

来源 : 中国智能制造网 2018-05-28 14:49    阅读量:1   

近几年,数字化转型浪潮席卷了诸多行业,今年保险业也吹起了转型之风,诸多保险公司加入到数字化转型阵营中来。不过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保险行业还面临着专业人才短缺、缺乏模式创新等问题。可以说,险企面对的数字化转型,是机遇也是挑战。

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趋势下,各行各业都在抢抓这一时代契机,希望借此迈上新的台阶,保险行业也不例外。保险业深刻意识到,在新时代下需抓住历史机遇,勇于创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数字化战略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

正如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副总裁唐志刚所言,中国保险业已经迎来数字化新时代,利用互联网开展业务的趋势愈发明显,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数字化转型浪潮下,诸多保险公司采取了相应的布局战略。4月中下旬以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和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先后宣布全面实施数字化战略。

4月16日,在中国人寿信息化建设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上,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杨明生表示:“面对数字化大势,中国人寿将全面实施数字化战略、明确数字化战略框架、完善数字化创新体制、加大数字化投入,通过全面推进"数字国寿"工程,实现公司经营模式的全方位变革。”

无独有偶。在4月27日于北京举办的举行数字化战略媒体发布会上,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正式发布“智·惠人保”数字化战略,持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强力驱动集团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此外,诸如中国平安、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等大型保险公司近,也在近几年加快推出数字化产品。与此同时,不少中小保险公司也意识到了数字化已是大势所趋,并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

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加入到数字化转型浪潮中来,区块链技术正逐渐成为保险公司的关注对象。由于利率以及风险环境动荡等因素,去年不少公司出现了不小的损失,而应用区块链技术则可以帮助保险公司节省30%的成本。

不过,尽管有高科技助阵,但保险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并不好走。相关研究表明,目前中国的保险企业在人才和组织方面仍普遍面临数字化人才短缺、未能建立适应自身发展阶段的数字化组织架构等痛点。换句话说,保险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或受制于人才短缺。

除此之外,比如难以突破传统销售思维、缺乏服务意识、缺乏用数据解决问题的思维、业务模式缺乏创新、与客户沟通的互动平台效率低等,也都是险企数字化转型之路上必须解决的问题。为此,中国保险行业需要多项变革举措,包括锤炼数字化领导团队,因地制宜调整数字化组织,构建数字化人才团队以及构建数字化文化等。

总体来说,保险领域的这些变化并不是单纯由新兴技术推动的,要想让保险回归其作为商业和创新催化剂的根基,就需要更多的保险公司在新兴和商业模式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因此,对于险企来说,数字化转型是机遇也是挑战,就看如何应对了。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