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殊途同归!BAT力推中国芯片产业前行

来源 : 中国智能制造网 2018-05-28 14:46    阅读量:0   

中兴禁令事件几多波折,国内芯片热潮随之而起。正如马化腾所言,华盛顿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元器件,这是一记“警钟”。为此,腾讯正在研究如何帮助推动中国国内芯片产业的发展。同为BAT三大巨头的阿里、百度又将以何方式来为中国芯片呐喊助威呢?

日前美国政府表示,已达成一项协议将使中兴通讯重新投入业务,条件是该公司再支付13亿美元的罚款,并进行了管理层变动,但该计划遭到美国国会的反对。

由此来看,中兴事件并没有过去,情况也没有进一步缓和,而中国芯的发展浪潮更不会就此停止。正如马化腾所言,华盛顿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元器件,这是一记“警钟”。

“无论你在移动支付上多么先进,没有手机、芯片和操作系统,你仍然无法与人家竞争。尽管中兴通讯现在的困境正在得到解决,但我们现在不能失去警惕,应该更加重视基础科学研究。”马化腾如是说道。

作为国内知名的社交媒体和游戏公司,腾讯将利用自身优势条件,研究如何帮助推动中国国内芯片产业的发展。

至于具体如何去做,马化腾表示,目前这些产业链距离腾讯很远,腾讯的优势是有海量数据,或许可以通过用户对芯片的需求,来倒逼芯片设计。除此之外,腾讯或许将借助其他产业链来投资一些芯片的研发,从而推动芯片行业发展。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芯片对于腾讯而言确实不是擅长的领域,要推动芯片发展,腾讯真的能做得到吗?

事实上,在芯片领域的布局,腾讯也并非完全的“小白”,只是相对于阿里、百度而言,腾讯更多的倾向于投资,这也是之前为何腾讯被称为“没有梦想的公司”的原因。

匇,目前腾讯主要投资了比特大陆、Barefoot Networks两家公司,是基于人工智能,图形计算芯片方面的。虽然所做的并不是大家所熟悉的像高通、联发科、苹果A系列芯片,但考虑到现实国情以及行业现状,在投资芯片方面更有针对性,主要针对的是未来发展趋势的,国外企业暂时还未能垄断的,比如ASIC和NPU等等。

当然,除了腾讯之外,阿里、百度也在半导体研发方面下苦功。今年4月阿里达摩院宣布自研神经网络芯片Ali-NPU,该芯片将运用于图像视频分析、机器学习等AI计算,性价比是目前同类产品的40倍;随后,阿里又宣布全资收购中国大陆唯一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

另一方面,相较于腾讯、阿里,百度入局时间相对较晚一些。百度的芯片布局主要是和其他企业合作发展,开发应用层面的内容。2017年2月,百度收购光学AI芯片初创公司Lightelligence,才算是正式迈入AI芯片领域。

作为国内互联网三大巨头,BAT对此次中兴事件都有自己的感悟以及打算,虽然具体的计划或许尚未成型,但在支持中国半导体行业发展这条道路上,他们将会一直走下去。当然,除了阿里、腾讯、百度之外,其他企业也在共同努力,相信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中国芯并将迎来大跨步。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