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除了技术,国产芯片还面临这三座大山!

来源 : 中国智能制造网 2018-05-08 16:32    阅读量:0   

一说到中国“缺芯”的原因,人们往往想到的是技术层面的不足。相关精密零部件在制造、生产和组装上的技术缺失,导致国内厂商心有余而力不足。然而现实却是,即便我们能克服技术上的困难,依然有三座大山强压着中国芯片的抬头之势。

除了技术,国产芯片还面临这三座大山!0

除了技术,国产芯片还面临这三座大山!

近日,中美双方就贸易战相关问题进行协商,特朗普政府再度提出盛气凌人的不平等贸易条约,中美协商无疾而终。此次中美贸易关系的加剧恶化,和先前美国对中兴的强势制裁,不仅让“中国芯”饱受创伤,也强逼中国芯片走上自力更生之路。

芯片自力更生,说来容易做起来难。且不说芯片、集成电路、晶体管之间复杂的关系,单一个小小的芯片就有5000多道工序!不管是时间、技术还是试错成本,都成为制约芯片自主研发的重要因素。此外,研发芯片是第一步却不是最难的一步,就算国内厂商将制约因素一一克服,依然有三座大山压得中国芯片喘不过气来。

一、无法逾越的专利壁垒

各行各业都讲究一个先来后来,有的先来了占据了市场,有的后来却后发先至。但对于芯片行业来说,先来对后来所拥有的优势是无比巨大的。技术领先是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方面则体现在专利之上。

国外对于专利的保护十分重视也十分专业。像英特尔这样的公司,一个小小的idea都会去注册专利,以此来保护知识产权,激励知识创新,中国虽然想要实现芯片的“弯道超车”,但国外企业基本实现了芯片相关技术的专利垄断。就算我们技术上已经到位、政府也给予大量的政策和资金支持,能够研发出与国外不同的芯片,但只要其中哪怕有一个步骤涉及了别人技术专利,我们也将面临打官司的局面。

这也就是国内芯片企业的现状,包括被封禁的中兴也是如此。他们都能实现芯片的自主生产,但无法实现产权自主。换个说法就是同一条路只能允许一个人走,国外的企业先走了,我们就不能再走。就比如英特尔几乎把X86架构相关专利都注册完了,国内不少科研机构和企业虽然在不依靠国外技术的前提下,是能够自主研发出来的。但你的研发跳不出X86这个架构,你研发路上的每一步都会遭遇因特尔的专利拦截,这条路你就走不下去!

面对层层专利壁垒,“中国芯”想要在同一条路上实现弯道超车几乎是不可能的,唯一的办法也只有另辟蹊径、换道而行。只有跳出固有的架构找到属于自己的架构,才能最终实现产权自主。

二、不可打破的芯片生态

当国内企业终于克服专利难关,找到自主架构研发出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芯片之后,又会面临第二座大山带来的困境,那就是怎么让市场企业接受你的架构?

知道,英特尔花了三十年的时间不仅仅是研发了cpu,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构建出了一个基于cpu的开发生态系统。从核心元器件,到围绕核心元器件做创意产品、原型产品、差异化设计和优化构成的配套产品库,再到从产品库中选择产品原型进行的品牌包装和销售服务。全世界的企业都在这个层次分明的芯片生态中维持生存,中国企业一直以来也都在后期包装和服务阶段获得生存。

如果这时候一个只有核心部件而没有自我生态系统的芯片架构叫你选择并使用它,但是你因为原有的英特尔生态,根本无法提供出芯片所需的硬件、产品和服务,这样的芯片你绝对不会买账!而无法得到市场接受的芯片最终肯定是没有生命力的。

三、难以绕开的wintel联盟

如果有比较狠的企业,不但找到了新的架构,研发了自主的核心部件,还自己制作硬件。终于CPU和产品原型都成功了,只要交给国内第三方商品化运作就可以了,这时候,第三座大山又压过来了!

在英特尔和微软长期组成的“芯片硬件+软件”的wintel联盟中,中国企业费劲千辛万苦突破了因特尔,却无法突破微软。因为,等你做出了自己的CPU和产品硬件,万事俱备的时候你会发现,没有配套的软件可以使用!而数量庞大的软件进行适配、移植和二次开发都不是凭一家企业的力量能够完成的,这也就绝了芯片研发企业再狠一点自己弄软件的路子。

所以说,从专利壁垒到芯片生态再到wintel联盟,三座大山一层压着一层将中国芯片的自主研发之路完全封堵了起来。有人说,此路不通我们可以换条路,比如有人建议学谷歌的chrome,将芯片、软件全部集成到一个桌面浏览器里面,就跳过了wintel联盟;也有人说,只要BAT三家企业同心同德,软件问题可迎刃而解......条条大路通罗马,小编相信只要能够将分散的资源整合起来,加上国家与各大企业的通力合作,举全国之力中国最终一定能找到一条具备中国特色的芯片自主研发之路。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