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微软亚洲研究院开放AI技术,押注企业数字化转型

曹小娜 来源 : 网易智能 2018-05-08 16:00    阅读量:3   

微软亚洲研究院开放AI技术,押注企业数字化转型0

8日上午,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汇”在北京召开首届创新论坛,首批入驻的16家成员企业参加。

本次论坛主要阐述了微软集团在押注“Cloud+AI”的新背景下,微软亚洲研究院以“创新汇”为平台,推动数字化转型即服务(DTaaS)的理念,开放研究院的技术人才,推动各成员企业合作这一新举措。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称,微软一直致力于做一家平台公司,现在大家都看到数字化转型的巨大机会。微软希望利用“ABC”(A代表AI、B代表大数据、C代表云计算)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ABC”驱动的数字化转型有四个新机遇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微软集团在美国西雅图召开Build开发者大会,提出微软致力于成就“智能云与智能边缘计算”。在此背景下,洪小文阐述了微软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上的四个新机遇,也是微软亚洲研究院对外能力输出的四个价值。

第一是提升产品和服务。洪小文称,“ABC”可以推动产品迭代,以前我们叫“互联网+”,现在叫“AI+”,其实说的都是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可以极大程度帮助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

第二是拉近公司与客户的距离。每一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客户,ABC可以帮助公司拉近与客户的距离,不用等到客户投诉,就能给客户提供积极的服务,让客户变成你的粉丝,变成市场宣传的一部分。

第三是提升公司运营效率,洪小文称,每一个公司都可以用“ABC”的方法让公司运营更有效率,这个就不多赘述了。

第四是帮助员工得到自我提升,让他们不仅在工作、生活、家庭上相得益彰,还能激发员工的潜力和创造力。在这一方面,微软更是拥有众多生产力工具产品。

洪小文总结说,微软是一家平台公司,我们要在背后为各个公司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弹药”,让他们在AI时代去“挖金”。我们内部的数据显示,微软每赚1美元,微软的合作伙伴就能赚16.45美元。

依托“创新汇”对外开放技术与人才,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微软亚洲研究院于去年11月成立了“创新汇”,定位汇聚创新、经验、技术的平台,致力于与中国市场上的大型企业、投资机构、政府部门建立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合作纽带,搭建跨行业的沟通平台,实现共赢。目前,微软已经与以上16家成员展开合作,一起开发创新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探索双赢的模式。

截止2018年5月,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汇首批16家成员企业包括:东方海外航运、歌尔、华夏基金、辉瑞、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礼来中国、码隆科技、培生教育、深创投、视源股份(CVTE)、太平资产、万向控股、阳光保险集团、远传电信、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中投公司。

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创新汇”负责人潘天佑表示,目前,“创新汇”已经初步勾画出切合实际的数字化转型方向。例如,金融服务业可以聚焦于包括AI辅助投资、智能营销、用户画像、风险管理等在内的应用领域的业务创新;制造业和物流业可以针对业务特点,对智能平台建设、生产线检测、业务内容和数据分析等进行构建、优化和提升;医疗行业可以从医疗大数据分析、面向患者普及医药知识的对话型机器人、医学影像识别等方面着手,提升医疗质量和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微软亚洲研究院已经与很多成员企业开始了合作并将服务落地。比如,微软亚洲研究院与华夏基金合作推动后者资产管理智能化转型;与培生合作开发了以AI为驱动的交互式英语学习应用朗文小英,与东方海外航运合作盖上航运业网络运营,预计每年可以节省1000万美元运营成本;与辉瑞公司合作构建了冠心病、脑卒中、高血压、高血脂等常见慢性病的知识图谱及智能问答系统,等等。

微软亚洲研究院开放AI技术,押注企业数字化转型1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 洪小文

目前所有的智能都是AI+HI

洪小文在演讲中从智能层级的角度全面解释了智能的发展,他将智能层级分为计算、感知、决策、创造力、智慧五层。

最底层的是计算和记忆,在这方面,洪小文认为人类与计算机相比已经没有希望了,没有谁的计算能力可以超过计算机。

第二层是感知,包括语音、视觉等等,目前从感知层面来看,计算机也已经基本上超过人的感知能力了。

第三层是推理和决策。洪小文认为,今天的AI最难的是分析和决策。今天的AI都是黑盒,都无法解释。它能够解决What,但是不知道Why。我们可以用黑盒的方式搜集大数据进行计算机,但是遇到数据不够多的时候就要用白盒的,基本上要靠人。所以在决策层,目前是AI+HI(人工智能+人类智慧)的状态,因为计算机还不会自我编程。

第四层是创造力。目前所谓的电脑创造力都是来源于已有的东西。洪小文认为,“今天没有一个计算机说可以自己想出一个新的算法,或者自己去编程,所以计算机的创造力都来自于人。”

第五层是智慧,但是目前都是弱人工智能,所谓的强人工智能或者通用人工智能,我们还不知道能否实现。洪小文认为,想做出有意识的AI非常难,因为有意识的生物非常少。“科学家曾经做过一个“镜子测验”(Mirror Test),就是让很多种动物看镜子,看它们知不知道镜子中的生物是自己,结果大部分动物都没有通过,包括狗和猫也没有通过,只有海豚、猩猩、被训练的猴子等少数动物才获得通过。如果按照这个测试,除了人,只有极少数的生物有意识。"

洪小文认为,还没有任何蛛丝马迹证明我们能达到强人工智能阶段。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