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中国集成电路政策利好 未来行业市场将持续增长

来源 : 集成电路产业 2018-05-09 14:25    阅读量:0   

集成电路(integrated circuit)是一种微型电子器件或部件。采用一定的工艺,把一个电路中所需的晶体管、电阻、电容和电感等元件及布线互连一起,制作在一小块或几小块半导体晶片或介质基片上,然后封装在一个管壳内,成为具有所需电路功能的微型结构;其中所有元件在结构上已组成一个整体,使电子元件向着微小型化、低功耗、智能化和高可靠性方面迈进了一大步,它在电路中用字母“IC”表示。

集成电路生产需要用到包括硅基材、CMP抛光材料、高纯试剂(用于显影、清洗、剥离、刻蚀)、特种气体、光刻胶、掩膜版、封装材料等多种化学品。

集成电路产品的应用领域主要分为智能移动终端、通讯、PC和笔记本电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智能移动终端的市场增速好于年初的预期,其他领域如工业互联、汽车电子等增速较好, VR、AR等领域的市场也在培育中。集成电路是高投入行业,国家产业基金投入的重点是集成电路制造企业,通过支持集成电路制造行业来带动集成电路设计及封测行业发展。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延续增长态势,产量达到1565亿块,同比增长18%,2008-2017年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达16%。我国集成电路自给率仍较低,很大比例的需求仍要依靠进口满足。2017年我国集成电路进口量近3770亿块,同比增长10%,约为同年我国集成电路产量的2.4倍,由此可见自给率仍低。目前我国集成电路行业的主要矛盾主要是高速增长的需求与自身供给能力不足的矛盾。

中国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呈现高度市场化的特征。一方面,从事集成电路设计的国内企业数量众多,竞争较为激烈;另一方面,国外的众多IC设计企业纷纷涌入中国市场,其中不乏具有较强资金及技术实力的知名设计公司,进一步加剧了中国市场的竞争。

当前中国出口和制造业总产值已经高居世界榜首,但很多高附加值的关键产品和零部件其实仍掌握在外国企业手中。而中国每年花费在芯片进口的金额超过1万亿元,耗费已经超过原油。

由于起步较晚,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整体水平较低,总体上处于集成电路产业链的低端水平,高端产品基本上被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垄断。我国每年仍需进口大量集成电路产品,以满足国内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国家应该做更有效的通盘产业规划,对地方政府上马半导体项目,引入评估和监管体系,并对地方基金加强监管。集成电路行业还需要顶层设计出台,才能有序引导行业有序健康的发展。

早在2015年工信部正式发布《中国制造2025》,集成电路排名重点产业榜首。在国家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的环境下,在国内市场强劲需求的推动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整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开始迎来发展的加速期。

集成电路产业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增大,在“十三五”期间,工信部表示将通过设立国家产业投资基金、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方式,最终在2020年,实现集成电路产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逐步缩小,全行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速超过20%的目标。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