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今日看点:完善政策促进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 AI风暴 2018-05-14 16:22    阅读量:0   

5月14日消息,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发布消息称,该院朱悦教授团队完成中国东北地区首例“天玑”骨科机器人辅助脊柱手术。今日的机器人行业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重要内容呢?

中国东北首例“天玑”机器人辅助脊柱手术在沈阳完成

今日看点:完善政策促进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0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朱悦教授团队完成中国东北地区首例“天玑”骨科机器人辅助脊柱手术。钟欣摄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4日发布消息称,该院朱悦教授团队完成中国东北地区首例“天玑”骨科机器人辅助脊柱手术。

“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是目前国际上唯一同时适用于脊柱和创伤手术的通用型国产骨科机器人,可实施脊柱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术、骨盆髋臼骨折空心螺钉固定术、股骨颈骨折空心螺钉内固定术等骨科内固定手术,精度在亚毫米级,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浙江机器人产业集团战略图谱发布

2018年5月10日,第五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开幕,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等18位院士、全球各地研究机构专家及多位领导出席本次盛会。

今日看点:完善政策促进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1

在机峰会开幕式上,中国机器人峰会执行主席、浙江机器人产业集团董事长甘中学重磅发布《浙江机器人产业集团战略图谱》;同时,浙江机器人产业集团与浙商银行总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国家机器人检测与标准评定中心就具体合作进行签约。

波士顿动力公司四足小机器人明年上市 价格未知

在不断发出惊叹声的机器人爱好者面前,SpotMini昂首阔步向前,在机器人产业中寻找或展示“下一件重要东西”。波士顿动力公司创始人马克·莱伯特(Marc Raibert)表示,SpotMini目前正在生产中,将于2019年开始销售。该公司计划在明年建造大约100个SpotMini,以供商业使用,最终实现大规模量产。波士顿动力公司还没有确定价格标签,但是他们表示,最新的SpotMini原型比之前的迭代成本要少10倍。

今日看点:完善政策促进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2

SpotMini是2017年年底推出的,采用了其“大哥哥”Spot的四足设计。虽然波士顿动力公司经常演示其新兴技术,但SpotMini从一开始就显得独一无二。该公司在其网站上强调,SpotMini是“最安静的机器人”。该设备重量约为30公斤,充电时可以运行90分钟。

AI受热捧 机器人或成人工智能载体

近日,在香江独角兽牧场举行的独角兽集训营二期首场路演上,11支来自全国的创新团队中,超过一半项目都专注于机器人及智能硬件领域。业内人士表示,人工智能回归现实社会,中间需要载体连接,如同互联网时代的计算机、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手机,人工智能时代载体或许就是机器人。

完善政策促进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机器人产业既是先进制造业的代表,也是《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重点发展领域。目前,我国机器人产业正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一方面,工业机器人去年产量突破13万台,连续五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另一方面,资本和创业者正逐渐回归理性,企业注册增长速度首次下滑,机器人产业发展正经历从数量扩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据媒体报道,国家正酝酿退出一揽子行业标准和引导规范,以促进我国机器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第五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期间刚刚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研究》显示,自2017年开始,机器人企业注册数量增长率相比2016年减少15个百分点。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市场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盲目无序的发展以后,资本与创业者逐渐回归理性,市场趋于稳定发展。

观音桥年内开建立体停车楼 机器人完成全程停车和取车

观音桥将新增600多个停车位。昨日,记者从江北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观音桥首座立体停车楼——嘉陵公园全自动立体停车楼项目已于近日启动招标,预计年内开工建设。

江北区城市管理局介绍,江北区今年已改造完成了973个智能停车位,大部分的智能停车位都集中在观音桥片区。

嘉陵公园全自动立体停车楼是观音桥的首座立体停车楼,项目位于观音桥嘉陵公园西南角,车位数不少于600个。另外,停车楼还配套有商业、公园平层展览厅、屋顶运动场、户外广告等。

值得一提的是,嘉陵公园全自动立体停车楼将是一座智能化程度很高的立体停车楼。停车楼计划采用国内领先的AGV(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打造,使用机器人完成全程停车和取车,节省了驾驶员的停车时间。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