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欧洲团队研发轻量级气体传感器

来源 : 仪器交易网 2018-05-08 15:40    阅读量:0   

目前,在地震或爆炸等灾难发生后,搜救队寻找幸存者的方式有很多。据报道,近日,来自奥地利、瑞士和塞浦路斯的研究团队为搜救又增添一项强大的新技术,该项技术仅利用经济型传感器,就可在废墟中帮助搜救队发现被困人员。

欧洲团队研发轻量级气体传感器0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 Zurich)的工艺工程教授Sotiris Pratsinis向我们描述:“在地震发生后,许多受害者被困在倒塌的建筑物下,急需快速救助。因为在最初的几个小时里,存活率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急剧下降。目前,搜救犬是城市搜索和救援不可或缺的重要帮手,因为它们具备从废墟中嗅出被困人类的独特能力。然而,搜救犬的适用范围和体力都是有限的,同时它们对压力非常敏感。因此,我们开发了一款手掌大小、价格低廉的传感器阵列,该传感器可通过嗅出人类的化学特征来探测幸存者。”

该团队推出的这款小型设备由五种传感器组成。其中两种是探测湿度和二氧化碳的传感器,可直接购于市场。另外三种传感器是需要定制的,能够探测出如丙酮、氨和异戊二烯等呼吸和皮肤释放出的化学物质,哪怕只是微量的、痕量级别(trace-level)的浓度。目前搜救任务所用设备笨重且昂贵,如果化学物质浓度不够高,就会错失信号,相比之下,新开发的小型设备传感器更实用。

气体传感器是一种将某种气体体积分数转化成对应电信号的转换器。探测头通过气体传感器对气体样品进行调理,通常包括滤除杂质和干扰气体、干燥或制冷处理仪表显示部分。

它是一种将气体的成份、浓度等信息转换成可以被人员、仪器仪表、计算机等利用的信息的装置!气体传感器一般被归为化学传感器的一类,尽管这种归类不一定科学。

传感器是物联网最核心和最基础的环节,是各种信息和人工智能的桥梁,其技术领域中重要门类之一的气体传感器,横跨功能材料、电子陶瓷、光电子元器件、MEMS技术、纳米技术、有机高分子等众多基础和应用学科。高性能的气体传感器能大大提高信息采集、处理、深加工水平,提高实时预测事故的准确性,不断消除事故隐患,大幅度减少事故特别是重大事故的发生。能有效实现安全监察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电子化,变被动救灾为主动防灾,使安全生产向科学化管理迈进。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