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格力电器:牵头成立广东分布式能源互联网应用创新联盟

来源 : 新华网 2018-05-18 11:07    阅读量:1   

5月15日,由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指导、格力发起成立的广东省分布式能源互联网应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于珠海格力电器举行。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产学研结合处处长梁宇宁莅临指导大会成立工作,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19家成员单位代表、德国科学院院士Leo Lorenz出席会议。

格力电器:牵头成立广东分布式能源互联网应用创新联盟0

广东省分布式能源互联网应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现场

“格力发起的这个联盟可以把产学研各方面力量结合起来,从而方便承担更多相关领域重大项目,攻破核心技术的难题,为我国分布式能源互联网应用产业提供更多的资源和更广的平台。”梁宇宁说。

肩负企业责任 牵头成立业内首家分布式能源互联网技术联盟

广东省分布式能源互联网应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是由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联合分布式能源互联网在能源供给侧、输配方、需求侧、能源管理等应用领域的产业链骨干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19家单位发起的非营利性组织,为业内首家分布式能源互联网领域的技术联盟。

作为由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指导筹建的非营利性创新型组织,联盟的主要职能是协助政府部门加强对分布式能源互联网产业的支持力度,为政府制定相关产业政策提供依据。联合企业、政府、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等多方资源进行分布式能源互联网发展战略政策研究、探索有效的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机制,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开展行业技术交流与合作,推进新能源电力技术及全产业链直流化生态发展,提升我国分布式能源互联网产业链各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格力电器:牵头成立广东分布式能源互联网应用创新联盟1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产学研结合处处长梁宇宁发言

“广东省分布式能源互联网应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组建力量相当强大,不仅包括省内骨干企业,还包括相关领域的顶尖级高校及科研研究机构,可以说该联盟一定程度代表了业内分布式能源互联网技术的最高水平。联盟的成立旨在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这和发起方格力提出的‘自主创新’不谋而合。”梁宇宁说。

大会现场,梁宇宁宣布创新联盟成立并揭牌,19个联盟成员单位代表根据联盟章程投票选举了理事会正副理事长、理事、秘书长等联盟核心成员。最终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明珠当选联盟理事长,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9家单位当选副理事长,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赵志刚当选联盟秘书长。

格力电器:牵头成立广东分布式能源互联网应用创新联盟2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发言

“建立联盟的意义在于更好的合作,我认为建立联盟不仅要达到各方携手同行,共同发展的目的,更重要的是创造出‘财富’,而给人类带来更美好的生活就是最大的‘财富’,格力始终肩负企业责任,致力用自主创新的核心科技让世界人民的生活更美好。”谈到带头成立该联盟的初衷,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

会议结束后,会议全员参与了分布式(局域)能源互联网创新应用发展论坛,德国科学院院士Leo Lorenz、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高文胜等专家学者和各个参会成员单位分别介绍了在分布式(局域)能源互联网领域现有的技术创新成果,企业代表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相关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助力分布式能源互联网应用生态建设 自主创造让世界更美好

能源是最重要的基础产业之一,通过互联网新技术的重构与改造,能源产业特别是新能源产业将爆发强大威力,创造无可估量的新价值,可以说新能源互联网将是21世纪新的产业及财富“大金矿”。

在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国家倡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下,发展新能源互联网是一场新的能源革命,不仅对于提升产业的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更与人们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清洁、安全、可靠、舒适、高效的未来式人居环境符合人类对高质量生活的追求,也是人类未来得以过上美好生活的基础。

2017年5月,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发布广东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组建工作的通知,该通知对创新联盟的组件的基本条件做了严格的界定,更对联盟发起方提出了较高要求。

格力电器:牵头成立广东分布式能源互联网应用创新联盟3

图为广东省分布式能源互联网应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揭牌仪式

凭借多年积累的自主创新氛围和相关领域自主研发成果,格力成为广东省分布式能源互联网应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发起方。以“自主创新”闻名的格力电器再次走到了能源互联网领域的前列。

“新能源的发展关乎人类未来生存方式,是个非常有价值的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命题,该联盟的成立一定意义上代表‘中国造’为世界更美好进行更多思考,承担更大的责任,有能力以自主创新的技术为人类未来生活做出更多贡献。”谈到广东省分布式能源互联网应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的意义,董明珠如是说。

凭借 “国际领先”的自主核心技术,格力光伏项目在世界“处处开花”。今年1月,格力签约美国凤凰世贸中心,拿下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光伏空调项目。以美国凤凰世贸中心采用格力光伏空调项目计算,每年相当于种植一片约430万㎡的树林。每年减排二氧化碳8600吨,二氧化硫72吨,氮化物33吨,粉尘56吨。运行30年,综合减排效益达1.38亿元,节约电费可达4亿元。目前格力光伏空调已服务全球22个国家,搭建5000多套系统。

2017年,格力在光伏空调技术的基础上,推出了格力G-IEMS局域能源互联网系统,该系统融合高效发电、安全储电、可靠变电、高效用电、实时能源控制、能源信息集中管理、轻量化交互,依靠“互联网+”形成完整的新能源生态系统。

目前,格力G-IEMS局域能源互联网系统已经可以为家居、工厂、社区、园区提供完整的发、储、用、管能源解决方案,拥有专利392项,其中核心发明专利83项。

董明珠表示:“凭借自主创新,格力已成为‘中国造’的一张闪亮名片,成为世界知名品牌。我认为在如今纷繁多变的国际贸易局势下,中国造更要坚持自主创造的道路,用自主创造的核心科技服务世界,给人类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