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优必选创始人周剑:未来的路要一步步走

来源 : 元器件交易网 2018-05-08 15:29    阅读量:0   

在人工智能的热潮下,机器人行业在近两年也迅速崛起,其中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尤为突出。据统计,目前世界上至少有48个国家在发展机器人,其中约25个国家400多家企业已涉足服务机器人领域,技术处于前列的国家主要有美国、法国、德国、日本和韩国等。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预测,预计2015-2018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总规模约394亿美元,四年年均复合增长率21.07%。2018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总规模将近130亿美元。

优必选科技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集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研发、平台软件开发运用及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全球性高科技企业。2008年,优必选从人形机器人的核心源动力伺服舵机研发起步,逐步推出了消费级人形机器人、商业人形机器人和Jimu机器人相关产品。

优必选创始人兼CEO周剑表示:“优必选始终坚持把机器人作为一个未来家庭的成员来看待,希望让智能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为人类的生活方式带去便捷和智能。”在2016年春晚上的机器人舞蹈,让优必选科技走到了大众的面前,也让大众见识了中国机器人企业的技术实力。

优必选创始人周剑:未来的路要一步步走0

8.2亿美元巨大融资额的用处

5月3日,优必选宣布获得8.2亿美元的C轮融资,刷新全球AI领域的单轮融资记录。本轮融资由腾讯领投,工商银行、海尔、民生证券、澳洲电信(Telstra)、居然之家、泰国正大集团、民生银行、宜信集团、中广核、铁投集团、松禾资本等跟投,优必选B轮领投方鼎晖资本追加投资。

对于此次融资,周剑表示融资额有些超出他的预期,巨大融资额的背后是各投资机构对优必选的信任以及对AI+机器人行业的看好。优必选在全球的销售规模、服务还有技术布局上,都占据了比较重要的位置。而投资方看中的也是优必选在人形机器人上的研发能力,包括在全球市场的地位,以及优必选未来的市场潜力。

优必选将此次的8.2亿融资额主要用于研发、市场及品牌拓展、先进人才引进计划。优必选未来将加大对大型人形机器人的投入,同时继续开展国际先进人才引进计划,将进一步加快全球化的市场布局,并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全球的品牌影响力。

优必选创始人周剑:未来的路要一步步走1

人形机器人将会成为智能家居的新入口

优必选认为智能机器人,特别是人形机器人,无论是从外形还是从以人工智能做依托的计算层面都更贴近人的思维,最能理解人类的指令和需求,因此更适合作为物联网、智能家居的入口。机器人可以通过云端及连接的技术,包括wifi、蓝牙来实现智能家居环境中对其他硬件的管理

亚马逊的智能音箱Echo在交互方式上的变化,深受用户欢迎。如果人形机器人可以完成智能音箱的任务,同时为用户带来更多的互动,相信用户会更有兴趣与它交流。亚马逊也非常看好人形机器人成为智能家居的新入口。在2017年,优必选和亚马逊合作推出了内置亚马逊语音助理Alexa的人形机器人Lynx。通过使用 Lynx,用户可以要求机器人帮助他们完成大量日常任务,包括设置提醒、播放音乐、获取明天的天气、视频聊天、远程购物等。

在国内,优必选已经和居然之家达成了战略合作,未来将会和居然之家联合成立智能家居公司。除了Lynx,优必选的平台级智能服务机器人Alpha 2也是物联网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终端。Alpha 2自带智能操作系统连接智能家居设备,区别于其他传统硬件产品,它可以作为中控去控制家庭中的设备。同时,它还是一个数据的入口,能够采集智能硬件的数据,并向云端进行传输。

未来的产品规划各有侧重

优必选的最终目标是做服务于家庭的人形机器人,替代保姆等人力劳动。但机器人在商业化上还有很大挑战,在整个行业还处于弱人工智能的阶段,优必选的策略是先把核心的伺服舵机和运动算法用在娱乐、教育和消费级机器人上,实现在各个领域内的落地。无论是消费级人形机器人Alpha系列、STEM教育智能编程机器人Jimu、IP机器人,还是智能云平台商用服务机器人Cruzr、双足机器人Walker。这几款产品对于优必选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周剑还透露优必选今年的产品规划,将会推出一款重磅产品,比Alpha系列要小的人形机器人;Jimu机器人计划于今年推出两款新品,希望通过产品自带的整理收纳属性培养孩子们清洁和整理的好习惯;接下来可能会推出一款安防机器人;另外,Walker今年还会加上双臂。

优必选创始人周剑:未来的路要一步步走2

目前,中国服务机器人还处于起步阶段,很多关键零部件都有很高的依赖性。在国家号召企业创新的当下,优必选已经开始布局基础的核心,如大功率伺服舵机的研发和生产制造。未来优必选搭建好整个机器人平台之后,将会布局非常重要的运动控制算法。周剑表示:“未来也不排除通过并购、合作来布局最前沿、最尖端的技术,目前我们已经投资布局了芯片团队。”

优必选一直看好机器人市场未来的增长潜力,但市场的发展及增速最终还是取决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进展和突破,以及市场商业化的程度。如果能有较大突破,优必选相信未来仍然能够看到机器人市场实现数量级跨度的增长。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